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學生每天必須自問的九個問題

學生每天必須自問的九個問題

  當一個人不知道自己是什麼樣子時,是不會在意自己的變化的;一旦知道了自己原來的樣子,那么一有改變,就會發覺,就會試圖更正。所以有沒有自知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編輯了九個問題,配上名言:吾日三省吾身,則智明而行無過矣,讓學生貼在課桌的邊角上,每天夕會課時反思。九個問題如下:

1、今天,爸媽正在乾什麼?

  可嘆天下父母情,學生們在校衣食無憂地學習,父母們在家在社會勤勤懇懇地勞作。要讓處在“溫柔富貴鄉”的學生們,時刻記得父母的辛勞,與父母同笑同淚同悲同喜,共同歷練人生。要讓學生形成家庭責任感、社會責任感,學會從身邊事做起、做好。

2、今天,不懂的問題解決了嗎?

  今日事,今日畢,今日不懂之處要今日解決。許多學生有了不懂的問題,通常的對策是“懶”,懶得問老師,懶得問家長,懶得問同學,懶得查資料。日積月累,不懂的地方就成了個大障礙,( )如果是學習上的,就會抑制進一步學習的信心;如果是生活上的,就會影響身心的健康發展。

3、今天,作業獨立完成了嗎?

  做作業是學生的職責,要自己去完成,方能得失自心知,“知其失方能救其失”。作業是用來檢驗學生對知識的掌握程度的,不獨立去探索、去觸摸知識的“脊骨”,是不會深刻地體會到知識本身的樂趣的,又怎能深刻地感受到學知識的樂趣呢?

4、今天,充分利用時間了嗎?

  與其在口頭上、書面里去讚美時間,還不如每天根據自己的生物鐘,合理安排時間,明確任務。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要多向單位時間要效率,踏踏實實地把握每一分鐘。熬時間、做時間的僕人,都是“不預則廢”。

5、今天,主動幫助同學了嗎?

  現在的孩子是受寵的一代,一生下來身前身後儘是愛;同時他們又是孤獨的一代,缺少兄弟姐妹間的交流與溝通。老師要讓學生意識到,主動幫助別人也是一種快樂,一種幸福。問問自己:今天給同學送個微笑了嗎?借給同學橡皮了嗎?幫同學解答問題了嗎?……事小暖人心,暖人心之人亦心暖。

6、今天,上課積極動腦了嗎?

  “有一種可怕的危險——這就是學生坐在課桌後無所事事。”當我讀到蘇霍姆林斯基這句話的時候,心裡一怔:我們的許多學生就是這樣的啊!課堂上一半是“燃燒的火焰”,一半是“平靜的水面”。這種狀況的存在,直接阻礙了學生與文本的對話,與同學、老師的交流。課堂是激發學生大腦的最具活力的陣地,陣地上每一員的思維火花都應是熠熠生輝的。

7、今天,班級的任務認真完成了嗎?

  初一進班時,有許多學生竟然不會使用拖把,分配女生拖地,竟還引來同學的鬨笑。要使熱愛勞動在少年和青少年時期就成為一個人最重要的品質之一。

8、今天,做了無效勞動了嗎?

  遲到、曠課、上課分神、說話、抄襲作業、打罵同學、頂撞老師……這些都是無效勞動。魏書生老師曾讓學生每天找一找學習中的無效勞動,全班竟找了100多項。( )中學生是發展中的人、成長中的人,極易有一些小問題,但也較易糾正。學生如果不時時提醒自己,就會“小問題鑄成大錯誤”,有語云:天下大事必做於細,天下難事必做於易。

9、明天,我怎樣去改變自己?

  有則改之,無則加勉。改之,首先,必要有一個良好的心態,因為自信心經常被自己的錯誤擊碎;再次,要尋求方法,或自己摸索,“自力更生,豐衣足食”;或借鑑別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本文連結地址:/gaosanlizhi/20100129269.html

推薦文章:[人生六個經典問題] [黃懷寧勵志演講節選:做一個主動的人 ]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