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倒計時200天學生髮言

先和大家分享一下我高中的成長經歷吧。從小,我便一直是一個偶爾努力一把的懶人,有上進的積極性卻更有改不掉的貪玩本性。剛進高中時熱血澎湃,可惜熱度保持了一個月就又恢復了老樣子,上課睡覺下課尿尿,作業不交天天遲到。不喜歡這樣懶惰邋遢的自己,卻又懶得去改掉這樣的習慣。日子將就著過,狀態跌宕起伏堪比上證A股。這樣渾渾噩噩地學習,成績卻不錯,完全沒有引起我的警覺。於是高二上學期成為高一的延續,但那時的成績就沒有高一那麼風光了,各科成績全線崩盤,考試結果一次次地刷新歷史新低。之後逼於無奈,我痛定思痛洗心革面,發力撐了半個學期以後期中考最終開始各種爆發。這樣的學習體驗對我的觸動很大,給了我三方面的重要啟發。第一,當時我發奮的過程很痛苦,努力了一段時間,然而成績沒有一點轉好的跡象,就好像高一明明玩了一學期,成績卻一直沒有掉過一樣,兩種境遇對比,我感到很迷茫。好在那時候,即使看不見希望,但各種力量讓我堅持了下來,期中考成績出來時,再次回首,才突然發現自己進步巨大。所以,我明白了,不要期望努力過後就會有立竿見影的回報。很多的過程都是在積累,結果出來前需要耐心的等待。第二,我在高二上的時候,看到班裡的那些高手們,心中充滿羨慕,感覺他們的位置遙不可及,自己貌似永遠都達不到,但等到後來取得了進步,自己也成為所謂高手中的一員時,才發現他們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難以超越,本就不必迷信,不必迷戀。也許所有的困難都是如此,當你最初面對的時候,覺得它可怕,但經歷過之後,再回頭想想,其實也就不過如此。第三,在學習中,深入的思考讓我感到幸福,內心的平靜讓我感到愉快。這些都是我之前從來沒有的感受,學習的過程讓我找到了一種很專一很投入的感覺,能夠靜下心來專注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是一種幸運。這樣一想,突然覺得讀書看起來不再像是那樣一件痛苦的事,第一次開始為自己而學。

有了高二的這次經歷,我成長了很多,爾後的學習生活就比較順當,雖有起伏,但有穩態,感覺一切都是那麼自然。在一本很喜歡的書上讀到過這樣的話:「當你真的很想完成一件事的時候,全宇宙的力量都會合力幫助你。」這話我很相信,真誠地對待自己的願望,最後它一定會實現。

高三了,看到黑板上的倒計時才猛然驚覺,最後的時間只剩下了這200天。倒計時一周年時的記憶似乎還在眼前,然而那過去的兩百多天卻並沒有在心中留下太深的印記。不知台下的你們,是否和我有著同樣的感覺,時光飛逝,最後的機會,更要珍惜。在我看來,這200天,要做好以下三點。首先,保持良好的心態。無論目前的自己是否有足夠的能力,面臨一切挑戰時都要信心滿滿,自信能憑自己的方法一定能把問題最好最快地解決掉,那種惟我獨尊的氣場就能嚇退一大半困難。其次,眼前要有方向,心中要有目標。做好規劃非常重要,找準自己的節奏,選擇適合自己的,才能確認自己做的努力是有效的,心裡才會有底氣。有個朋友曾說,他連到世界末日那一天要做什麼心裡都想好了,這給我的內心很大震撼,這種意識值得我們學習。最後,要投入,專心。這話已經是老生常談了,但它的確是學習中最需要的品質。在學習中好好修煉自己。

我的媽媽曾對我說:「我們不要求你一定要考個多少好的大學,但如果你不能盡力發揮你的資質,把它們浪費掉,那你的一生會很可惜。」胡適當年也在北大的畢業典禮上曾說過這樣一句話:「你此生所付的最大之責任,是把你這塊材料鑄造成器。」最後的200天,希望我們都能發揮自己所有的力量,展現自己真實的水平,單純地學,快樂地學,幸福地學。珍惜眼下的生活,讓我們一起努力。

  1. 高三高考倒計時200天誓師大會學生代表發言稿
  2. 高三百日誓師大會學生髮言稿
  3. 高三百日衝刺學生髮言稿
  4. 高考百日誓師大會學生髮言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