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在高三寒假開學的晚上,講給學生的話

高中最後的學期開始,請聽我說

——在高三寒假開學的晚上,講給學生的話

  2010屆學生的最後一個“長假”今天結束了,早上背著沉沉的包裹去趕班車,比肩上還沉重的是心裡。

  即將迎來的是2010屆學生的最後一個學期,距離高考也僅僅剩下105天。一想起這些,心裡頭有壓力,有鬥志;有忐忑,有興奮;有不安,有緊張:五味雜陳。

  一百天意味著什麼?

  意味著這14周的時間裡,除去周末和考試,不到50節課就要畢業了;

  意味著我每天找一個學生談話,高考之前都不能將兩個班的孩子找一遍,我每天找兩個孩子談話也最多只能和孩子們深談兩次。

  意味著這些時間裡不能有絲毫的閃失,一旦失誤可能就沒有挽救的機會,影響的就將是一個人的一生,將是一個家庭的命運。

  意味著每一分鐘每一秒鐘的意義都不同尋常,所以也意味著我要面對所有必然會出現的空前的各式各樣的焦慮、緊張、挫敗感、勞累、煩躁、浮躁等等等等很現實的困難。

  一百天,意味的可能更多。

  一百天要求我自己必須用百分百的投入和毫不懈怠的堅持去換取一個期待了三年的勝利;

  一百天要求我自己必須用足夠的智慧和足夠的耐心去備好每一節課,談好每一次話;

  一百天要求我自己必須從為一百多個孩子一生的幸福負責的態度來爭取,來拼搏;

  一百天,注定忙碌、勞累、辛苦,可是也注定只有在忙碌、勞累、辛苦之後才能收穫我們想要的幸福!       

  假期里我一直在思考的就是,如何利用這僅有的一百多天的時間將學生們的潛能最大程度地激發出來,讓每個人都信心滿滿地把握每一天,讓每個人都收穫滿滿地擁有每一天。我有幾句話想對我的學生們說——

一、要滿懷信心地堅持!

  最後的時候,我知道大家一定不會放棄勤奮,一定不會放棄夢想。可是在夢想與現實之間苦苦跋涉甚至屢屢受挫的你們是不是還擁有當初的豪情壯志?是不是還依然堅定不移地相信自己?我想對你說,不管過去怎么樣,毫不動搖地相信自己吧。沒有自信的路不可能贏得完滿的高三。自信也許不能帶給你什麼具體的東西,可是他會給你一條充滿激情、毫不退縮的路。讓你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努力是可以改變命運的。所謂“自助者,天助之”就是這個道理。( )考到第一名的人要堅信自己努力了還可以更好,考到最後一名的人要堅信努力可以讓自己提高。自信是一種讓生命改變境界的生活方式、思考方式。帶著這樣的自信去堅持一百天,你擁有的就絕不僅僅是一個充實的過程,一定還會有一個甜美的果實。

  我大言不慚地以自己為例,學校里的年輕一輩都有不俗實力,實力不算突出的我走得並不落後。我想這是因為我對自己有一個清醒的認識,並且在這個認識上堅定地相信自己:比我有才華的人沒有我的勤奮踏實,比我勤奮踏實的人沒有我有才華,既比我有才華又比我勤奮踏實的人沒有我能熬,沒有我能堅持。和我一樣有才華、能堅持、能熬得住的也都成了我的為數不多的好朋友。就這樣,我慶幸,我在工作中彌補了一些我在天資上的差距,我還是這樣一步一步踏踏實實地地走著。

  了解我的人可能知道,我在05年,我不到25歲的時候,看了一期《中國青年》,我就對同事說,我要在30歲之前實現一個目標那就是登上《中國青年》的封面,我的同事那是開玩笑,因為那一期《中國青年》上的人物是航天員費俊龍和聶海勝。可是我是很當真的,從那時起,我告別了所有的遊戲,幾乎告別了所有的電影,07年的時候,我對我自己說,老天對我真是不錯,給了我一群這么優秀的學生,為你們,也為我自己的一個目標我也得有意義地生活。

  幾年來,我過得很充實!盡最大的努力使一個比較不聰明、比較不突出、比較不進步的人變成了一個很進取的人。三年近百萬字的文稿記錄著我的成長。

  我今年29歲了,明年就是而立之年,在那一刻到來之前,我還是痴心不改地相信我可以登上《中國青年》封面,我堅信,這一過程中我將有一個不一樣的生活。

  我也希望你在決戰到來的那一刻之前,堅定地相信自己!

二、要滿懷信任地把握!

