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狀元班:蘸著陽光寫童話

高考狀元班:蘸著陽光寫童話

黑龍江哈爾濱市第三中學  崔軼楠

崔軼楠:1978年生,一級教師,哈爾濱市骨幹教師。2008年,她帶領的哈爾濱市第三中學高三(23)班引起了公眾的高度關注:全班參加高考的41名學生,以平均664分的成績全部被重點大學錄取,其中考入北大、清華的學生有11人,3人考入香港高校。未參加高考的5名學生中,1人赴牛津大學就讀,2人考取美國大學,2人赴新加坡就讀。她也被稱為最牛班主任。

2008年全國高考,哈三中高三(23)班以平均分664分,高出黑龍江省一本線84分的成績被譽為「全國狀元班」,全班同學均是一本一志願被重點大學錄取。回顧我當班主任走過的歷程,輕鬆但不放鬆,辛苦卻不痛苦,在這裡,想跟大家分享我的一些心得體會。

一個班集體,最重要的莫過於凝聚力。有這樣一句話:「沒有不可戰勝的個人,但有不可戰勝的集體。」我深深相信,群體的智慧和力量一定可以創造奇蹟。

醞釀在高二

很多老師和家長都認為,高三才是同學們成績提高的主要時期,其實不然,在我看來,高一、高二時的班主任工作非常重要,只有在高一、高二階段協調好同學們的關係,營造出一種充滿友愛、團結、奮進的班級氛圍,才能為高三的衝刺積蓄力量。

在冰城哈爾濱,一提起省重點高中「哈三中」,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可我在高二時接手的23班,總體成績並不理想。不少家長對我這個看上去還像個孩子的老師感到「心裡沒底」。接下來的「鬆散型」管理更是讓他們「揪心」:學生遲到了,唱首歌就能「混」過去;作業沒寫完,補上後,再給全班同學出兩道題了事;誰過生日,都可以在這一天為全班要一堂體育活動課;有人偶爾偷懶想回家休息一下,我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同學們自習課看看課外書,也算一種正當休閒……

不少家長擔心,這種有悖尋常模式的教育方式會造成非常可怕的後果。可出乎意料的是,同學們的成績紛紛上升。孩子們說,在我們的班級里很輕鬆,不用因為一點小錯,就被批得體無完膚;不用為了學習,犧牲自己的一切愛好;不用想盡辦法防著老師,不用偷偷摸摸。

我對班主任管理工作有自己的想法:當一名高中生擁有自己管理自己的權利時,也就具備了「要做得更好」的原動力。因為失敗而投入戰鬥,是悲情英雄;為了榮譽而去戰鬥,那是熱血沸騰,那是誰也擋不住的氣勢。
當然,青春也包括叛逆和另類。這時,我要求自己把握住原則,該松時松,該嚴則嚴。

首先,我就最容易被同學們忽視的問題提出要求:要有禮貌。見到教自己的老師要問好,對不教自己的老師也要問好。有意見可以提,但態度一定是平和的,靠耍脾氣來實現目的,就一定不會成功

其次,我對同學們提出了要讓班級的總體成績和文體活動都拿「年級第一」的最高要求,當時,不自信的同學們噓聲一片。而我回答卻簡單而堅定——「我相信你們一定行!」

很快,我們得到了一個鍛鍊的機會,遇到了第一個活動—— 「三中首屆校園辯論賽」。我在班級里大肆渲染這一活動的重要性,半勸導半命令式地選出四名選手,先保證在學習上給他們「吃小灶」,再保證提供每一個辯題的資料,他們一看對學習影響似乎不大,就同意參賽了。

接著,我對全班提出硬性規定:全班都要當觀眾,一個也不能少。拉拉隊的龐大也給了選手信心和鼓勵,選手們覺得這是在給班級戰鬥。勝利地過了兩輪之後,大家的勁頭上來了,開始有同學出謀劃策:班級內自願組成了兩個陪練隊伍進行正反方辯論練習。
決賽前,同學們熱情高漲,那一周的周記就改成了全班為比賽選手收集資料,找辯論切入點寫的小論文。說實話,23班的辯手個人水平並不突出,雖然最後不敵對手的強大攻勢屈居亞軍,但全班齊上陣的這種團結和凝聚力卻成了這次活動最大的收穫。

彩色高三

很多同學都覺得高三是孤獨的,應該放棄所有活動、所有愛好,全心全意投入到學習中,其實這是一個誤區。一個人的戰鬥是悲壯的,因為你把周圍的同學都看成了競爭對手,心中充滿了緊張和焦慮。只有在一個團結的集體中,同學們成為戰友,才能讓你倍增力量、勇氣和信心。

