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最有效的高三複習方法

最有效的高三複習方法

高三的學習,有它的特殊性。這樣的特殊性使它不同於高一、高二新課的學習。它更加側重的是學科問題的解決。從某種意義上講,高三複習的過程,就是不斷發現問題與解決問題的過程,但這一切的主體都是學生。高考,就是這樣一種檢閱,學科問題解決了多少,學科問題解決的如何。所以,學科問題解決的好和壞,直接影響高考的質量的高和低。

高三,這樣複習最有效

當我寫下“高三,這樣複習最有效”這個標題時,心裡不免忐忑和不安。在長期的教育生涯中,我們都意識到這樣一個問題,方法沒有好和壞之分,只有適合與不適合。是的,沒有哪一種方法適合於所有學生,就好像沒有一種靈丹妙藥能醫治所有疾病一樣。

高三的學習,有它的特殊性。這樣的特殊性使它不同於高一、高二新課的學習。它更加側重的是學科問題的解決。從某種意義上講,高三複習的過程,就是不斷發現問題與解決問題的過程。( )高考,就是這樣一種檢閱,學科問題解決了多少,學科問題解決的如何,但這一切的主體都是學生。所以,學科問題解決的好和壞,直接影響高考的質量的高和低。

這裡就涉及這樣一個問題,如何進行學科的問題解決呢?在高三,幾乎沒有人不提倡要制定學習計畫,根據學習計畫解決複習問題。但事實的情形又是如何呢?我們看到這樣一個基本現實,絕大數學生制定的計畫,沒有完成或者中途變更。就其原因,是學生的執行力不行?還是計畫趕不上變化?

這時,我想起五年前的一個小故事,故事是這樣的:

這是一個國慶節長假,剛好輪到我值班。學校有個規定,值班必須巡視校園。作為分管高三的一位老師,就情不自禁地來到高三的教學樓,期待有一定的發現。當我巡視到高三(9)班教室時,看到一位男同學正專心致志的埋頭作業。我走到他的跟前,他都沒有發現。但我忍不住一種好奇,與這位同學交談。

“同學,你好!我想打擾你幾分鐘可以嗎?”我問道。

此時,他才抬頭,看到我,一下子站了起來,連忙說:“對不起,我沒有注意到你。”

“沒關係,國慶期間,你怎么不在家看書?”

“家裡學習的環境不是太好,學校比較清靜,比較容易靜下心來。”

“國慶期間,你是怎樣複習的呀?”

“我主要是完成老師的布置的作業。”

“除了老師布置的作業,你還有其它的複習計畫嗎?”

“我沒有訂計畫。我認為,計畫對我來說基本沒用。”

“那,你多餘的時間在做什麼?你又是如何複習的呢?”

“我多餘的時間,也是用來複習的。而我複習的內容主要是我的問題。”

“那你的問題又來自哪裡呢?”

“老師,我跟你說,我的問題主要來自平時,只要碰到不會的,只要不理解的,只要碰到遺忘的,我都將這些問題在問題本上專門記錄下來,當我將老師布置的作業處理完畢後,我就投入這些問題的解決之中。每當我解決一個問題時,就在問題本上打一個大大的勾,以示自己的解決。此時,特有成就感,感覺到高三的生活很充實。別人所謂的高三單調、枯燥、乏味,我感覺不到。因為,對我來講,每天都是新的,每天都是在解決自己的問題,而不是別人的問題,所以自我感覺進步很大!”

“同學,你的這番話對我很有啟發,顛覆了我對計畫的認識。”

國慶過後,我問了這位學生的班主任,班主任說,這位同學很有主見,學習方法也很特別,進入高三成績進步很大。於是,我就一直在跟蹤這位學生成績的變化情況。事實上,這位學生的成績曲線一直是呈趨勢,高考成績也是非常優異的,最終考入南京大學。

這個故事,對高三學生的學習有這樣一個隱喻,高三的學習應該立足於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而問題的產生,並不是我們所能左右,而且是隨時都可發生,因此,計畫趕不上變化,不能說是學生的執行力不夠,應該這樣認為,學習本身是一件很複雜的事情,影響的因素相當之多。學生只能先將眼門前的事情(問題)先解決,這樣的事情(問題)對於學生而言,是最為緊迫的,也最為現實的,而且又是學生自己的,這樣的事情(問題)解決,不是最好的複習過程嗎?

寫到這裡,也許有人會問,學生到哪裡發現問題呢?或者,對後進學生而言,我處處是問題,又該如何解決呢?

對於前一個問題,在哪裡發現問題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在哪裡遇到了困難和挑戰,這些困難和挑戰都是你的問題,隨時將他們記錄在自己的問題本中,今後的任務就是解決這些問題。( )以此類推,當你每天都在解決一個或兩個問題的時侯,長期下來,我們會解決若干個問題。此時,我們再想一想,高中又有多少個問題呢?其實也沒有多少個問題啊!還有一個小竅門,每天晚上睡覺前,先想一想,今天我解決了哪些問題?打勾!今天我又發現了哪些問題?記錄!這就是我明天及以後我要解決的問題!

對於後一個問題,當一個學生在學科學習中感到處處是漏洞的時侯,比較簡單的辦法,現將簡單的、基礎的問題記錄下來,當他/她在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之後(事實上,他也不能大部分完成,此時,只需要完成基礎和簡單的習題即可,但要確保正確率,以及這些基礎性問題搞懂),將這些簡單的問題加以解決,此時需要一定的記憶和背誦,哪怕是死記硬背。有些時候,技能或者作業,必須要一定的重複和鞏固,“重複是學習的母親”,只有這樣才能熟能生巧。

高三的學習,不複雜。高三的學習,很簡單。高三的學習,就是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於是,這裡就有一個問題哲學存在其中。問題哲學的一面就是,“有問題,問題就會越來越少;沒問題,問題就會越來越多。”這就是說在認知過程中不斷地發現問題、提出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那么問題就會越來越少;反之在認知過程中沒有更多的思考、思索,提不出問題,那么積累的問題就會越來越多。問題哲學的另一面就是,“有問題,問題就會越來越多;沒問題,問題就會越來越少。”這就是說在認知過程中,你有問題,你一旦進入了問題領域,你就會發現需要研究的問題、思考的問題、解決的問題很多,很多;反之,你如果沒有更多的思考、思索,提不出更多的問題,也就是說你沒有進入認知問題領域,那么你的問題就會越來越少。

當我們立足於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時侯,這樣的高三複習最有效!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高三複習三境界 ] [高三整個複習計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