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關注孩子高考前的焦慮症

關注孩子高考前的焦慮症

高考在即,一些孩子因心存焦慮,直接影響備戰高考,應引起家長的高度重視。

一、焦慮症狀:

學習沒勁頭,身體時常不適,吃飯沒胃口,睡覺不踏實。

二、原因分析:

孩子這時的心理多是:

寒窗苦讀12年,萬一高考失敗或沒有考上理想中的名校,多年的努力等於付之東流。

模擬考試、日常測試,成績忽高忽低,增加了高考不確定因素,自尊心與信心受挫。

班主任老師、家長經常嘮叨“離高考還剩幾十天了,形勢逼人,競爭殘酷”之類的話,讓孩子長期處於緊迫感,危機感之中,甚至產生厭煩情緒。

看到身邊學生如此的刻苦用功學習,總覺得自己的努力始終不夠,身心俱疲,逼得自己喘不過氣來……

三、排解方法:

一是幫忙減負,讓孩子將心中的不滿與看法宣洩出來,引導孩子自主意識到學校採取各項措施的積極方面。

二是讓孩子主動認識到學習需要根據自己的心理狀態、身體狀態控制節奏,戰勝自我最重要。

三是提醒孩子提高學習效率,合理安排作息時間,以充沛的精力進行高效的學習,教會其運用動機理論更有效的學習,對高考充滿信心。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以下文章:

[讓考生考前不再焦慮] [高考考前心理克服焦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