到了「黑色高三」,我偏要給23班一個「彩色高三」:「超級男聲」的舉辦,讓每個男生都露了臉,全體女生選出的冠軍也由默默無聞變得充滿自信;我們的班級日記,一人一天,記錄趣事、糗事、軼事,高考後就編輯成為圖書——《蘸著陽光寫童話》,後熱銷700冊;在首屆校園戲劇節中,班級排演的英文劇《歌劇魅影》榮獲英語劇一等獎;中文荒誕劇《等待戈多》榮獲中文劇十佳劇目獎,兩位男主角呂天野、宋晗夫都獲得了最佳男主角獎;我們在首屆校園大地彩畫活動中全班出動,各司其職,榮獲最佳班級獎,我們的智慧結晶也被報刊登載……

一次次的碰撞,一次次的合作,一次次的榮耀,此後23班又把這些美好的瞬間刻成光碟,並把出售光碟獲得的收益全部捐給患白血病的同學,把愛傳遞,讓這美好成為更有意義的永恆。

除了各種活動不懈怠外,體育也是23班的強項。我們在哈三中田徑運動會上蟬聯三年最佳精神文明班級稱號,在2006年冬季運動會中獲團體總分第一名。運動,為的不是爭強好勝,而是張揚青春的活力與豪情,更是為了集體的榮譽不懈奮鬥。

別小看了這些活動的重要性,雖然它們與高考成績沒有直接關係,但真正實現同學們彼此之間的了解和融合。

建立學習型班級

23班是「童話家園」,因為在這裡,高中三年不是以高考為唯一目標的枯燥生活,而是充滿了樂趣的共同學習、相互團結、相互鼓勵的良好學習氣氛。班級凝聚力讓一切變得簡單。

剛接手23班時,由於當時同學們沒有養成良好的學習思維習慣,所以在高二上學期的首次考試中,班級的成績很不理想,考試成績下來,同學們一個垂頭喪氣。

為了振奮士氣,班級專門召開了班會,經過大家激烈的討論,提出了「學要學會,更要會學」的口號。誰有新的方法就積極介紹給大家,誰在考試中考出好成績,誰就把這次的經驗傳授給大家,課代表根據班級的聽課情況和小考成績,為大家出考題、改試卷,及時協調科任老師和同學們的關係,調整班級學習狀態。

23班建立了學習擂台,以大組為單位參加評比。每次考試之前,同學們必須制訂學習目標和趕超分數;考試之後,對照目標進行考評,不僅獎勵完成目標的個人,而且對成績出色的大組進行獎勵。

在23班,學習永遠是大家共同的課題。同學之間都在互相幫助,共同為班級的進步貢獻自己的力量,因而沒有一個同學被落下。大家肩並肩手挽手地大步向前,任何力量都無法阻止。同學間無私的解疑與互相幫助成為樂事。課代表們工作不遺餘力,讓老師們喜笑顏開。在我們班,師生關係融洽,溝通流暢把學習變成了易事。

這樣的集體點燃了大家學習的熱情,每個人都不想拖後腿,每個人都在集體驅動力的慣性作用下不斷趕超自我,就如同站在巨人的肩上。正是有了輕鬆團結、相互鼓勵的良好學習氣氛與班級凝聚力才讓一切變得簡單。所以,23班的成績開始不斷攀升,有了四次模擬綜合排名學年第一、清華北大保送總計4人達全校半數的佳績。

我始終認為,個人的成績是暫時的,集體的力量才能讓他們鞏固。在全國各科競賽中的成績成了這樂趣的見證:國家級三等獎一人,理科省級一等獎4人,省級二等獎14人,省級三等獎及市級獎項20餘人次,另有英語競賽全國一等獎2人,美國數學競賽優勝獎7人等各種獎項。

然而,取得成績的同學並沒有忘記同學們的支持與鼓勵,他們都在為其他同學無私地奉獻,印製典型試題,研討重點習題並歸納總結,為班級的共同進步不懈努力。顏世林同學在確定保送北京大學後,結合自己的學習經驗為大家手寫試卷,到高考時,他手寫八開的試卷共70多頁,為其他同學的成功立下了汗馬功勞。不停地幫助別人,更不斷地推動自己的進步,在一種研討互助的氛圍中,23班笑到了最後。

愛造就童話

23班有自己建立的QQ群,同學們在這裡可以即時聯繫。「23班的童話殿堂」是QQ群的名字,大家在課餘暢談討論,有時是一道題,有時是新聞事件,在QQ群里,大家更好地了解彼此,更好地互助進步。班級就像一個大家庭,彼此關愛,才有溫馨的氛圍。作為班主任,我的付出換回了更多的感動:

