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吹響進軍高考的號角

吹響進軍高考的號角

3月27日學校將組織高三年級英語口語測試,3月30、31日將組織一模考試,希望家長督促孩子認真複習,積極迎考。不由讓我想起歌詞:「軍號已吹響,鋼槍已擦亮,行裝已背好,部隊要出發」,進軍高考的號角已正式吹響。

作為家長,想想從前,這麼多年來對孩子的關愛實在是太少。夫人批我是只重結果無視過程的人。想想還真批對了。尤其是孩子到異地上學後,學習上不能幫助指導,生活上不能關心照顧,每學期去校看望不超過兩次,有時還愛發發脾氣。

眼下作為我來說,應如何直面高考,該如何配合好孩子的學習呢?

一是勤鼓勵。賞識為主,從其點點滴滴的進步中尋找動力源泉,不斷加碼,不斷激勵,鼓勵孩子一步一步使向自己的目標,直到奪取最後的勝利。

二是細觀察。通過與孩子、老師的交流和考試成績,綜合分析出她是真學習,還是假用功。觀其言,更要見其行。如:有時我打電話問孩子:你最近學習狀態怎麼樣?如果她回答:「還可以」或是「挺好的」,但考試成績不理想,說明孩子說假話了,她是在安慰家長,少為她操心。這時,我會毫不留情地指出她的不足,會告訴她,你這種瞞天過海的行為是不負責任的行為,你的本意想讓家長少操心,可適得其反,這樣反而會讓家長更擔心。( )從而引起她的警覺;如果她回答:「就這樣」或是「一般化」,但考試成績比較理想,說明孩子學習上真用功了,我就輕描淡寫地對她說,「加強營養,注意身體,繼續加油」之類的話。在家時則更多的觀察她學習是否全神貫注,是否受電視、電腦、電話的誘惑或干擾。

三是平常心。我始終認為高考只是人生的一個重要階段,並不能代表一切。我從沒指望孩子能考上什麼名校,這並非說我沒有標準。我對孩子的要求是,要通過自身的努力,順利地跨入高校大門。這樣想也就輕鬆多了,想當初,中考前夕,我們一直擔心她能考上什麼樣的高中,後事實證明人家靠自己的能力考上了一個應當算是很不錯的學校。

四是善引導。從現在向後,一直延續到高考前夕,估計學校組織的種類考試不會少,對待日常考試,我更多的是傾向於孩子能通過考試發現問題,總結得失,並迅速找出解決的方法;通過考試,主動適應考場,平時考試當高考對待,高考當平時考試對待,消除緊張心裡,從容應對高考;通過考試,學會取捨,學會科學地分配答題時間,集中精力打殲滅戰,打高效戰;通過考試,不斷改掉粗心的毛病,養成嚴謹細心的好習慣;通過考試,真正懂得一份耕耘,一份收穫是硬道理。日常經驗積累的過程全是為了高考而戰,旨在通過有益的積累,高考時一錘定音。

五是共期待。期待孩子一路披荊斬棘,到達光輝的頂點。

此文,謹與所有家有高考學子的家長共鳴。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考狀元高考備考經驗20條] [高考勵志文章:雕刻人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