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浴火而重生——高考狀元的坎坷求學路

浴火而重生——高考狀元的坎坷求學路

很難對一年的時間與「高考狀元」的榮譽進行衡量,但如果人生中的風浪註定要來臨,我們應該有勇氣去面對。

人生不可能不遭遇失敗,一個人的目標越遠大,他遇到的失敗就會越多。最後成功的人不是由於他們一直成功,而是由於他們在遭遇失敗的時候表現得堅強;最後失敗的人也不是由於他們一直失敗,而是在某一次失敗面前他選擇了放棄。

在整個高中階段,我從沒考過年級第一,因為班上總有一位成績優秀的女生壓著我。她高二高三兩年都是我們班班長,從高一到高三,她已經習慣了每次考試都拿第一名,工作能力也非常突出,還拿過學校演講比賽一等獎。她的夢想是北大,沒有人懷疑她能實現自己的夢想。高三的時候她又被評為重慶市三好學生,高考可以加十分,這等於為她的夢想加上了「雙保險」。

然而終於有一次考試她沒有考過我,那就是高考。不是因為我考的好,而是由於她考的太差。北大當年在重慶的錄取分數線610分,她只考了608。由於有十分的加分,她仍然上了調檔線,但當時北大的調檔錄取比例是120:100,她非常不幸的成為了遭遇退檔的那20%中的一員——她落榜了。

錄取結果出來之後的一天,我們十幾個老同學在江津濱江路的一家茶館聚會。茶館裡有一架鋼琴,因為顧客稀少的緣故,鋼琴師也懶得彈了。我們只顧聊天,她卻一個人悄悄的起身,坐到鋼琴前彈了起來。我對音樂一竅不通,聽不出是什麼曲子,只覺得聲音極其優美而又極盡憂傷,她低著頭,彈得很認真、很慢,好像我們這些老同學根本不存在,只是在彈給她自己聽。叮叮噹噹的音符一個一個傳來,大家都沉默了,低下頭各自剝著擺在面前的花生。我們都知道她心中的失落,但此時,卻是沒有任何人、任何語言可以去安慰啊!

後來我們又到江邊的小攤去喝「夜啤酒」,男生和女生各坐了一桌。男生這邊要了啤酒,女生們則只點了一些小吃。我們正在吆五喝六的時候,她突然跑了過來,笑著說:「我們女生也要喝啤酒,給我們兩瓶。」過了一會兒又過來拿了一瓶。我們都沒太在意,直到散會的時候,才發現她已經醉得不成樣子,原來其它女生只喝了很小一杯,三瓶啤酒幾乎全是她一個人喝的。她原本是一個很文靜的女生,以前從來沒見她喝過酒,已經有點人事不清了,走起路來踉踉蹌蹌的,由兩個女生扶著,送她回家去了。

看著她們遠去的身影,我第一次如此深刻的感受到高考的殘酷,一個每次考試都拿年級第一、各方面才能都很出眾的女生,僅僅因為一次考試的失誤,就被拒之於重點大學的門外。她的北大之夢,還能夠實現嗎?我無法想像,如果我遇到這樣的事情,將會怎樣。

後來我就去了北京、去了人大,在和一些老朋友的聯絡中,得知她在江津中學復讀,她的班主任,正是我們高三時的政治老師。其它的就什麼都不知道了。

一年過得好快,等我大一的暑假回家的時候,才知道她已經成了全重慶的知名人物。因為她這次高考不僅上了北大的分數線,而且總分名列全重慶文科第一名,也就是「文科狀元」。她成功了。在經歷了一次重大的挫折之後,經過一年的努力,不僅獲得了原本就該屬於她的北大錄取通知書,而且也用一年的時間為自己贏得了額外的勝利。

很難對一年的時間與「高考狀元」的榮譽進行衡量,但如果人生中的風浪註定要來臨,我們應該有勇氣去面對。高考尚且如此,我們在平時的考試中的一兩次失誤又算得了什麼呢?一個從來一帆風順、外表柔弱的女生尚能如此,我們中又有哪一個能以軟弱和逃避來面對生活中的種種失敗呢?人生不可能不遭遇失敗,一個人的目標越遠大,他遇到的失敗就會越多。最後成功的人不是由於他們一直成功,而是由於他們在遭遇失敗的時候表現得堅強;最後失敗的人也不是由於他們一直失敗,而是在某一次失敗面前他選擇了放棄。

失敗背後隱藏著更大的失敗,也隱藏著更大的成功,關鍵在於你如何選擇自己的態度。不要害怕失敗,我們就會獲得成功。願你在因為某一次考試的失利而傷心難過的時候,能想起這個,激勵你從沮喪中抬起頭來,勇敢向前,去取得更大的勝利。

  1. 揭秘培養高考狀元的四大家教秘笈
  2. 高考狀元高考備考經驗20條
  3. 高考狀元透露考場上的十大妙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