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家長助考:高三這一年做好7件事

家長助考:高三這一年做好7件事

到了這樣一個關鍵的時期,作為家長,我們該如何去做,才能算是一個合格的高三家長呢?

一、家長要為孩子創造一個安靜、溫馨的複習備考環境

當孩子在家的時候,比如晚放後或周末自己儘量不看電視或將音量調小,不要讓朋友聚集到自己家打牌、打痲將,夫妻之間不要當著孩子的百吵架,這些會使孩子心情煩亂不能安靜下來,不能專心投入於學習。家長可以看點書,儘量不去影響和干擾孩子。

二、家長要管理和引導好孩子

讓孩子真正認識到高考的重要性,什麼樣的環境造就什麼樣的人,「蓬生痲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與之俱黑。」我們要儘量把孩子送進一所好的大學,讓他們與一些比較優秀的孩子生活在一起,相互影響和促進。與不是和一些不求上進的孩子混在一起,彼此沾染上一些不良習氣。要引導孩子拒絕平庸,追求卓越,樹立目標,儘量考一個好一點的學校。

讓孩子樹立學習先於娛樂的觀念,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高考在即整天光想著玩就是不務正業,是沒有志氣,沒有出息的。告訴孩子人生路雖然漫長但緊要處只有幾步,關鍵是在年輕的時候。有好鋼要用在刀刃上。看電視、玩電腦,即使看也要在家長的指導下看一些有助於學習的東西,並且嚴控時間。孩子的自控力是很差的。所以,加強對他們的監督和監控,嚴格控制他們上網和去外面玩的時間是必要的。非常時期要有非常的舉措。

三、家長要幫助孩子樹立明確的目標

對孩子放任自流:你愛學不學,考上什麼算什麼,只要孩子健康快樂就行,覺得成績無所謂,生怕孩子吃苦受累。其實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對於從小在福窩中長大的孩子,最怕的是「對事不認真,對己不控制,對物不珍惜,對人不感激」,缺乏責任感和上進心。吃點苦受點累才會感恩惜福,為理想而努力才會逐漸培養起有責任感。我們要根據孩子的實際為他們樹立一個切實的目標。(通過對比孩子現在的成績和一些目標學校的錄取分數,為孩子樹立一所自己通過努力可以考到的學校)

我們要告訴孩子考上大學對他前途的影響,讓孩子學著去規劃自己的未來。失敗和貧窮不需要規劃,而成功需要去認真規劃。有思路才會有出路。如果只是一天天混日子,傻吃迷糊睡,這樣的孩子永遠沒有成長,不會成熟,不能自立,淪為可悲的「啃老族」。

四、家長要為孩子樹立信心

培養人就是培養他對未來的希望和信心。我們要時常為孩子加油、打氣。相信孩子行,他就真的行。過去不等於未來。告訴孩子我們還有七八個月的時間,還來得及,不要後悔過去,而要奮鬥將來。只有暫時的領先,沒有永遠的落後。高三老師會把高中三年的東西,進行複習,即使以前沒有努力,沒有聽懂學會,這一遍複習時好用點心,努力完全可能彌補過來。那些高一高二學得好的同學,估計現在也都忘記了。

五、安排好孩子的作息時間

我們要讓孩子科學備考,注意勞逸結合。晚上不要太晚睡,回家洗澡、吃宵夜不要磨蹭。要在11:00之前睡覺。最晚也不能超過11:30。保證第二天白天上課精力充沛。周末不要太貪睡,以免擾亂了生物鐘。晚上有個別孩子愛玩手機,家長要加以關注。要保證孩子睡眠充足。不要第二天昏昏欲睡,降低了學習效率。

六、關注飲食、情緒以及心態

緊張、焦慮、沮喪、情緒低落時要給孩子談談心。疏導孩子的不良情緒。孩子壓力大時告訴孩子盡力就行,緩解壓力。

七、了解高考信息

根據報考範圍為孩子選擇好的學校,到明年五月份填報志願時心裡有譜。不打無準備之仗。

  1. 開學典禮家長講話稿
  2. 家長對教師節祝福語
  3. 新學期家長寄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