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勵志演講:讓每天都成功(四)

第二隻狐狸來到葡萄架下,像第一隻狐狸一樣,也沒能摘到葡萄,他想:這麼鮮美的葡萄我都不能享用,上帝太不公平,我活著還有什麼意思,不成功便成仁,自盡吧。

在我們同學當中可能有這樣一種想法:如果考不上重點高中、重點大學,我這一輩子就完了。果真是這樣嗎?

一位高三的孩子曾這樣對我說:「每天回到家裡,父母什麼家務也不讓我做,說只要我學習好就行,而且經常陪著學習到很晚,如果我考不好,就會感到很內疚,對不起父母。」

還有一位孩子,他說:「我平時成績基本上是前幾名,但我一點也不自信,每次考試都緊張,要是別人超過我,要是成績滑了怎麼辦?」

因為經常處於惶恐不安之中,於是出現了一些生理症狀:經常感到胃不舒服,頭疼,睡眠不好,去醫院檢查也查不出什麼毛病。這已經是考試焦慮的症狀。

在學習和生活中,如果你感到壓力太大時,要學會減壓,這裡教你一些方法:

張弛有度。在學習和考試中,適度緊張和興奮有利於提高效率,但是如果緊張和壓力超過一定的限度就是有害的。就像琴弦,如果太鬆了便無法彈奏樂曲,只有適度地緊弦,才能奏出美妙的樂曲,但是如果一根弦繃得太緊太久了,就會失去彈性,甚至繃斷。每個人都可能出現緊張、焦慮等情緒困擾,著名電視節目主持人崔永元曾坦言,自己由於工作和生活壓力等各種原因,一度出現精神抑鬱,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整之後,才有了一個新的開始。你也要張弛有度,學會愛惜自己。

自我對話。我到底擔心什麼?是什麼引起我的緊張和擔心?可能是父母的期望,也可能是自己的失敗幻想,甚至別人的一句話、一個小情境都可能引起緊張。把你的感受寫出來一一反駁。比如:我不想讓父母失望,他們對我的期望很高,我怕他們難過。辯駁理由:父母可能會很失望很難過,但如果自己焦慮不安急出毛病來,他們會更擔心更難過。()父母希望自己學習好,更希望自己健健康康,重要的是自己努力了沒有,而不是結果非要怎樣。

自我開放。當你感到壓力大時,主動和老師、朋友、父母溝通,聊一聊,說一說,把緊張的情緒釋放出來。尤其是和父母交流,說出你的想法,讓父母了解你的真實情況,理解你的感受,對你有一個合理的期待。

魯迅先生對孩子的要求僅僅是:自食其力。要學會尋求幫助,別什麼事情都一個人在心裡悶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