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狀元為高三學生支招

高考狀元為高三學生支招

這時的複習效用不在於訓練學科方面的基礎能力,而是培養考生早日進入考試狀態,了解如何利用最短時間達到最佳複習效果。

當前,很多高三學生都缺乏複習計畫,導致複習效率低。常見的情況是,很多同學都是“腦子衝動做哪門科目就做哪門”,這樣就容易導致語文做不下,英語做不下,數學也做不下。最終,各科都落下。

實際上,應試的技巧和應試的狀態需要一段時間的集中和突破才能提高,如果僅僅是鬆散的學習進度,則提高的效果不顯著,也沒什麼效率。備考階段,學校也會陸續發放新的複習備考資料,同時複習計畫必須具備前瞻性、預見性,因此計畫定立的時間間隔不宜過長,一般一至兩周更新一次為好。

無論是模擬考還是真正的高考,很多同學在考試過程中容易受他人翻卷、空調機響聲、巡考員走動等因素影響,最終打亂考試節奏。

一個重要的方面是,考生必須排除雜念、消除緊張感,培養自己的一套考試節奏。比如考前,過於緊張的考生難免會“神經質”起來:“高考是場關鍵戰,晚上睡覺睡不好,第二天的考試肯定受影響了!”實際上,無需把睡眠看得太過重,睡不著沒關係,其實輕輕閉上眼睛讓自己安靜,這也是一種“睡”。必要時,給自己心理暗示:睡不著正表示自己已進入考試狀態了呢,值得高興!這樣,就能在一定程度上讓自己放鬆下來。

廣東新課標轉得並非事事順利。就拿數學新課標為例,其知識內容是刪減了些,如三角函式、幾何、代數等方面內容被直接“砍”掉。從一定程度上看,考生應考時可用的解題工具相對變少了。但值得提出的是,前年廣東省關於高考數學機率統計類題目,還有涉及高等數學的內容,考生對此知識點非常陌生,從閱卷情況看來,也幾乎所有考生都不懂解題。針對以上兩個事件,考生乃至學校都應打醒精神:就數學學科而言,有必要把一些有用的解題方法、思路給補回來,同時把一些機率統計知識、微積分套用、排列組合等額外知識補起來。

有人問高考數學臨場應試的訣竅,我認為首先是要選擇合適的答題順序,其次是要節省答題的時間,再次是要抓住答題得分點,最後要改進書寫與表達。一般情況下,高考數學的答題順序可以按選擇題、填空題、解答題依次進行,但這種答題順序並非人人皆宜,建議考生還是根據自身能力,從易到難、從簡到繁、從熟悉到陌生以及題目的得分高低來安排答題順序。

一般試題分為A、B、C、D類,A類題型屬於既不繁也不難的題目,應該“手到擒來,不可失分”;B類題目是繁而不難,但是容易出現錯誤,需要“按部就班”,慢慢作答;C類題目是難而不繁,此類題目有一定難度,題意可能看不懂,但是細心找突破口,還是可以做得出來;D類題目是既難且繁,這類題目難度較大,能拉出得分差距。

由於考生水平不同,考題中A、B、C、D類題目所占的比例就會不同。水平較高的學生,前三種題目所占的比例就會稍微多一些,這類學生基本可以按試題的順序做,而水平較為中等的學生則要有選擇性地做題。

當然,排序不是死板的硬指標,無論是哪種答題順序,只要是適合自己、能夠取得高分的,才是好順序。

在考場上,時間就是生命,時間就是前途。考生掌握一定的答題技巧,是完全能夠在考場上減少答題時間的。

考試時,考生不應把過多精力集中在已知的內容,如卷首的說明以及每個大題的說明。在考試中,儘量不寫廢話,並且可以適度地使用文言文,文言文與現代文的比例大致是1:2,約可節省十餘分鐘,但是不同人有不同的效果。

此外,考生可以利用字母代表式子、方程式和圖形,或者用數字來標記式子等方法。作答時,要多用簡寫、少用運算的中間過程,力求簡化答題過程。

站長推薦:[高考狀元父母的六大成功經驗] [珍惜自己的財富:時間管理能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