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寫給高三學生:做最好的自己

寫給高三學生:做最好的自己

  北京奧運會上,杜麗痛失志在必得的首金,淚灑主場;而美國選手埃蒙斯最後一槍脫靶,將金牌拱手讓給咱們淮安老鄉邱劍,淚灑客場。有人說,射擊比賽沒有主場之利,客場更好。杜麗主場失去奧運首金,是因為主場;擁有客場之利的埃蒙斯為何又一次將金牌讓給咱中國人呢?無他,唯心態爾!

  渴望成功的我們,難免會有這樣一種強烈的危機感:我們到底能不能成功?這麼多的人,最後的我到底會怎樣?我到底能不能考到我所想去那所學校?我的勝算有多少?未來,對於我來說會是什麼樣的呢?結果又會是怎麼樣的呢?

  所謂考試,就是在特定的時空背景下,在特定的心理支配下,運用特定的基本知識解決定量的試題的過程。我們往往更多的關注「特定的基本知識解決定量的試題」,於是,在平時的複習過程中,拚命的爬「題山」、游「題海」,而忽視了「特定的心理」。因此,在你失意、彷徨時,本人提醒你:做最好的自己!

一、自信心是成功的一半                                    

  (一)Nothing is impossible

  聲名顯赫的洛克菲勒家族,原本只是一個不能維持三餐的窮修理工家庭,最後卻憑藉自己不屈不撓的努力成為美國的著名富翁之一。林肯在年輕的時候曾是個失業的、前途無望的人,他自己著手開辦的企業不到一年就倒閉了,在後來的十七年間,他不得不為償還企業倒閉所欠的債務而四處奔波,歷盡了挫折和苦難;從政後,九次競選九次失敗,但他從未對自己喪失信心。這些人的成功,無一不是對自身能力的肯定,無一不是對光明前途擁有強烈的信心。對自己沒有任何信心,你怎會有勇氣去面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艱難困苦?不能克服這些困難,又談何成功呢?任何的成功都是建立在對自身信心認可的基礎上。因此,千萬不要說「我不行」,「我是不可能的」,而要堅信「 Nothing is impossible!」

  (二)善待自己

  有時候,我們總有這樣的一種感覺:這一段時間很用功、很有收穫,但是做題時,第一個做不出來、第二個還是做不出來,就會越做越煩,最終導致的結果只能是一個都不想做了,甚至是一個都不會做了。這樣的例子在平時的學習中是舉不勝舉的。在考試後,同學們總是會來看看你做得怎麼樣了,這個題目你做了沒有,你做的方法有沒有他們簡單,看你這次考試考了多少分。這樣一來,你也就免不了要問問他們是怎麼做的,他們考得怎樣。應該說,這樣的交流本身是對學習有好處的。可是,如果你一次比他們差,兩次比他們差,第三次還是這樣,心裡自然而然的就會有一些陰影產生了——我真的不如他(她)。

  正如一首歌唱道:「傷心總是難免的……」你可以傷心、難過、消極、彷徨、心灰意冷,但所有這些都必須是短暫的!聰明的人很快就會cheer up!舔乾傷口之際,也正是他繼續奮鬥之時。

  我真的就不如他(她)嗎?如果我們這樣想,那麼我們就是大錯特錯了。因為在這個時候,我們的對手已經不是他(她)了,而是我們自己。我們的目標是就要比他(她)做得好,考得高嗎?如果我們這樣想,那麼我們又錯了。他們不是我們的目標,我們的目標只有一個,那就是在高考中做最好的自己。誰笑到最後,誰才能笑得最美。一場足球賽是90分鐘,有時,還有加時賽。比賽中途比分落後,就一定輸了嗎?