端午節和中秋節,我煮了三鍋雞蛋,買了米奇月餅,大家熱火朝天撞雞蛋、吃月餅,彼此已經成為了家人;聖誕節,我買了《細節決定成敗》《要有認真的態度》等勵志書籍,班上同學每人一本……當我把孩子們當成自己的親人時,他們的熱情也讓我熱淚盈眶。我的生日,本是秘密,不曾想他們向我第一屆學生詢問,在那一天,每人送我一枝花。高考前最後一天上課時,我收到全班同學的一份「大禮」——一掛五顏六色的祝福「鞭炮」。打開來一看,原來每個鞭炮上都寫滿了同學們對我的留戀與祝福。劉暢同學寫到:「也許您無法估量,您給予的鼓勵和幫助對於我們有多重要。真的很開心,我的花季有您相伴。願您繼續做打動人心靈的天使。」

不僅是師生之間,同學們之間也是親如一家,我班的隋達,是班級公認的活雷鋒,被同學們尊稱為「達哥」。放學值日生打掃之後,還要進行細加工的是達哥,自己悄悄拿錢購買班級用品的是達哥,有活動默不作聲忙前忙後的是達哥,怕同學們晚補飢餓,遠道為同學們買飯的還是達哥……達哥用他的行動告訴23班,熱愛集體是一種愛,無私奉獻更是一種愛。( )高三後期,達哥的成績一度滑落,全班同學都很焦急,有給達哥主動講題的;有向科任老師要求多關照達哥的;還有找我來要求調座位,要把達哥換到自己的第三排,自己坐到達哥的最後一排……最後,全班每人寫了一封情真意切的信來鼓勵達哥、支持達哥。看到這些信的時候,我的眼睛濕潤了:孩子們捧出的是多麼純淨的一顆心啊!

我覺得我與23班孩子們是那樣的親、那樣近,我們的感情銘刻於我們每個人的心中,這種情感不斷釋放著巨大的能量,讓每個人都為了理想、為了彼此、為了團隊而努力拚搏,學習成為愛的表達,終於,寫就了一段23班的陽光童話。

寫完這篇文章,還是心潮澎湃,還是能沉浸在那種激動人心的幸福中。衷心祝願每個高三學子都能在集體中付出自己、收穫全部,祝願每個高三班級都能創造屬於自己的童話,甚至神話!

給高三家長的建議

在中國,高考應當是關注人數最多的一項大型競技賽事。一個學生,身後站著家庭、學校、社會,威風凜凜,每個人都對學生說:「學生的學習是天職,你什麼都不要管,只管學習。」

於是,我們眼看著「80後」的個性張揚到讓我們瞠目結舌的地步,眼看著「90後」肆無忌憚地展示著無所謂,我們痛心疾首,孩子們都怎麼了?我想,這個問題也要問我們自己,我們把他們當成什麼了?

吃飯後洗碗,自己洗襪子,自己刷鞋子,這些家務活,一個正常人都該乾的家務活成了同學們可望而不可即的奢望。家長大包大攬,導致很多同學上大學之後連蚊帳都不會掛。我們這是在培養人才嗎?我覺得這是在摧毀一個正常人。

如果想讓孩子過一個正常平穩的高三,先要讓他成為一個正常人,正常人才具備正常的思維,才知道在遇到困難時主動想辦法解決,才知道原來生活中還有那麼多內容,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麼。

有些家長希望孩子放學回家就立刻坐在那學習,一動不動。從第一次家長會開始,我就向家長灌輸「孩子的心理健康比成績更重要」的想法,家長不以為然,但每次家長會我都引用前幾屆的例子談到孩子的性格發展對未來的影響,兩年下來,大部分家長的觀念有所轉變。高考成績還沒出來時,就有一位家長說:「無論他考沒考上北大,我都相信他以後能行,他在三中成熟了很多。」 當然,結果讓人欣慰,這樣寬鬆的環境還是造就了一個北大學子。

所以,想要讓同學們順利度過高三,首先要保證讓高三家長能以平和的心態度過這個高三,不然,在學校的教育效果就會被家長打折扣,甚至向相反的方向發展。

回想起23班高三後期的平穩順利,安撫好家長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在家長會發放《學習情況調查表》時,我提了這樣一個問題:您對您孩子在家學習的狀態滿意嗎?結果,全班只有一名同學的家長填滿意,這名同學是23班班長,是個活潑好動好說的男生,甚至還不如很多同學用功。這說明,大多數家長對孩子的用功程度的期望值過高,那麼可想而知,不滿意就會有表現,面部表情起碼不會太愉快,17歲的孩子怎麼會看不出父母的臉色?於是,兩方對峙,惡性循環,心照不宣。我開家長會發現這一點之後,把工作重點放在了家長身上,給他們信心,給他們鼓勵,先讓家長的心情鬆弛下來,孩子的神經才能鬆弛下來。家庭氛圍和諧了,學生的精力才能全部投放到學習中來。

高考中,那位唯一獲得家長滿意的不太用功的同學考出了696分,考到了清華大學,現在在清華還擔任班長職務。

站長推薦:[高考狀元為高三學生支招] [高考狀元父母的六大成功經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