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讓你緩解緊張情緒的12種方法

讓你緩解緊張情緒的12種方法

 
    考試緊張直接影響到知識水平的發揮,直接影響到考生考試成績。現介紹克服考試緊張的幾種方法,不妨一試。

(1)深呼吸法:考前找一個比較安靜的地方,站立,眼微閉,全身放鬆,深呼吸,同時默念"1-2-3",吸氣要深、滿,吐氣要慢、勻。全身進行放鬆。另一種方法將全身所有能控制的肌肉從頭至腳全部繃緊,然後慢慢吐長氣,直至全身全部放鬆下來。這樣可以使血液循環減慢、心神安定下來,全身有一種輕鬆感。

(2)扮怪臉法:找一稍偏僻的地方扮怪臉,歪嘴扭唇、抬鼻斜眼,放鬆面部肌肉。如能面對小鏡子看到自己的古怪神態,一定會忍俊不禁地發出笑聲,一切牽腸掛肚的念頭都消失了。

(3)精神勝利法:心裡想,我一定能成功,一定能發揮超常,考出好成績。我考不好,別人也不怎麼樣。反而會降低壓力,保持平常心。

(4)臨場活動法:由於正常的緊張情緒也會使體內產生大量的熱能,所以可以在考試前稍稍活動活動,使熱量散發。可走動、小跑、搖擺、踢腿;( )可以雙手握緊再放開,讓全身肌肉縮緊再放鬆;可在考試過程中用力擰一下身體的某一部位。這樣緊張情緒會漸漸消失。

(5)閉目養神法:閉目,舌抵上齶,經鼻吸氣,安定神情。可以構想一個人走在幽靜的森林裡,恬然自得。

(6)凝視法:確定一個距離較遠的明朗的物體,凝神並細心地去分析、琢磨其顏色與遠近。

(7)漫畫消遣法:可翻翻誇張、逗趣的一些漫畫作品,促使心情開朗、情緒高漲,重新占據優越感,恢復自信心。

(8)自我暗示法:"我已做好充分準備,不會考壞的"、"緊張是膽小鬼的行為"。

(9)類比法:"我考試緊張,任何人考試都緊張。"對此自己不妨泰然處之。

(11)聯想法:緊張時,想自己曾經做過成功的事,回想成功時的心理體驗,想像美好的最開心的事物和情景,把當時的情景想像得栩栩如生,( )把自己最快樂的感覺找到,並陶醉在想像情景之中。可以是藍天白雲,自己在雲上飄或是想像在一望無垠的海邊,海浪輕輕拍打你的感覺。這樣會感到非常滿足,從而消除緊張。

(12)系統脫敏法:在平時的考試中,有的考生怕難題、怕考試氣氛、怕自己不如別人得的分高……考生把自己在高考上怕的情形全都列出來,然後從最輕的開始打分,按著各項依次往下排至最怕的情形0、2、4、6、8……從最輕的開始想像當時的情形,再按上面的方法自己放鬆,再放鬆,這樣結合多次,一直做到最後最害怕的情形,這樣害怕的事物通過放鬆就會慢慢地消失。這樣的放鬆每天可做1-2次。

強烈推薦:[父母培養孩子時間觀念的方法] [勵志文章:保持鬥志的20種經典方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