  我們要了解自己,我們要善待自己。我們可以像安慰我們自己的朋友那樣去安慰我們自己、去理解我們自己、去支持我們自己。我們應該學會和我們愚笨、遲鈍的靈魂做朋友。

  (三)肯定自己

  信心同樣是需要培養的。很多人都有這樣的一種習慣,不是鼓勵自己反而總是去打擊自己。老是埋怨自己為什麼這也沒有做好,那也做的不盡如人意。心裡反覆地掂量和思考著這些問題,對自己也不斷地產生了埋怨和失望之情,使自己整天處在煩躁和茫然之中。

  一個練習題、一次錯題訂正、一個語法問題,等等,經過自己的努力完成後,一股暢快的感覺就會油然而生,你就可以暗暗地對自己說,誰說我不行?!就算是完成得不好,也應該安慰自己說,其實你今天也有不少的收穫——畢竟我咬牙挺過來了,也不錯啊。最重要的是心情,心情好一切都好。要不斷地對自己進行積極的心理暗示,我們的信心值就會不斷地上升,從一點信心沒有量變到有了堅強的不可動搖的信念

  鄭板橋的絕活是畫竹。你知道他作畫心得嗎?他說:「四十年來畫竹枝,日間揮寫夜間思;冗繁削盡留清瘦,畫到生時是熟時。」我們兀兀窮年,感到學不如意的時候,其實,正是我們需要善待自己、肯定自己、反省自己,實現由「生時」到「熟時」飛躍的時候。

二、「做最好的自己」是高考取勝的公開秘訣

  (一)做一個眼界寬廣的人

  一個眼界寬廣的人一定是善於安排自己的計畫、善於處理自己眼前得失和長遠利益的人;一定是能夠容忍一時的挫折和失意,並處之淡然的人;也一定是會拿得起、放得下,知道輕重緩急、懂得正確取捨的人。

  1967年,香港出現暴動,當時不少富戶都拋出土地物業,他趁機超低吸納,隨後地產業狂升使他進帳以億元計算;1982年,中英前途談判開始,香港爆發信心危機,樓、股受挫,英資財團怡和更宣布遷址並對香港前途表示不信任。而他卻發展大型住宅區,不僅為獲得了巨大的利潤,還改善了香港的人居環境;在香港越來越接近回歸之時,其他富豪移資國外、移民他鄉。而他堅定地留下來,並大舉進軍內地投資。事實再次證明,他的選擇是正確的。他,就是李嘉誠!

  也許有人會覺得這些和高考根本就沒有一點關係,誰都知道要眼界寬廣。不錯,誰都知道要眼界寬廣,但是,並非所有人都能真正在自己的學習和生活中很好地做到了這一點。兩個具備同樣知識水平的人一起參加高考,我敢肯定一定是那個眼界寬廣的人考得好!一個眼界寬廣的人也一定是一個更加聰明的人。因為他看得開,他沒有那麼多的思想包袱,能夠輕裝上陣而不是畏手畏腳、逡巡不前。

  (二)做一個從容不迫的人

  時間真的緊張。越是這樣,越容易產生出一種非常緊張和急躁的情緒。而且,這種氣氛越隨著高考的臨近就越容易體現出來。我們每一個人都會或多或少地受到這種情緒的影響。

  其實,越是在這個時候,越需要我們冷靜從容。我們甚至可以把自身和其他人在自己的意志上分離開來,以一個旁觀者的角度去看看,他們這樣做到底對不對?如果是我,我該怎麼辦?我會不會和他們一樣?一旦我在學習中遇到了挫折,心情變得非常急躁時,我能不能暫時停止學習,一個人靜靜地思索,進行心態的調整?要不斷地在告誡自己——「寧可不打仗,絕不打亂仗」。

  (三)做一個善解、寬容的人

  一笑白雲外,知己三五人。好的環境和好的人際關係也是至關重要的。經常有人抱怨自己的環境不好,旁邊總是有人愛講話、有人不求上進、有人總愛跟你較勁故意讓你心煩……。其實每個人都有很多的缺點,這是我們誰也避免不了的。我們自己也有不少的缺點啊。對於這種情況,我們就要試著去學會善解他人,學會寬容他人。唯有如此,才能於他人有利,於己有利。如果你總是去發現他們身上的優點而不是缺點,你就會發現每一個人身上都有值得你去學習的地方。當你不再是去給每一個人挑毛病,而是希望和每一個人做朋友,你的人際關係就會得到很大的好轉。

  用心計較般般錯,退步思量事事寬。每一個人都希望得到別人的關心和愛,得到別人的理解和同情。因此,在日常的學習和生活中,我們都應該努力去學會善解和寬容。

  不過也沒有必要刻意地去做這些,自然一點就可以了。「文章做到極處,無有他奇,只是恰好;人品做好極處,無有他異,只是本然。」當你能自自然然的去善解和寬容別人的時候,你一定會因為自己有這樣的心胸而激動不已。有了一個好的心情去學習,效果自然就不一樣了。

