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狀元經驗:一路狂奔闖清華

狀元經驗:一路狂奔闖清華

作者簡介:陳寧,2009年海南高考理科狀元,高考成績:綜合分900分,其中語文784分,數學830分,英語812分,物理842分,化學757分,生物824分。現就讀:清華大學電子系。

狀元求學路

不知不覺間,時間猶如白駒過隙,來到清華已幾個月了。每日忙忙碌碌地騎著腳踏車穿梭在繁華而日漸寒冷的清華校園,總是不自覺地回想起那溫暖如春的海島,那嬉笑打鬧的中學時代,那為了心中的目標而實實在在奮鬥的年華。

夢之伊始

小時候,大人們就告訴我,上大學就一定要上清華大學,也就是從那時,稚嫩的心中就暗暗立下了目標。從此,這個夢想就紮根於我的心中,我很快地成長著,它亦隨著我生根發芽,越發壯麗……

可以說從國小開始,我就是一個很乖的小孩,或許就是這樣,我也就順理成章地成為一個很平凡的小孩——長得很平凡,成績亦然。一切的轉折都是初二的那次英語能力競賽開始的……

當時我很鬼使神差地考過了學校的初賽,於是在一股不服輸的衝動下,日日夜夜沒完沒了地捧著本複習書看了好幾個星期,最後居然在全省的決賽中拿到了一等獎。從那一次我也意識到了,原來我也可以出類拔萃的,只要我肯付出。於是我就暗下決心:什麼時候也考個第一給大家瞧瞧。( )從此以後,我在同學口中所謂的神話開始了:每天晚上看書到2點,還是在廁所的昏暗燈光下。或許是上蒼看到我夜宿廁所的決心和付出吧,我的成績提得很快,從原來年級百名開外一路「黑」進了前十。當時一大群讚美之辭猶如滔滔江水延綿不絕地湧來,但我表現可以用一件事來形容:一百萬RMB突然掉在我面前,我亦昂然飄過……但我始終是沒撿的,或許就是這狂喜之下的絲絲淡定,才讓我接下來的路走得坦坦蕩蕩吧。

三年逐夢

自從升入高中,我就暗暗和心中的夢想較上勁了,當看著黑板上倒計時的數字越寫越小,我會默默地為自己祈禱,向佛祖,向上帝,向元始天尊,幾乎所有的信仰收集者我都在心中拜過。最滑稽的是,直到現在,我始終認為自己是個地地道道的無神論者。

高中進入了學校的直升班,這時感覺國中在普通班的優越感消失得無影無蹤了,放眼一瞧四周,仿佛都是牛人,自己就是一粒投進大海的沙子,悄無聲息了。為了心中好不容易復甦的夢,我心中大吼一聲——拼了!於是乎,我又拿出拚命三郎的幹勁,不要命地熬啊熬,期盼著能熬出出息來。

可以說開夜車的那半年我幾乎是模模糊糊地度過的,走路不知東西南北,簡直走著走著就會睡著。到了最後,幾乎是逢課必睡,只是看老師的嚴厲程度來決定睡覺的時間長短而已。這一輪的熬夜並沒有換來我預期的好成績,相反,身體還被累垮了,而且由於上課常常打瞌睡,老師講的很多內容都沒有聽到,學習上明顯感覺力不從心。最終,熬夜讓我明白了一個道理——學習千萬不要開夜車,上課時認真聽講最重要。

於是,我及時調整了自己的學習節奏,充分利用上課時間學習,下課以後就把老師講的內容溫習完以後稍微做點拓展練習,堅決不再開夜車。這樣,成績一直穩中有升,最後遠遠把年級第二名甩在了身後(總分比第二名多50分),甚至在之後所有大考、小考中從未被拉下馬來。慢慢的,我就漸漸進入輕鬆的學習狀態,可以說,最後我不是我們班學習最勤奮的人,但至少算得上學得最巧的人。

雖然成績一直穩中有升,但我的道路倒也曾出現過微微的波瀾,一向走得毫無阻礙的我在清華的自主招生考試中落榜,看著電腦螢幕前那超低的分數,我感覺自己就好像沒上過高中一樣。想想,自認為優秀的我,在全省的競技中連前十都進不了,那又何來希望?

一陣的頹廢之後,我突然憶起,不是我不好,是清華自主招生出的題不好,它走的是「高雅」路線,我卻是個「親民黨」。高深的試題,的確適合選拔有所突出的學生,但並不適合我。我要將親民進行到底!說到親民,其實便是不走難題深題的路線,而是一切從易抓起,因為高考大部分的試題都是中等難度的,只有少量題目才會具有區分度,那我又何不從大處著手,再來抓小處的細節呢?於是乎,不再扎堆競賽題目,安安分分地做著各省的高考真題、模擬試題,從本源抓起。從那刻起,我知道,清華的夢已越來越近。

夢的結局

做夢做得很辛苦,終於天亮了,我走到了清華園,夢的結局很美,但我認為,追夢本身更美。可以說我的高中三年過得很平凡卻又如此讓人終身難忘,我想,和同學們一起笑一起哭的場景將永遠鐫刻在我的心中,雋永生命。所以,學弟學妹們,享受高三吧,拋去繁重的升學壓力,高三有著太多太多的感動與深刻需要我們銘記。( )只要你時刻銘記著,高三不是大難將至的前兆,而是同甘共苦走過高中的朋友們相處的最後一年。當浮華褪盡,一切輪迴,或許你會在這找到最雋永的時光……

我還想送你們一句話:其實學習是個枯燥的過程,其真正的意義就是我們能在這枯燥中擺脫枯燥,尋覓快樂。

狀元抓分手

一、對待自己:面對成績,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人生不是競技場,不必把撞線當成最大的光榮。作為高考制度下的學生,在學習上我們需要嚴格要求自己,但是不能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只要踏踏實實地學習,只要努力地學習,只要問心無愧地學習,就是自己的英雄。

二、對待生活:高中制度是磨人的。這個時候,我特別注意善待自己。「身體是革命的本錢。」沒有了健康,我們何從談學習?身體健康,學習也就會特別得有效率;學習得太過火,對身體就會產生一定的傷害。這個時候,就有一對勤奮學習與保持身體健康兩者之間的矛盾,它們既對立又統一。如何對待它們?我只能說:要有度。就要從自己的各個方面進行考慮:學習成績、身體狀況、對待高考的態度、家庭狀況……不管怎麼說,我認為:保持身體健康比高中成績單上的數字更加重要。

三、對待學習:我有自己的一套經驗——「培養題感」「少熬夜」。其實如果學習熟能生巧之後,雖說不上手到擒來,卻可以是心中有數了。我並不提倡題海戰術,因為我們沒有必要將相同類似的題目翻來覆去的做,我們只需要將相似的題目相互比較深思,總結出解這種題目的方法。所謂「題感」,類似我們英語上常提的語感。

四、「龍生九子,各有不同。」每個人有著不同的經歷,身體條件,這也決定著適合每個人的學習方法大不相同,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就自己的經驗來總結自己的學習方法。

本文連結地址:/gaosanlizhi/20100129846.html

推薦文章:[浴火而重生——高考狀元的坎坷求學路] [清華學子:永遠不要說你已經盡力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