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智者相逢仁者勝

高考,智者相逢仁者勝

高考不僅是知識水平方面的較量,更是心理素質和應變能力的比拼。高考中,有人如願以償,也有人抱憾終身。我們需要認真從這些成功和失敗者的經驗教訓中去總結和積累高考智慧:勇者無懼、智者不惑、仁者無敵,才能掌握高考競爭的主動權。只有在冷靜思索、默默耕耘中不斷充實自己;在充分發揮自己的潛質,發展自己的特長、個性時,才能實現自己的夢想

面對困境:狹路相逢勇者勝

所謂“勇”者,是指面對困境所表現出的膽量和勇氣,不膽怯、不畏懼。當年項羽與章邯大戰於巨鹿,雙方力量對比對項羽所領導的義軍極為不利。項羽選擇了破釜沉舟,以非凡的勇氣和膽略激發了將士們的鬥志,一舉破秦軍,傳為佳話。“破釜沉舟”也就逐漸演變為中國人戰勝困難、扭轉頹勢的決心和底氣。電視劇《亮劍》中的主人公李雲龍說:“面對強大的對手,明知不敵,也要亮出自己的寶劍。即使倒在對手的劍下也雖敗猶榮,這就是亮劍精神。劍鋒所指,所向披靡!”

面對高考,特別需要這種藐視困難的亮劍精神。“試試能行,爭爭能贏”,複習考試,很需要情緒高漲和精神張揚。狹路相逢勇者勝,既是一種敢於拼搏、勇於勝利的精神狀態,也是一種敢於挑戰任何艱難困苦環境的英雄氣勢。心理專家認為:許多高考成功者大都具有強烈的企圖心和勇於嘗試、敢於行動的進取心。很多困難看似難以克服,其實不可怕,只要你狠心去攻堅破難,奇蹟就可能發生。這樣,你不但會贏得許多新的成長機會,而且還因為攻克難題獲得了成就感和自豪感。成功的體驗給你注入自信,人一旦充滿自信,記憶力、理解力會得以充分發揮,從而促使你不斷發展與創新,不經意間就取得成功。

當然,面對同學之間的糾紛或矛盾,“勇者”可能逞一時口舌之快或拳腳之重,但決不可能讓對方心服口服。

面對壓力:勇者相逢智者勝

所謂“智者”,是指對外部世界的認知能力強以及解決問題智慧多的人,即有智慧、頭腦聰明的人。一部《三國演義》就是一本勇者相逢智者勝的故事集。早期劉關張不能說不勇,也不能說不團結,但奔波多年卻無立錐之地,最後“三顧茅廬”請來諸葛亮,才逐步形成三國鼎立的局面。項羽雖以勇而敗秦軍,卻最終智輸於劉邦。複習備考中,許多同學一味蠻幹,整天泡在書堆里,成績卻有降難升;另一些同學有勞有逸,用心調整學習心態和節奏,學習壓力再大,也遊刃有餘,輕鬆取勝,是很值得我們反思的。具體落實在某一考題上,有的同學匆匆一眼,埋頭就做,結果半途而廢、不了了之。另一些同學,卻題讀三遍有驚喜,想好思路再動筆,三五兩下便一氣呵成。這也是“勇者相逢智者勝”的最好詮釋。

此外,在後期複習中,尤其要有明確的奮鬥目標、清醒的全局觀念和行之有效的揚強(科)扶弱(項)措施。針對高考複習課程資源能迅速作出正確判斷、恰當取捨及合理運用;在浩繁蕪雜的信息源中把握高考命題的基本規律;在知識與能力、經驗與理論、廣博與精深、穩定與創新等諸多矛盾衝突中達到和諧發展,最終實現考綱要求與命題規律真正轉化為備考過程中的習慣意識與自覺行動,確保備考效率的最大化。

當然,智者在面對勇者時能顯示出優勢,因為他們腦筋靈活,能夠隨機應變。然而,智者也有局限,尤其在人際交往中,往往會給人“工於心計”的印象。一旦讓同學們對你產生這樣的感覺,就會對你處處設防,逐漸讓你成為“孤家寡人”。

面對競爭:智者相逢仁者勝

所謂“仁者”,是指以愛心和包容之心對待別人的人,即通常所說的那些善良、厚道、肯包容的人。當聰明人遇到善良人時,聰明人總是被善良人征服,如黃蓉與郭靖。

“仁”是儒家思想的核心。從“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到“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仁者總是樂於助人,成就他人。其實一個人向外施愛的過程也是一個自我完善、自我實現和自我超越的過程。所以,仁者一定是勇者。一個具備了“泛愛”的人必有別人所不具備的堅毅和淡定,從而無所畏懼,樂觀、豁達與自信。

人們對仁者特別渴望。隨著高考時間的日益臨近,同學們的壓力會越來越大:集體活動少了,相互交流少了,許多同學就特別渴望理解、關心、安慰和幫助。尤其是當一個人陷入孤立無助的困境時,及時施以援手,是最讓人感動的事。其實你在關心幫助別人的時候,別人也會在其他方面幫助你;你在一個“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大家庭中,所感受到的不僅僅是溫暖與鼓勵,還會收穫更多的友誼、自信與人生觀、價值觀的超越。

有同學認為:關鍵時刻與同學們交流,是否會增強他人的競爭實力,讓自己得不償失?其實這是一個思想誤區:高考的競爭並不是一個班、一個學校間的競爭,你所在的班級大家都進步了,水漲船高,你自然會從中受益。況且,平時多與同學、老師及家長交流,不僅能多方面開闊你的思維,大面積獲取高考信息,而且有助於緩解你對高考的心理壓力。時常得到親朋好友的關心、支持和激勵,大家共同撐起高考這片天空,你會更有信心和底氣在競爭中一決高下,在高考中奪取優異成績。

因此,面對激烈的高考競爭,我們不應該“千里走單騎”,而要樹立資源共享、互利共贏的全新理念,以集體的智慧參與競爭,直面高考,勝算才會更大。這也正是“小成憑智,大成靠德”的人生信念。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高考“三十六計”] [高考勵志標語集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