  努力做一個最好的自己,是一個過程,是我們在平素特別是高考複習到了最關鍵、最緊張的後期訓練中培養出來的一種美德。

三、良好的情緒是大腦高效運轉的潤滑劑

  (一)什麼都不重要,保持良好的情緒最重要

  我們的心情是最重要的,再沒有比我們的心情更重要的事情;我們決不能讓任何事情影響我們自己的情緒,任何事情也休想影響我們的情緒。在心情平靜、愉快的時候,學習的效率是最高的,效果也是最好的。這個時候你是最樂觀的,什麼不好的事情你都能看開了,什麼不順心的事情你都能夠理解了。不信你試試,可能這個時候你做了n遍都沒有做出來的題目,你現在卻做出來了。看,這就是保持良好情緒的價值。

  (二)情緒的調節關鍵在於自己

  一個好的心情、好的情緒來自於很多的細節和很多的事情。例如清晨起來呼吸到第一口的新鮮空氣;雨過天晴,所有的陰雲都散去,看到許久不見的陽光;偶然讀到了一首動人的小詩;埋頭苦幹終於攻下了一道數學題;和同學討論時居然發現了一種新的方法……凡此種種,都會在我們使我們的情緒得到突然的好轉。

  情緒的調節關鍵在於自己。陳毅晚年,病染沉疴,老部下們前去看望他。見他躺在病榻上,渾身上下插滿了醫用管子,看望他的人都為之心情難過,一時不知說什麼好。陳毅卻樂呵呵地說,瞧,我都實現現代化了!一句話,反把病房的氣氛搞活了。積極的態度和心情不僅能夠使自己始終保持一種良好的學習狀態,它同樣能感染我們周圍的人,為我們自己營造起一個良好的氛圍。為此,至少有兩條路可以走,一是以一種豁達的心態去理解、去接受那些我們接受不了的事物;二是儘量去避免那些可能會影響自己心情的事物。眼不見,心不煩;耳不聞,心不亂。不該做的事情不去做,不該說的話不說,不該想的事情不想。

  一切以保持自己良好的心情為要。良好的情緒是大腦高效運轉的潤滑劑。

四、辯證地對待考試

  我們每次做作業都會出錯,好像就沒有幾次做過全對的,甚至有時候會錯一大半;而且也是幾乎每天都有考試,每天都有作業。如果是天天因此而發愁的話,我們怎麼會有心情去做別的事情呢?我們應該淡淡一笑,沒有什麼鬱悶的,也沒有什麼丟臉的。如果都會做,我還是為高考做準備的學生嗎?做錯題對別人來說是也許是一種打擊,在學過辯證法的我們的眼中應該是一筆難得的財富。否則,幹嘛要搞錯題集呀?!

  很多人都特別在乎平時的考試。考得好會得意好幾天,考得不好心情就特別不愉快。遇上大考特別是與名校聯考這樣的考試,對這些人的影響就更大了。的確考試是很重要的一個模擬和演練的手段,考試成績也的確能說明一定的問題。但是考完之後,我們在意的並不是成績,而是我們考試時發揮的怎麼樣,有哪些不盡如人意的地方,有哪些好的優點沒有發揮出來,哪些題目錯了,是否是新的題型。所有的平時成績都說明不了任何的問題,我們只在乎做一個最好的自己。

   (一)小考

  考、考、考,老師的法寶。對待多如牛毛的小考,有的人像老牛耕地一樣的踏實,來一張做一張,來一場考一場,沒有半句的怨言和情緒;有的人一見到考試就煩,心裡就不舒服起來;也有的人敷衍了事,試捲髮下來就隨便做做,做完就算了;還有的人是懶得做,發下來就扔到抽屜里不管了。毫無疑問,老牛的問題是最少的。( )千萬不要小看平時的這些考試,它們就像打仗前的訓練一樣,是你踏入考場的必要準備。很難想像如果你什麼訓練都沒搞,就上戰場去會是一副什麼樣子。回顧那些高考中「大爆冷門」的、被稱為「黑馬」的同學,你會發現,他們平時都是很認真地對待一次次的小考的。

  在平時的小考中,我們有很多的事情可做。第一,是發現自己在考試和學習中存在的問題。管理學上,流行兩句話:「尋找問題背後的問題」;「我是一切的根源」。第二,是在每次小考中有針對性地克服自己還存在問題。

