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你可以犯錯,但必須成長

你可以犯錯,但必須成長

                                                                                  ——高三第一次期中考試後與學生談話記錄之一

ZhangYQ這次考試沒有預期中發揮的理想,我第一個找她了解情況。

問她自己感覺如何時,她笑著,說,特別不好。我從她的強顏歡笑中看得出她的要強與在乎。聊天的時候,說著說著她眼淚流了下來,可她依然笑著。看著她帶淚的笑,我心疼,也理解孩子心裡的苦楚與無奈。

對這樣一個懂事兒上進的孩子,不用太多的安慰。我知道,她不會沉溺於傷感無法自拔,也不會固執己見不思改進,兩年多來我們都很熟悉了,我了解是一個始終在追求超越自己的要強的女孩。可是這一次她沒有發揮好,當我問及她,你感覺原因在那裡的時候,她說了很多關於狀態有些緊和粗心大意之類原因。

聽到這些,我並不意外,我告訴他,還有些問題或許應該再多問自己幾個為什麼,狀態和粗心都不是新問題,為什麼始終困擾著你,這真正的原因是什麼。一個人,可以犯錯誤,但是必須在錯誤中成長,絕不能在哪裡摔倒就在哪裡趴著,或者總是在那裡摔倒!

一直以來,我們都在為這「粗心大意」「忙亂無條理」而著急,我們和這個習慣苦苦鬥爭了兩年多了。兩年裡面,考過差成績,不堪回首,也考過好成績,能進前幾名。可是起起伏伏之間,我們始終都沒有能在這場較量中占據上風,輸,輸得莫名其妙,贏,贏得沒有把握心裡發虛,我們最熟悉自己卻又最不能把握自己,原因就是這所謂的「狀態」和「粗心」讓努力的過程有了太多的「安全隱患」和「不確定因素」。

說這些的時候,孩子的眼淚又掉了下來,我知道,我說中了孩子心裡的感受。

她說,有時候在意一點還好,時間一長就不由自主。

我說,我們要更多地讓自己「自主」起來。

我們所渴望的成長應該是在理智之下不斷選擇的過程,而不是簡單的靠時間來堆積閱歷。在不斷面對未知、面對挑戰的時候,我們如何避免錯誤,我們如何面對錯誤並改正提高,這一切都取決於我們用什麼樣的理智來選擇。對於高中的學生來講,錯誤也許無法避免,但是面對困難的方式卻可以選擇。

在你忙碌地追求速度和數量的時候,忽視了效度,忽視了準度,做著這一道題,心裡還惦記著下一道題,始終在追敢下一道題,又始終在變相地「忽視」著這一道題。做題當然無止境,所以也「刻苦」也「努力」,卻總是錯過,總是不能百分之百發揮,總是在自己創造著一個個地雷,時不時自己炸自己。

所以,對於這些始終在追趕「下一道」同學,慢下來或許不是壞事,別讓自己「對未來得期待」影響了自己的「現在的質量」。百分之百重視「這一道」,集畢生之精力把「這一道」做到最準確,最漂亮,最工整。

「好狀態」就是不去過多顧及「狀態」,就是總有實實在在的活兒,總有實實在在的行動,總有實實在在的結果。

多問自己幾個為什麼,把隱藏著「粗心」背後的問題揪出來,或者是熟悉程度不夠,或者是細緻程度不夠,或者其他,一旦找到了這個讓人狠得牙根兒痒痒的兇手,就要發誓立即將它打倒,打死,這在這樣狠狠地自我較量中完成在錯誤中的成長。

不怕發現問題,怕的是明明有問題卻發現不了,怕的是明明發現了還是一次又一次吃虧,所以現在暴露的所有問題都是有意義的,不能輕易放過這些可以讓我們更好的機會,所有的失敗和困難都有可能成為你遇到的最好的機會,好好把握!

附兩年來寫給ZhangYQ的班主任評語節選,看看我們曾經走過的路,曾經和「粗心」展開的較量。

高一:能寫一手好字卻很少寫出漂亮的卷面,能做很多難題卻很少取得完美的得分,能夠抓一些小空閒擠時間卻不能高效利用大段時間,能夠離家生活卻還不能真正照顧自己、自理自立。你是一個生活在幸福里卻還不知道幸福有多少的馬虎女孩,一個享受了母親無限的恩情卻還不知道用什麼樣的方式來回報的粗心女孩,一個雖然走出母親的視線,卻沒有走出母親思念的幸福女孩。……

高二上學期:高二的生活里,能看得到你的轉變,凌亂的書桌開始整齊起來,作業筆記也越來越工整,心態上也不像以前那樣急躁,能夠穩下來了,步調和學校的要求更一致,這些生活上的變化也都反映在你的成績上,最近幾次成績的提高算是對你的一個獎勵吧。接下來的日子要依然像關注學習那樣關注自己習慣的養成,不能只是忙,不能只追求完成了什麼完成了多少,要忙而有序,越忙的時候越沉穩,要完成而且要圓滿,越緊張的時候越嚴謹,從過度關注數量調整到數量質量兼顧上來。真正讓自己的努力100%地發揮效力。

總是把自己的過失推給所謂「性格」的人是不負責任的,總是用「本性難移」來給自己開脫的人最沒有出息。明知故犯的做法中有著是不敢面對自己不足的懦弱,有著不願改正的懶惰,或者是對自己不負責任的無所謂。所以當所有的實力你都具備的時候,你就更不該輸在這一步上。要知道真正高手的較量拼得恰恰就著這樣的軟實力。把你現在的進步保持下去吧,把心態和習慣的養成放到戰略高度來重視。我期待著你更理智、更嚴謹、更優異的表現。

高二下學期:又一個半年過去,很欣慰看到你學習能力和生活能力的提高,兩年來苦苦糾纏著你的粗心大意的問題正在你的約束之下慢慢敗下陣來。考試成績的提高更是對你的一個鼓勵,讓你堅持下去,保住勝利果實。高三需要你再接再厲。

有人把「勤奮」理解為拼時間,不惜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結果因小失大。其實,效率永遠是成功的法寶,當走出高考考場的那一刻,你就會明白「養兵千日」只是意味著把該做的用心做好,在有限的時間內涌動自己的激情,燃燒自己內心的能量,在單調的學習動作中逐步提高自己的能力。每一天的學習需要從合理分配時間開始。生活的哲理體現在你能否套用該套用的時間。即在合理的時間裡做該做該做的事情,與其手忙腳亂,不如井井有條的過每一天,讓每一天都不會盲從,讓細緻嚴謹念深入你想學習的心。心不慌,手才穩,能力才會最大程度發揮。從改變一個細節開始改變一個習慣,進而改變命運。高三同樣會有高三的干擾,不管是學習的困難、考試的失落還是青春的誘惑都需要你理智面對。好好把握!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高三勵志美文:那一年我們都還高三] [寫給我親愛的高三學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