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期間家長應遵循的五項原則

高考期間家長應遵循的五項原則

  在孩子參加高考期間,家長至少要堅持好以下五項原則:

  一是要讓孩子在常態下參加高考。兒子一直住校到高考結束的最後一天,他考試期間我們也沒有特意增加看望他的次數,這樣儘可能地讓他保持已經形成的學習與生活規律,有利於他在考場上的正常發揮。有的家長在孩子進考場前特意讓他穿上紅衣服,寓意吉祥與勝利,其實也沒有多大必要。孩子平時喜歡穿什麼、喜歡吃什麼等等,都有自己的習慣,考試前突然改變這些,反而會讓他有不適應的感覺。對兒子高考要穿什麼衣服這樣的事情,當時我們想也沒有想過,所以現在也沒有什麼印象了。

  二是家長要調節好自己的情緒。孩子參加高考,家長心理有幾分緊張,這很正常。據媒體報導,2009年高考期間,北京市的一名副市長因為女兒參加高考,坦言「考前我緊張得沒睡踏實」。人同此心,家有考生,做家長的想一點也不緊張,幾乎沒有人能夠做到。關鍵是家長要將自己的緊張情緒控制在最低程度,更不能讓那種緊張情緒擴散開來影響到孩子。因此,家長要善於自我疏導,自我調節。高考第一天我到網上閒逛、發帖子,其實也是紓解緊張情緒的一種方式;之後的兩天我為手頭的工作忙忙碌碌,也就無暇多想孩子考試的事情了。

  三是家長儘可能不去「刺探」孩子的考試是否順利。家長急於了解孩子考試是否順利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這時候家長的過分關注與追問,正面意義實在不多:孩子如果考得不理想,家長再怎麼關注也不能把失去的分數追回來,只會讓孩子更加心煩意亂;孩子如果上一場考得好,還要準備下一場考試,家長的喋喋不休,對孩子養足精神、整理思路也不利。( )如此看來,家長還是少向孩子打探考試的情況為好。如果家長非要了解孩子考試是否順利才心安,那就動眼不動口,注意觀察就是了。我從兒子吃飯時腳一顛一顛的悠閒中揣測他可能考得比較理想,現在看來還是有道理的。

  四是給予孩子適度的激勵、關心和體貼。孩子走出考場後的感覺不論是好是壞,家長都要說些鼓勵的話。高考前,我曾和兒子聊過這樣的事情:某年物理高考的題目特別難,大部分考生考砸了。有的考生扛不住,出了考場就眼淚一把鼻涕一把,嚴重影響了下一場考試的發揮;而有的考生就想得開,覺得「我難別人也難」,情緒平穩地投入到接下來的考試。高考成績揭曉後,那些考場外痛哭流涕的考生果然付出了雙倍的代價。高考第二天,我在兒子的宿舍跟他說「你要是覺得題目難的話,別人可能會覺得更難」,就是想進一步引導他平穩心態,增強考好下面兩門學科的信心。當然,鼓勵的話在精不在多,多了就會變成嘮叨,就可能事與願違。此外,還可以用拍拍孩子的肩膀、給孩子一個擁抱等體態語,來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支持與信任。

  五是對孩子的態度要保持考前考後一個樣。有的家長在高考結束前,對孩子是「百依百順」,有求必應;高考結束後,對待孩子的態度便在有意無意間顯出較大的反差。這樣做可能導致孩子心理失衡,引起孩子的情緒波動。兒子高考後,我們沒有對他有什麼特別之處,考前考後一個樣。他不樂意對答案,我們也是順其自然,聽他的。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以下文章:

[家長易陷的十大志願誤區] [中國家長面臨的新挑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