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理科女生如何從514分提高到625分(二)

高三理科女生如何從514分提高到625分(二)

高考的難度就在於題目的千變萬化,我所能交給你們的,是如何去應考,如何能夠訓練自己的解題能力,但我沒有能力教給你們如何解題。解題是沒有捷徑的,但訓練自身解題能力的過程確是有捷徑的。我所做的就是告訴大家,我是如何用比別人更少的精力訓練出的解題能力。

有位同學說說做題要看“感覺”,有感覺的就會,沒有就不會。其實這是最典型的知識掌握不全面或者是偏題型。要解決問題,第一步就是要找出問題。你首先要做的就是找出自己“沒感覺”的題目,看看它們是屬於哪一塊的知識,或者是哪一種題型。如果是前者比較好辦,專項訓練就可以了。如果是後者,你就應該先看看這種題型是不是高考會考的題型,如果是的話,再從套題裡面選取這種題型專門練。我在後面跟你詳細講一講題型的總結方法。

函式、數列、導數的綜合套用。這一部分題目往往是難度比較大的,但我不主張大家放棄它。它的特點就是難想,但是一旦想到,解題就比較快。而“想”,卻是我們平時可以訓練的。

比如一題以數列為主的綜合套用題,做多了題目的同學應該都知道,往往第一問就是求通項公式,這是數列題中最典型的一種題型,也是高考熱點。就算是壓軸題,第一問一定都不難。而這種通向公式的求法,高考中會考的方法只有幾種。只有自己找出來的規律,才能在解題中運用自如。

那么如何去自己尋找解題方法呢?也許第一題你不會,好,看答案。之後絕對不是把答案抄上去就可以,而是要一步步的看,去理解。第一步做了什麼,為什麼要這樣做,第二步又做了什麼,為什麼這樣做...直到整個過程都明白了,再把答案蓋上,自己再做一次。自己都能做出來了,那么你就已經理解這一題了。但是不夠,最後你要做的是總結,不依賴這道題,用文字把你整個解題的思維寫下來,比如第一步乾什麼,第二步乾什麼。

當時我總結的一條:在題目出現一個雙數列項關係等式的時候,求通向公式的方法就是 1、求出一個較明顯通向公式(一般是等差或者等比數列),2、把第一個求出來的數列項合併到一邊,3、把1中的通向公式帶入等式,求得第二條通向公式。當然我這個只是一個示例,不一定對,但是要你們能夠把經典題型總結成這種文字的普遍規律。下一次再遇到這種題型,把規律往裡面套,就可以了。這種總結方法不僅適用於數學,而且在化學大題更廣泛的適用。當然很多同學會覺得這樣做題非常浪費時間。沒錯,當時我試過一題做了一整個晚修。而我之所以讓你們做套題,就是要你們有對高考題型的敏感度,知道哪種題型有可能考,哪種不會考。

這種總結方法一定要有針對性,就是要用在高考常考的題型上。尤其是三角函式,機率問題,立體幾何,解析幾何中的求解析式,數列問題中求通向公式以及求和,這幾種高考次次必考又搞不出新意的題型,屢試不爽。

談談化學

化學真的很簡單,我一直覺得化是學我考的五科里最簡單的一科。而且化學其實需要背的東西不多,很多人說化學是理科中的文科,這種說法是完全錯誤的!而用記憶來學化學的同學,我周圍有很多,就是那些次次考試80幾的人,他們做很多的題目,但總是做不對。我都覺得十分匪夷所思。其實化學最關鍵的就是思考它的來龍去脈,做題要“多想一步”。很多人說化學的知識很散很細,需要記憶的多,其實這些通過思考,就可以發現很多細小的知識相互之間都是有聯繫的。就像用一條線把它們都穿起來一樣,一旦一道題涉及到某根線索中一個知識,自然而然就會把整條線索上的知識都牽出來了。

