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班主任勵志資料:走好高三第一步

高三班主任勵志資料:走好高三第一步

隨著2009年高考落下帷幕,高2010級的同學已經準備著「走進高三」,如何以剛剛過去的高考為契機,調整學生的最佳狀態,讓學生贏在高三起跑線,成為每一位準高三班主任當前必須面對的問題。根據筆者的班級管理體會,以下幾方面的工作若能及時開展,對於凝聚人心,迅速向2009年高考進軍很有幫助。

一、開好一次「走進高三」的主題班會

每年的6月7日,高三學子奔赴高考考場,高二的同學就以準高三學子的身份出現了。在這關鍵時刻,若能適時地召開以「走進高三」為主題的勵志班會課,對全班學生就迎接高三到來作方方面面的指引,將對學生的發展起到重要作用。

在班會課上,班主任要對高考在人生髮展中的主要作用作鮮明地論證,要明確告訴學生教育公平是社會公平的起點,高考是改變自我命運、實現人生跨越的有效途徑。在這一環節中,列舉本校高考歷史的輝煌,講述本校學生參加高考改變人生的成功經歷是必不可少的,它不僅使學生增加愛校感情,還直接感受和認知身邊的成功榜樣,從而激發無窮動力。

在班會課上,所有學生要能暢所欲言,表達對夢想的追求和對青春的承諾。提前布置話題,學生積極準備,班會課召開之時,學生便可以逐個發言表態。鏗鏘有力的話語、簡短精悍的口號,對自我是一種激勵,對全班而言更是前進的號角。

二、進行一次「眺望大學」的理想教育

理想是人生的航標,青少年如果沒有理想,就好比艦船在大海里航行而沒有方向。在現行高考體制下,通過提高學習能力實現全面漲分,通過提高高考成績升入理想大學,成為當今我國眾多學子在高中階段奮鬥的方向。

實踐證明,在學生剛剛邁進高三門檻之時,進行恰當的理想教育是非常必要的。班主任可以利用電腦製作課件,用投影儀播放國內外名牌大學的美麗風光,激發學生對美好未來的嚮往。可以在網路上蒐集名牌大學相關介紹文章,印發給學生,讓學生從自己的實際和愛好出發挑選出喜歡的學校和心儀的專業。一旦學生內心有了夢想,就為青春的航船樹立了航標,就能轉化為堅持不懈的行動,為實現夢想而積極奮鬥,為高三一年的學習打下基礎。在現實的理想教育中,國家「211工程」院校發生的大事,「985工程」的詳細解讀、「大學綜合排行榜」的變化等資料都非常受學生關注,均可成為理想教育的最好素材。班主任還應精心製作「迎戰高考目標激勵卡」,要求學生響亮地寫上自己心目中的大學並張貼於課桌顯眼處,時刻激勵自己不斷前行。

三、做好每一次個別談話交流

高二學生經過文理分科一年與班主任老師的朝夕相處,基本已建立起對老師的理解和信賴。在步入高三的關鍵時期,班主任老師若能與之進行深入肺腑的個別談話交流,或引導、或疏導,或鼓動、或推動,對學生的高三發展都會大有裨益。

具體而言,班主任老師在六、七月份就應對全班學生的學習成績、個性品質、漲分空間、行為習慣等方方面面作一一梳理,再在踏上高三起跑線之時有針對性地找學生個別交流,幫助學生認識到自己的價值、挖掘出自身的潛力,尋找自我的突破點。個別談話可以使學生感受來自師長的關懷與溫暖,他會認為,在備戰高考的路上,他並不孤單。從而倍增信心與勇氣。

需要指出的是,每次談話都要有紀錄,談話之後師生雙方要就談話要點進行簽字認證,許多老師會引導學生簽訂《學習目標承諾書》、《高三人生規劃書》等相關表格,這些點點滴滴對學生的良性發展和自我教育都很有幫助。

四、建設好一種大氣高遠的班級文化

蓬生痲中,不扶而直。良好的環境對個體健康成長有不可取代的作用。作為高三班主任,要有意識地建設好一種大氣高遠的班級文化,使班級成員深深受益。班級文化建設應當包括班級核心價值觀的培育和教室文化建設兩大塊,前者是隱形的,注重心靈耕耘,後者是顯形的,注重環境薰陶。

班級核心價值觀是指全班同學的一種共同價值取向和人格修養,通過班主任老師的引導,學生的積極參與和一系列德育實踐活動的開展,讓全班同學心心相印,積極向上。學生有目標,班級有口號;學生有德行,班級有精神。在筆者的帶班實踐中,曾分別以「我的前途由我奔,我的成績由我掙,我的命運由我拼」和「特別守紀律、特別能攻關、特別能吃苦、特別能奉獻」作為班級核心價值觀,讓全班同學緊緊凝聚並奮發有為。

高三教室經過「文化裝修」,能促進學生陶冶情操,培育勵志元素。筆者帶2007屆高三畢業班時,曾提出「學習求真、為人求善、環境求美」的班級管理構想。教室門上玻璃附窗用濃墨隸書貼上「遠志班」三個大字,教室門兩側是一幅對聯「棄燕雀之小志,慕鴻鵠之高遠」。教室的窗台上,有靜謐的文竹(寓意學生要謙遜做人)、絢麗的彩柳(象徵青春的多姿多彩)、怒放的金絲菊(取秋菊傲霜之意)等。進入教室,前後兩個黑板上方用正楷美術字寫著:志當存高遠、勤奮鑄輝煌。教室前方牆上還有全班同學心目中的理想大學,用電腦噴繪製作,美觀大方並使其「低頭不見抬頭見」,獲得無盡動力。前後牆上有標語,黑板報內容不斷刷新,側牆上有滿分卷展示和學生美文作品展……這些元素可以迅速使班級生機無限,活力四射。

高三從來不能等待,高三從來不能觀望,2008級學生一走,我們的弟子其實就已進入高三。早一分動手,就多一分主動,早一天準備,就多一分從容。因此,決勝來年高考,準高三班主任們需要迅速反應,馬上行動,力爭早高三角逐中旗開得勝,贏取先機。

  1. 高三班主任考前指導講話
  2. 高三班主任畢業寄語
  3. 高三班主任致家長的一封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