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後進生的鬱悶:努力了,沒用

後進生的鬱悶:努力了,沒用

  你也是主動找老師談的,最苦悶的是:努力了,沒用。

  寒假我是不用功,可我開學到現在很努力,這次還是沒考好。努力和不努力,考出來都一樣。

  我說,你的努力的參照物是什麼呀?是你自己嗎?你說是的。

  所以只能說,你和寒假中的你比,是努力了。那么和其他人比呢?和寒假努力現在也努力的人比呢?即使同一時期,和你周圍的人比呢?比如那些這次都能考400多分的同學相比,你有他們努力嗎?

  即使和某些同學一樣的情況,你考慮過為什麼人家有大進步,你只是原地踏步?比如說XKY。

  對啊,你說她就坐你旁邊,你們經常討論問題,她文科比你強,所以就好了。你在文科上花了最多的時間,結果文科沒上去,理科卻也被拉下來了。

  老師明白了:你的時間分配不當,或者說學習沒有講究策略。跟你們說過很多遍,平時以數理化為主,零星時間用來學語文和外語,語言的學習用整段時間學習,效果不見得會好,但每天要花點時間,堅持積累,效果自然會出現。理科哪裡經得起一段時間不接觸?不接觸手就生,做題就沒感覺,即使你數學經過競賽魔鬼式的訓練,長期不訓練,思維也就僵化了。所以,你的問題不嚴重,只要調整學習策略,就可以避免。

  但是你的學習要避免急功近利:努力了就一定要有收穫?這種想法要不得!班上最努力的不是你,是PLY,她都從不言放棄,你有什麼資格?再說,量變到質變有個過程,要尊重學科規律,學習才有效!

  另外,你現在沒有以前自信,是因為南大強化班考試失利,是吧?

  沒想到這句話惹得你幾次掉眼淚。老師知道了,你被它傷著了。“人家都說南大強化班超級容易考,我倒不是為了要提前進入大學,但我規定自己一定要考上,證明自己的實力。”早知道你這么承受不起,也不會讓你去考。但是你回來就告訴我說你沒戲了,因為你的強項數學物理沒派上用場,但是薄弱的化學遭遇到的確是競賽試題。( )當時你是安慰老師怕老師對你失望,只是沒想到這個結果對你打擊這么大。其實,自主招生和高考完全兩碼事,走的不是一條線路,有它只是多了一段經歷。去年連南大自主招生都沒考上的,不最後以極高分考上北大了?咱們班小珠珠,上海交大就差面試,還給刷下了,氣得她乾脆不要交大,直接考北大了。這不,她就全力以赴,比你用功多了!

  遇到挫折,你可以順勢趴下,也可以就此崛起。你要選擇後者!

  你把眼淚收起,目光中多了閃亮和準備戰鬥的勇氣,非常認真地點了點頭。

  上次你考了個高分,你說你什麼都沒想,也沒有一定要什麼好的結果,就把它當作練習了,結果真的出乎意料的好。你自己都意外,你還請了客呢。可這次怎么啦?

  “考試的時候,我總在想,考砸了怎么辦?”結果真的給你考砸了。真是如願以償!看著你委屈的淚水汩汩而下,老師心疼得不知如何是好。你給老師的小紙條天天在我的口袋揣著呢。

  考試,到最後,考的是一個人的心態。你顯然把上次的結果當成了一種負擔,有了很多的期望,開始患得患失,心裡失去了平衡。

  高考只是人生的一個節點,你不用害怕的,它無法證明你所有的才華和曾經付出的努力。只要你沒有虛度,你每天都有鑽研的樂趣,你就問心無愧。考試時候確實需要點運氣,只是我們要用勤奮的砝碼為自己多增添點好運。

  在奔向高考的過程中,你要學會欣賞路邊的風景:看窗外櫻花美麗綻放,聽樹梢鳥兒婉轉歌唱,而你們風華正茂,當你為過程;樂此不疲的時候,結果只是副產品,你遲早有回報,而這回報會以多種方式呈現,融進你的血液里,讓你堅強,無畏,再不會在考試的時候,去考慮這樣無聊的問題。

  孩子們,加油吧!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夢想必須自己努力爭取] [寫給即將參加高考的後進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