和所有科目一樣,高考化學分為幾大塊,基礎常識、有機化學、電化學、能量、溶液離子平衡、氣體可逆反應、結構化學、典型金屬元素及其化合物、典型非金屬元素及其化合物、實驗。第一步還是一樣,如果有自己很明顯不擅長的某一塊知識,就立刻開始專項練習。同樣,一定要用高考題題型。但和數學不一樣的是,化學可以用專題練習冊。因為一般化學提的綜合性不像數學那么強,一道題可以有好多塊知識綜合。

化學題都是非常明確的,一個問題一定就是考某一塊知識,所以不需要刻意練習綜合題。所謂化學綜合題就是一道大題很多小題,每個小題可能用到的知識不同,但你每解答一個小題,解答的過程一定就是只屬於某一塊的知識。說高考化學簡單,最明顯的就是體現在化學出題的獨立性。其實化學難起來是很恐怖的,我之前參加化學競賽,裡面一個問題可以綜合N多塊的知識,這種題目真的很難。但幸運的是,與我們高考無關。

我的氣體平衡很差。我就找了一個周末的時間,專門把《5年高考3年模擬》裡面氣體平衡那塊的大題全部做完了。然後氣體平衡就成了我最擅長的一塊,再沒有這一塊的題目難倒我。

當然,做化學題大有方法的。首先,專項訓練要找大題來做。選擇題出題新意強,而且考的知識不全面,而專項練習要用的是全面的題目。

選擇題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想要個尚可的分數,選擇題不能錯超過一題!所以我說專項練習不用選擇題,並不是讓你們不做選擇題。相反,你們手上的套題現在就要開始發揮作用,考理綜的孩子們,一定要從現在開始保證一個星期定時做一套選擇題!是完整的套題,只做選擇題。時間的話,根據你們兩個半小時300分來看,選擇題一定要控制在45分鐘以內。一個星期一兩套練下去,最好是能達到半個小時左右。選擇題要的就是快而準。

在這裡就會提到上面在數學已經講過的總結方法。而這種方法在化學裡套用更廣。因為化學的套路性其實是很強的。以我自己所做的氣體平衡為例,其實你們把所有的題目翻出來,就是那幾種問法。而我們通常卡殼的往往就是其中的固定的某種。而現在要做的就是找到自己經常不會做的問題,看答案,然後把整個題從頭到尾都一步一步通透理解,關鍵仍然是弄明白,在這種題型里,第一步應該乾什麼,第二部應該乾什麼。直到自己能夠蓋上答案再做出來為止。

最後,當然還是總結為文字經驗,記下來。下次遇到相同的問法,套上去就可以了。

化學很重要的是想。一定要把題來龍去脈想的清清楚楚,不能有一點掉鏈子。化學的連貫性很強,這點在大題里體現得尤其明顯。化學要學好,關鍵就在於你能不能靠理解來代替其他人要死記硬背的東西。現在化學高考的偏向本來就是解決實際問題,就算是背規律背死,也撈不到高分。知識網路,沒必要刻意去建立。非常耗時間,而且不能直接反映到分數上。但有一點你一定要做,就是想清楚每一個問題和概念的原理,追本溯源。

我下面說的這個總結方法,至少能保證,在大量的練習中遇到過的漏洞,不會在考試中重現。

由一道典型題型的題目,推廣到文字規律既是思維模式,再推廣到其他類似的題目。這種方法適用面很廣,因為高考命題者愛考的題型不多。但獨獨不適用於化工題。化工題出題的方法太多了,由一個工業生產流程可以出幾百個不同的問題,所以對於化工題而言,沒有所謂的典型思維模式。由一題引申到很多題的辦法行不通。那我們只有反過來,把很多化工題目中常見的問題匯總,得出幾個高頻率出現的答案。然後在考試中,無法直接想到答案時,就一個一個往上套。其實化工題中,有一類問題經常出現,就是我前面說的:xx步驟有什麼作用?或者說為什麼要做xx(如蒸發,結晶,灼燒之類)?這種問題直接答很容易想漏,但做多了題就會發現,其實這種問題的答案,就那么幾種。舉個例子。在有涉及到溶解結晶的化工題中,經常出現的一個問題:在XX步驟中,調PH值有什麼用?這個問題之前困擾我很久,要根據雜質及產物生成等很多不同情況慢慢找原因,很難想到。但是當我把平時練習中出現的這個問題答案匯總到一起時,發現答案無非兩種,1、防止產物離子水解;2、促進雜誌離子水解。

