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把握每一分鐘裡的機會

把握每一分鐘裡的機會

                                                             ——從一個差一分到二本線的學生說起

到了高三,大家心裡都有壓力。學生有,老師也有,壓力來自於殘酷的競爭,更來自我們心裡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到這樣的時候,我常常用這樣的一個事情來提醒督促自己。

曾有一個學生給我打電話,說,老師,我差一分不夠本二,我聽了和他一樣失落。

我知道這意味著什麼,就是這一分讓他要上的大學和別人要上的大學拉開了差距,而這三年的大學又會給他帶來多大的差距呢?我明白這一份的價值。此時再責備學生沒有任何的意義。我回過頭來反思自己,教他三年的過程中,就真的沒有機會讓他再多考一分,一千多天啊,我有多少次機會可以多和他交流,解答他提出的疑難,或者主動解決發現了的問題,可是都晚了。曾經的那麼多機會都晚了。

這件事給我觸動很大,後來我時常想起它。它告訴我,要盡力把握每個機會,讓自己認真再認真一點,而認真,就是把該做到的都做到,把能做到的做到更好,不留遺憾。無論環境是寬鬆還是緊張,我們自己能做的其實就是在大環境之下的自我抗爭,我們就在這樣的抗爭狀態下提升著自己也提升著事業的境界。

看學校貼吧的時候,看到學生的家長對老師的要求幾近苛責,那苛責之下的心情我理解,也因此又把壓力增加了幾重。可是家長們能理解我們和學生在一個戰壕里的摸爬滾打麼?我們需要做的不只是面對一個孩子,而是幾十個,一個孩子就是家長的全部,你可以不管別人的孩子;我們不行,從良心上講,哪一個孩子都是我們的全部。所以我們拼盡全力,我們分秒必爭,我們能做的就是把握這每一分鐘的機會,盡力給孩子少留遺憾不留遺憾。

有時候想,該請所有的家長來學校體驗老師們的工作狀態和工作壓力,看看在當今社會還有沒有一種工作在這樣的高強度下做這樣精神與體力的雙重勞作。可又怎麼樣呢,這是一個只看結果、不講辯解的時代!要麼做,要麼走,沒有解釋,現實就是這樣。家長在乎的是孩子的成績和付出的高價學費,學校在乎的是升學率,誰真正從關心老師的角度在乎老師們的工作狀態?我們是在為了把良心活做得對得起良心而拚命著,在心裡深埋一個不敢對人提起的教育理想聊以自慰,然後一分鐘一分鐘地爭機會。

坦白講,在如今的教育環境之下,即便是在如今的校園內,也不是每一個老師都願意和學生綁在一起拚命的。這就是現實的教育,或者叫做教育的現實。可是幸運的是,你們遇到了願意和大家一起拼盡全力的老師,為了把握這每一分鐘裡的機會,我和我的同事們願意和大家一起血戰到底。無論是不是班主任,無論是身體健康的還是身體不太好的,無論是走了的還是留下的,走進這個集體,我們都曾不遺餘力,站在這個講台上,我們都懂得承擔幾十個學生的未來的分量,都懂的一個學生後面是一個家庭。曾經我說過,遇到你們這些優秀生中的優秀生,是我們的幸運;我們也會用努力告訴你們,遇到我們也會是你們的幸運,這是值得感恩的一份幸運!

在這樣一份幸運的環境裡,我們還擁有270多天可以爭取更多的機會。為了不讓那種差一分的壞運氣落在我們頭上,我們需要振作疲憊的精神,昂揚來過!仔細想一想吧!

每一分鐘裡都有可能決定一生。

每一分鐘都可以用一種更有意義的方式來度過。

每一分鐘都需要我們拼盡全力來把握。

我們大家如果都能在常規上做的更好,我們就能贏得更多的時間用來學習,用來進步,用來和老師探討知識,而不是常識。

請大家珍惜我們,請大家珍惜彼此,請大家珍惜我們手裡的青春歲月,連同青春歲月里無數的改變命運的機會!

站長為你推薦文章:[高三勵志文章:重憶高三] [高三複習三境界 ]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