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制約學習成績的四大因素

制約學習成績的四大因素

高三的學生家長這個假期可沒過踏實。對於他們來說,一天恨不得當兩三天用。如何幫助孩子在衝刺階段提升學習成績,成了很多家庭的頭等大事。 

一個人學習成績的好壞,影響因素很多。學校的教育環境,老師的教學水平,都非常重要,但對高三生來說,轉學校來不及,換老師也非易事。家長只能幫著孩子從自己身上找原因。學習成績的高低起碼取決於這樣四個因素。

一是先天的條件。估計這條大家都差不多,天才有,但畢竟是極個別的。有明顯的學習障礙的人,也是少數。多數孩子的智力水平都差不多。而且,那些學習成績不甚理想的孩子可能更聰明呢。 

二是投入的時間和精力。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在其他條件相同的情況下,在學習的時間和精力上投入得越多,成績就會有相應的提高。當然這裡有個度的問題。( )一天24小時都用在學習上了,腦子裡除了做題沒別的,也不一定能學好,還會影響身心健康,但沒有一定的時間保障,主要精力不放在學習上,學習成績可能很難有所突破。

三是學習效率和學習方法。當投入的時間和精力一定的情況下,效率就成了決定因素。有的孩子,看著很用功,可成績就是上不去。這不是方法不當,就是效率太

四是應試技巧和應試心態。掌握了一定的知識,奠定了一定的基礎,臨場發揮,就成了至關重要的問題了。有些孩子平時學得不錯,可沒進考場就先緊張起來了,本來會做的題也不會了。有的一緊張,答題卡塗錯了行,出現了較大失誤。

對於高三學生來說,提高學習成績主攻方向應該是後3個。人生的每個階段,總有一個主要任務。高三學生的主要任務就是備考,應該把主要時間和精力都放在學習上。這是毋庸置疑的。家長幫孩子明白這個道理還不夠,還要有相對具體的、可操作性的措施。比如,可做可不做的事情,先放一放。適當減少看電視、上網和娛樂的時間等等;勞逸結合,適度的體育鍛鍊,有助於提高學習效率;仔細分析學習成績不高的原因,有針對性地改進學習的方法;鼓勵孩子別把每次考試當成負擔,而當成練兵的好機會。在大大小小的考試中,積累實戰經驗,查找薄弱環節,熟悉考試過程,平和應試心態。

每個家長都希望孩子能多考幾分,孩子也是如此。問題的關鍵在於,要找準主要問題,分析產生的原因,有的放矢地採取有效措施,並踏下心來一步步幫助和引導孩子加以解決。如果能做到這些,在最後的大半年時間裡使學習成績有所提升,是大有希望的。

站長推薦:[轉化後進生的"五個優先"] [勵志小故事堅持每天做好一件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