有這個總結就好辦了,下次在看到這個題目,把兩個答案往流程里套。非1則2。一般而言都不會錯。再舉一例,也是常見的問題:工業流程之前,灼燒產物有什麼用?我也是總結出來無非這幾個答案:1、取出原料表面的油污;2、除去某些易燃或易蒸發的雜質;3、使某些成分發生氧化反應,一般是為了便於後期酸處理。看看,這樣往題目里套,等於是作選擇題,是不是比直接想容易多了?

在我看來,現在500到600分的同學都是中層生,你們已經具備了一定的解題能力,並且基礎知識比較牢固,只是沒能把知識運用到解題上。而我教給你們的,就是如何訓練自己把知識運用到解題上的能力。這就是應試能力。中層生要提到尖子生,就不僅僅是要能解答出那些死板的定式題目了,畢竟考場中決定中層與高層的就是在於你們平時訓練中永遠看不到的創新題。

所以中層生們,學會了別人的解題模式,是不夠用的,就算你們把那些套路掌握得爐火純青,一遇到考試中的創新題,方法其實一樣,但換身衣服,你還是不會。你還是中層生。所以,你們一定一定,要訓練出屬於自己的解題思維模式。這才可以看穿考題千變萬化的外表,一看就知道,所謂的創新題高端題,也不過是老東西。

介紹給大家幾個高三應該養成的習慣:

高三,我敢說是我們人生中最精彩最燦爛最值得紀念的一年。所有的精力都在這個時候綻放,所以它即使短暫也仍然光芒萬丈。是怎么樣珍貴的記憶,可以讓我們即使在很多很多年後,都會清楚的記得那一大堆的練習,一天一天減少的倒計時,認真得很可愛的老師。不論是誰,一想起高三,都是有無盡的感慨和驚喜吧。為曾經的自己,那樣青澀到還懷有夢想的自己驚喜。你們不要只盯著黑壓壓的分數和排名,更不要只盯著幻想中無限美好的大學。你們要享受這拼搏的過程。你們要告訴自己,我一輩子只有這么一年。高三過去了,我就再也沒有單單純純,懷著夢想,全力拚搏的機會了。高三應該拼搏,但不應該是痛苦的拼搏。學習不應該成為你們的全部。

第一個習慣:一個星期一定要給自己放半天假,不要把自己逼得死死的,那樣你會被壓抑的暗無天日。以這樣的心情去高考,學會適度放鬆,你都會以更期待的心情來迎接下個星期的努力。

第二個習慣:課間的時候不要安排學習任務,就算是背單詞也不要。你完不成的。拖堂加上提前上課,你的課間根本沒有多少時間。有空的話就在腦中過一下上一節課老師講的內容。然後趴在桌上休息一會也好,也可以看看走廊上的帥哥美女。高中生是最好看的,我一直這么認為。

第三個習慣:早睡早起。早晨6點的效率比晚上12點要高很多,你如果實在覺得時間不夠,不要熬夜,早點起床,你會有驚喜的。

第四個習慣:每天睡覺之前,不要想我今天做了多少題,明天要做多少題。你一定要想,我今天弄懂了哪部分知識,或者學會了解答哪種題型,明天又要聯繫那一塊知識,解答哪一種題型。

第五個習慣:高三學生自主安排時間是很多的,一定要養成固定科目固定時段。不要什麼時候有空,突然想到哪一科,就做它。哪怕你作業沒有完成,也要等到屬於哪一科的時間再做。而怎么安排時間科目,取決於你高考的時候,那一科安排在什麼事段考。比如廣東上午考語文理綜,下午考數學英語。那么你就可以早上讀語文,中午做理綜。下午自習做數學題,傍晚做英語練習。至於晚修,你可以做作業,其他的時間就給你提升空間比較大的科目。

[高三理科女生如何從514分提高到625分(一)][高三理科女生如何從514分提高到625分(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