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寒假語文學習計畫

寒假語文學習計畫

  假期到了,高三的學生離高考也近了,面對我們的成績,我們還能做點什麼呢?語文一直是我的薄弱學科,我特意制訂了一個寒假語文複習計畫,僅供大家參考。

      (一)、主動回想,重溫昔日。

主動回想,簡單地說,就是獨立地把老師課上所講的內容回憶一遍。這樣做實際上就是自己考自己,是逼上梁山著自己專心致志去動腦筋進行思考的一種方法。經過這樣的回想,仿佛自己又上了課,重難點會清晰地印在腦中。

  (二)、細讀課本,步步為營。

複習時若不認真鑽研課本,則難以達到課本的基本要求,也難以系統地掌握中學階段所學的知識,因為課本是教與學的唯一憑據。課本實際上是我們學習用書中最重要、最精粹的讀物,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三)、整理筆記,注重感悟。

  整理筆記的任務有:1、補。補上該記而沒記的內容,使知識系統化。2、正。更正課堂記錄不太準確,用詞不當,深度不夠的地方。3、添。添上個人學習的心得、見解、評價等。整理筆記的時候,還可順帶將自己的感悟寫下來,這些感悟,是你最可寶貴的一筆財富。

  (四)、精心挑選,參考書籍

  市場上的參考書很多,所以大家一定要精心挑選,選擇真正適合自己的。閱讀參考書應注意的幾點事項:1、要圍繞課本的內容和教師講課的中心去閱讀。( )2、要千萬仔細閱讀課本內容,後看參考書。讀時,心裡要有個目的:要麼加深理解;要麼解疑;要麼加寬知識面;要麼了解知識間的聯繫。3、讀有所得,適當記錄。在聽課筆記的相應章節或記參考書的書名、頁碼,或記參考要點,或記個人的有關思路等。

  (五)、高質課堂,聆聽名師。

聽名師的講解,會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北京四中網校的網路面授班課程是寒假很好的選擇,需要注意的問題是:

  1.讓自己的耳朵始終站立著

  最有效的一個學習方法就是要牢牢抓住課堂。力求通過提高課堂學習的效率來減輕課下的負擔。因此,上課要做到全神貫注,全力以赴。相反,如果本末倒置,不是寄希望於課上解決問題,而是專靠課下加班加點,自然就很難做到集中注意,專心聽講了。

  2、讓自己的大腦始終飛跑著

  對教師所講的知識要多瓿幾個為什麼,要善於從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側面去分析和理解,將問題進行加深和拓寬。只有這樣,才能將知識真正把握,從而做到舉一反三,觸類旁通。對老師的提問要勇於回答,積極參加課堂講座和爭論,以闡明自己的見解和看法,以培養我們的思維能力和表達能力。

  3.讓自己的思路始終歡暢流動著

  不要中斷聽講而去死鑽「牛角尖」,而應先將暫時不懂的問題記下來,留到課後去解決,以保持聽課的連續性。否則,如果中斷聽講而去死摳某個問題,就會使課堂的整體性遭到破壞。( )待到你從「牛角尖」中醒悟過來時,老師已經又講到其它問題上去了。這樣就會因一步掉隊而步步被動,甚至造成整堂課都聽不懂的嚴重後果。所以,上課時一定要緊跟老師的思路,不走神,不掉隊,不鑽「牛角尖」,始終保持思維的靈活性和聽課的連續性。

  4. 讓自己的筆端不斷飛揚著

  第一,做筆記時要記下老師的思維方法、思維過程和思維結果,以便課後複習和指導作業。

  第二,筆記要儘量完整而簡潔。重點、難點、疑點要記全,但不必照抄老師的原話,否則會因忙於筆記而顧不上聽下面的內容。記錄最好能用自己的話或「關鍵字」概括老師講授內容。這樣可迫使自己集中精力,邊聽邊積極思考,抓住重點,重新歸納,既省時,又省力,還能提高聽課效果。

  第三,筆記不要寫得太密,要留有空白,以便課後補充和修正。

  假期還是一個親近親人的好時間,主動和父母聊聊心事,幫父母做點兒家務,去老家看看久違的親人……虎年到了,和諧規劃,學習進步,一定要有過年的感覺喔,來年必然虎勢巍巍,虎虎生風。

站長為你推薦的文章:[利用寒假給高考加分] [高三每周學習計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