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中等生在高考中一鳴驚人的經驗

中等生在高考中一鳴驚人的經驗

陳飛榮,以565分的總成績幸運地被福州大學建築學院錄取。就在高考前兩個月,他被班主任老師預言最多能上一個好點的二本,然而最後肥肉高考,卻促使他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抒寫了濃墨重彩的一頁。是什麼原因,促使他最終的成功?相信他高三最後的突擊策略能給你們啟發,找到勝利的希望。

記得在我高考的百日誓師大會上,我們學校特地請來了一位高考狀元充滿激情地講述自己如何從年級80名的排名努力,一躍成為高考狀元的經歷。那時候,我們每個人都備受鼓舞,在心裡憧憬著自己也會成為黑馬,躍過終點的光輝時刻。

定下高目標為之奮鬥固然很好,但在高考臨近之時,我想,能夠根據自己的實際合理選擇目標更為重要。經過高考,我發現,確實有少數人能夠超水平發揮,超越平時的成績,但大多數人還都是發揮了自己原有的水平。就拿我來說,我平時的成績就在二本線上徘徊,總結我高考超常發揮的原因,我認為還是那三個字——平常心。有時,期望值定得過高,會給自己造成很大壓力,複習考試中的小失利都可能使自己產生挫折感,灰心喪氣,而這些都不利於備考和發揮。處於這樣狀態的同學往往在高考中連自己的正常水平也很難發揮出來。對於中等生來說,「保持一顆平常心」是最為重要的。

其實中等生也有自己的優勢。在平時的測試中,也許你的名次不盡如人意。但在高考場上,命題的難度比較適中。那些成績比你好的優等生,他們是守勢,而你是攻勢。處於攻勢的人,更有希望搏殺出來,就像2004年奧運會桌球決戰,不是頂尖水平的韓國運動員柳承敏卻用搏殺的鬥志戰勝了水平更高的王皓。

我們班班長是我的好朋友,在平時考試的時候,我的成績從來沒有超過他。班長的目標是重點大學,平時的成績也是在重點線上,但高考數學考試一下來,他就蒙了,灰心沮喪感難以消除,於是以後的各科都受了數學的影響,最後只走了一個一般本科大學。高考後,我和他一起分析了這次數學失利的原因,原來班長一直都在考試時做減法,這道題他不會做,被扣掉多少分,那道題又被扣掉多少分,進而得出這樣的結論:完了,重點大學上不了了。( )我則和他相反,當時我的目標定位本來就低,雖然有些題我也不會做,但我做的是加法,每做了一道有把握的題,我就暗暗高興,最後得到了我想要的及格分,我就很滿意了。實際上,考完後,班長的數學也並不是很差,大約在110分。其實是他用減法把自己嚇著了。好心態好比做加法,有了這樣的平常心,才能夠把握開啟成功的鑰匙!

高考是一個系統工程,每一個構件都關乎最後的成敗。作為中等生的我在複習後期十分在意這個系統工程。打個通俗的比喻:「生米」就要煮成「熟飯」了,又何必要和班上那些尖子硬拼呢?欲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仗,找準自己的位置,端正自己的心態,講究「策略」才是關鍵。

英語是我的強項,我當然更需要發揚光大,我給自己的英語突破決策概括為「不僅要讀還要勤練」。在最後這段時間裡,我一直沒有中斷練題,將練習時間分散到每一天,保證每天有1~2兩小時的做題時間。另外,我還在《ENGLISH DEGEST》上精選了幾篇短小美文,早自習反覆朗誦,直到背得滾瓜爛熟為止,因為保持語感很重要。

在卷面上,我把練習重心轉移到了分值大戶——閱讀、完形、聽力和作文這四大部分。細算一筆帳,這四部分就達125分之高。若能把握其80%,就有100分的進帳,高考我就是這樣去做的,最後證明效果良好。另外,我特別注意作文的書寫,高考作文我得了22分,想來便得益於此。

語文我也能上110分,但我並沒有為此放手:我選擇了《狀元之路》這本複習資料,專門挑選其中的名詩名句利用語文早自習時間反覆背誦。此做法既可陶冶性情,找到語感,又能為考場作文提供素材,何樂不為?於是早自習我大聲朗讀,經常讓鄰座皆驚,但為了找準高考語文的感覺,瘋狂一點又何妨?說到這裡,我還要提醒大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行文風格,切忌高考作文突然變換寫作風格,將這種風格發揮到淋漓盡致的境界就好。

當然了,我在考前三周起,就紮實回顧每次大小考試後的試卷了,將自己曾經犯的錯誤梳理一遍,我很看重試卷前面的基礎,如一些字詞的正確讀音和成語語義辨析。如有不懂之處,我就想盡辦法將其搞定,這樣心裡就踏實多了。

理綜和數學雖是我的弱項,但關係到我高考總分最大化,所以我堅持不放棄。我給自己最後的「血拚」期限,但須注重合理取捨。我先是確定增分潛力最大的科目,然後把大量精力分配到該科目上,分批突圍,以達各個擊破之目的。

「理清思維易錯點,基礎分值不放手」是我的數學應考策略。在衝刺的時間裡,我狠抓平時複習中的薄弱點,根據平日試卷上失分部分,查找相關知識的盲點,對症下藥。由於我的基礎不紮實,我重視背誦並記牢一些概念、性質、定理、公式,並通過一些典型問題分析,進行有針對性的強化訓練。我深知做題的準確度和速度直接影響我的高考成績,因此,在衝刺階段我強化對解答選擇題、填空題方法的練習。

總分300分的理綜,對我來說是一個極大的誘惑,所以我絕不放棄該得的一分一厘。其中生物分值不大,加上題型不太難,所以我不怕,除了給生物每天半小時的複習時間外,重心就放在物理、化學上。

物理作為理綜的得分大塊頭,我確定戰略為「梳理知識結構網,做題不輟找感覺」。臨近高考的這段時間的複習中,我把精力用在構建物理學科的知識結構網路,這裡當然包括老師為我們整理的力、電、光、熱、原子物理結構網路圖,在後一個月時間裡,我還將高中三冊物理書重新翻了翻,撿起那些平常複習中容易被遺漏的知識點。( )重要公式和定律我都將其背下。在解題上,我很注意清晰分析出解答難題的完成過程和步驟,容易題的解題套路我也絲毫不含糊。當然了每天均要做一定量的題,就找到了感覺。

對於化學,我特別注意了解試卷的布局、熱點、重點及發展趨勢。理綜化學部分近幾年的試題都不難,因此,到最後階段我拒絕搞偏題怪題來打擊自己的信心,而是以常規思維來解題,不去鑽牛角尖,緊抓基礎和典型基礎題型反覆體會,最後實行「集中突破」戰略:找到歷年高考真題,一次性做八九套,專門找類似題型做完,然後總結找規律。遇到迷惑之處,立即對照書本,找到所考查的知識點,並結合參考答案獨立分析,反覆揣摩,就無大礙。

1、複習過程中出現迷惑的地方,經過短暫思考仍然得不出結果,立即向擅長該科的同學老師虛心請教。問畢,馬上把該題的思路突破口和關鍵的解題步驟寫在《典型例題本》上,並附上自己獨特的理解,以加深記憶!

2、在正式學習時間,我分秒必爭,午休時刻雷打不動,效率是我複習的制勝法寶。孔子曰「盡人事,知天命」,我當年就抱著這種大無謂的心態上考場的,我盡力了,最後幸福果然眷顧了我。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高考狀元父母的六大成功經驗] [寶貴的四十條高考經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