  越是關鍵的時候,越是不能自閉,越是要相信同行者。相信大家營造的環境裡注定會有參天大樹,而且就是我自己。共患難的經歷,過命的交情,響噹噹的大學,在應該是我們必須要爭取的收穫。曾經李老師走了,帶給我們回憶的同時,還帶給了我們和馮老師相識的機會;曾經於老師走了,帶給我們會以的同時也有緣讓我們結識不苟言笑的大芬老師;高三韓老師也因為身體的原因要和我們有幾周的分別,同時也帶給了我們和滕老師結識的機會。

  曾經的經歷告訴我們,我們是懂得珍惜的人,同時也是能夠把握緣分的人。滿懷信任地接受這一有些突然的變化吧,在適應與調整中尋找新的前進契機。我們的物理是我們的軟肋,這是我們的考驗,可也許是我們的機遇。請大家在韓老師回來之前滿懷信任得把握這一個過程,提高自己的成績。

  物理之外的其他學科也要避免出現閉門造車的情況,和老師形成合力,和我形成合力,相信我們有一個共同的方向,我們這列動車才能全速前進。

三、要滿懷寬容地面對!

  寬容地對待別人,忙碌和煩躁中如果說了你不愛聽的話,請你原諒;

  激烈的競爭中如果他很不留情面地超越了你,請你原諒;

  為了一件小事,好朋友之間也會爭紅了臉,請你原諒;

  老師們可能很長時間沒有找你談心了,這可能是因為放心,也可能是因為粗心,請你主動些,並請你原諒;

  老師們同時發了很多的卷子,留了很多的作業,那可能是因為相信你能完成,或者是因為溝通不好,看在我們共同的心愿上,請你原諒;

  試卷上少給你加了分,或是該對的給你看錯了,偶爾有作業來不及批改,那或者是因為匆忙中的疏忽,也或許是太過勞累之後偷懶,也或許是因為你自己完全可以很好地提高和改正,請你原諒;

  生活老師的哨聲也許很刺耳,可是看在它讓你擁有了更多的時間上和回憶上,請你原諒;

  食堂的飯也許很難吃,服務員也許很蠻橫,開水爐也許有沒有水了,可是看在“天將降大任於斯人”的面子上,請你原諒;

  不僅僅是寬容地對待別人,更要寬容地對待自己,面對自己的不足,悅納自己才能相信自己並提高自己;不因為一次考試的成績而整日鬱鬱寡歡,不因為一次考試的粗心而終日茶不思飯不想;不因為情感上實在無法擺脫對某個人的依戀而陷於深深自責,所有的一切都屬於青春,在跨越大學門檻成為最重要任務的時候,那一切都可以原諒。

  在寬容之中換回自己的天寬地闊,換回自己的艷陽高照,換回自己的豪情萬丈。

四、要滿懷珍惜地生活!

  毫無疑問,我對教師這一職業的喜愛是從遇到你們這些可愛的學生們開始的。我第一屆得畢業班是一個普通班,我深深明白這一屆畢業班對於我的刻骨銘心的意義。他們惹過不少麻煩,犯過錯誤,他們留下了很多故事,也在這裡真正成長。他們見證了我的熱情和努力,我也盡力地給予他們我能給予的一切。( )他們或許沒有在高考中有滿意的成績,但我相信他們一樣可以擁有優秀的人生。現在,你們同樣給我幸福,也給我擁有更大幸福的空間。面對你們,我會覺得小小的工作都會有改變人生的重大意義;面對你們,會讓人活的更認真,更清醒,也更勤奮。兩年多了,很難說我們誰成全誰更多,誰教給誰更多。

  就這樣,一路上,得意失意都曾經歷,未曾懈怠;誘惑壓力都曾面對,未曾停留;一路上,我的生命和教育、學生、校園緊緊交織在一起,不可分割!我萬分珍惜和你們的每一天。

  曾經看到馬雲、俞敏洪的時候,我年輕的心熱血澎湃,想著自己乾一番事業,蠢蠢欲動!

  現在我依然給學生看馬雲,看俞敏洪、柳傳志,依然給他們講時代先鋒創業的激情故事,可是心情卻不在如以前一樣,我只會說,同學們,你們的將來也應該這樣,痛痛快快乾一場!然後我微笑著看他們意氣風發,然後繼續堅守我的校園,繼續我的校園生涯!

  剩下一百天的時候,很對事情不覺間都變成了高中的最後一次,甚至是人生的最後一次,請珍惜。

  請珍惜我們一起拼搏的幸福!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新班主任:開學之初六件事] [開學初的班級管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