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最牛班級的成功秘訣

最牛班級的成功秘訣

一個班級54個學生,31個獲清華大學保送資格,15個獲北京大學保送資格,餘下8個學生也分別獲上海交大和復旦大學的保送資格,華師大二附中2010屆1班被譽為「最牛班級」。

是天才還是勤奮?是什麼成就了最牛保送班?該班班主任和學生,為你解讀最牛保送生是如何煉成的。

求上進,重效率,他們的付出比別人多很多

「在這個班級中,鮮有所謂的『天才』,其實這些從國小就開始準備競賽的孩子,比其他高考生多付出很多。」班主任瞿平說,一般高中生晚上10點就可以休息了,( )而他們要學習到晚上十一二點,比賽前夕,更是會複習到凌晨二三點,而寒暑假,這些孩子又會花四分之三時間用來參加集訓班,「光環背後是比別人更多的付出。」

這個「最牛班級」里孩子的上進心讓她感到意外,「學習上爭第一不說,就連籃球足球比賽、日常規範評比等其他項目,他們也都會努力拚爭最好。」瞿平說,她為班級行為規範制定的標準是平均達到90分即可,可是一段時間後,學生們覺得90分太容易做到了,主動要求把這個基準線提至95分。」即使現在保送差不多塵埃落定,但是孩子們並沒有鬆懈,而是開始學習大學課程。

「這個班級的課堂也很與眾不同,孩子們很重視效率。」瞿平說,「在我的語文課堂上,他們很少提問,後來交流時孩子們告訴我,『我的問題不一定是他的問題,如果我在課堂上提問,可能就會占用其他50多個同學的時間。』」原來同學們希望老師上課儘量多講點,有問題課後問老師。

競爭氛圍很濃,不認真學習會感到慚愧

「我們班級的學習氛圍很好,不少同學晚自習後,回到寢室還用應急燈接著學,和這樣的學生朝夕相處,你不學習都會覺得慚愧的。」作為班長,剛參加完清華大學保送面試的蔣林浩說。

保送北京大學的黃譯旻說,在這個牛人如織的班級里,巨大競爭壓力也讓他們不敢懈怠。「在高一有一段時間我有了一絲懈怠,結果很快成績就下滑,在兩個理科班90人中排名下降到40多名。」( )黃譯旻說,幸好自己覺悟得比較早,及時反省才又重新趕了上來。高中期間,他不僅獲得上海市數學競賽一等獎並取得北大保送資格,在上個星期,又摘得全國數學競賽銀牌。

除了學習氛圍濃厚,班長蔣林浩表示大家為班級服務的熱情也很高。班級中每個同學都要輪流做班幹部為班級服務。「輪崗做班級幹部,也讓大家彼此很理解,對參加班級活動的熱情也很高。」

足球、橋牌樣樣都行……

「認真學,認真玩。」這是蔣林浩對自己高中三年的總結,也是想對低年級師弟妹提的建議。「其實我們班級的學生很少有書呆子氣,我們在課外玩起來也是很用心的。」

班級足球、籃球主力隊員黃譯旻說,下課後,大家會一起到體育場瘋狂地運動,「我們不僅愛學習,也愛運動,也愛玩。」黃譯旻興奮地說,在全校的足球比賽中他們獲得過冠軍,籃球衝進過四強,而他本人,也曾獲得過浦東新區學生運動會圍棋比賽高中男子組第二名。

「我喜歡橋牌,每個雙休日都會抽時間玩一會。」保送北京大學的姚穎琪是橋牌高手,她國中時就獲得過全國中學生橋牌比賽國中組冠軍,高中時又獲得上海市中學生橋牌比賽第一名。「像這樣的運動本身對人很有好處的,玩玩橋牌可以鍛鍊一下邏輯思維能力和判斷能力,所以玩和學是相得益彰的。」姚穎琪說。據上海青年報

連結:[最牛班級:54人全部被保送 46人上北大清華] [最牛班級是怎樣煉成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