  有的同學選擇題做得太馬虎,總是會出錯。甚至有時候一錯就錯好幾個,這是絕對不能允許的。有的同學做題時過於緊張,抓不住有效的分數。凡此種種,在每次考試中我們應該儘量去克服這些毛病。因此,可以這麼說,小考給我們提供了不少的鍛鍊機會,給我提供了不少的改錯機會。

通過小考把基礎打好了,特別是找出自己存在的問題並找辦法去克服,那麼,你已經在為後面的成功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了。

  (二)大考

  很多同學和我聊起來的時候總是說,我平時考試都做得挺好的,但是一到了大考的時候總是考得不行。我覺得這有兩種可能:一種可能是平時的考試根本就不嚴格,時間可以拖,允許大家討論。這樣去考試,考出來的成績是完全沒有什麼參考價值的。這樣的考試不僅不利於大家的學習,反而會使很多同學養成不好的考試習慣。如果你是這樣去面對小考,你整個的考試經驗和技巧都會大打折扣。另外的一種可能由於大考的壓力過大,導致出現了相關的心理問題,致使成績出現大幅度滑坡。

  把每次大考都當成一次高考。這樣一來,我就有許多次可以失敗的機會,因而也就可以全力以赴、放膽地去做,從而儘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把每次大考做好。既然我把它當成高考一樣去對待,我當然會完全按照高考的要求去做。同時我們要反覆地暗示自己,沒有必要太在乎這些結果。我只要最後那一次能成功就可以了。

  (三)高考

  很多同學走向考場的時候,心都開始和手一起顫抖了。越是在這個時候,越是考驗我們心態的時刻。有什麼好怕的呢?我覺得這正是你們真正放手一搏的時候。什麼叫放手一搏,就是什麼東西都不用去牽掛、不用去考慮。心裡只有一個念頭,那就是爭取這場考試的勝利!

  1.冷靜:我難人亦難,我易人亦易!遇難心不慌,見易心更細。越是難越是要冷靜,越是簡單越是要心細!

  2.條條大道通羅馬,此路不通改他道。一旦你發現這種方法解不出來,就一定要換另一種方法再去試試。如果還是做不出來,一定要先放到一邊再說,就好像沒有見到過一樣。等把別的都解決了再來處置它也不遲。高考考場上的每一秒鐘都要讓它發揮最大的價值。

  3.揣測命題人的意圖。如果真的有做不出來的選擇題,我覺得完全用不著因此而影響你哪怕是一點點的情緒。有不會做的題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了——反正我不想到清華、北大——我們可以先把它放到後面,先做其它題目。如果到時候沒有時間或者是真的做不出來了,這時候就要你充分發揮自己想像力和聰明才智了,去揣摩命題人的意圖。

  4.會做的都做對。很多人考完一門,就會出來互相詢問,每年高考成功人士基本上都不和別人搭理的,更不會輕信別人的議論。考完數學之後就有很多人互相詢問:感覺怎麼樣?做完沒有?往往會有同學覺得題目很簡單,而且全部都做完了。他還故意用很輕鬆的口氣說:「我覺得好簡單,一會兒就做完了!半天沒有事情做。」你要把這樣的話記在心裡,你的高考結局死定了!

  5.還有一點很重要:帶著學科思維進考場。曾經有不少人希望考生進考場前要放鬆,於是,幾天前就讓學生盡情的玩耍,心裡不要惦念考試。結果,學生考下來效果並不理想。現在流行的是讓學生在考前適當做點不太難的題目,所謂「熱身」。否則,總會有學生從考場上下來說,自己「做了多長時間才發覺自己在做某科試卷」。

  我們應該有這樣的思考:其一,過去的就已經過去了,你再去後悔也是沒有用的!其二,我從來不羨慕那些全都做完而且感覺很好的人,因為他們往往是兩種人,一種是自己做得其實並不怎麼好,故意搗亂別人的心情的人;另一種是自己做得並不怎麼好,卻感覺很好的人。你可以看出來,那些考得很好的人從來不是那些感覺良好、大肆張揚的人。

  「把會做的都做對」,你已經實現「做最好的自己」的要求,你的高考就勝利了!相信我,沒錯的!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以下文章:

[新年勵志日誌:做最好的自己] [勵志日記: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