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考前謹防五大「心理陷阱」

高考考前謹防五大「心理陷阱」

陷阱一:苛求完美

  典型代表:譚小亮是學校的風雲人物,他不但長得帥,人緣好,更是全校有名的理科天才,老師心中的寵兒。總之,在同學們眼中他是完美的代名詞。

  譚小亮對自己的要求也相當高,幾乎苛刻。他要求自己的理科必須是全年級第一;考試的試卷上不能有任何錯誤的痕跡;上課回答老師的問題必須正確……然而高考前的模擬考試打碎了完美的譚小亮。由於考前的狀態不佳,譚小亮的理科成績在年級排到了第4名。這種成績不應該是他這種理科天才的。為了奪回第一,追求完美的譚小亮做出了一個更苛刻的決定:上課必須把老師的每句話都記住;看書必須過目不忘;自己回答不出來的問題,別人也不能回答……

  心理分析:在高三衝刺階段,很多同學的失敗也與過分苛求完美有關。一個人將目標定在100分上,要求自己時時得100分,他可能更多的時候需要面對失敗。對於高三學子來說,過多失敗的結果會導致自信心的喪失和學習積極性的低落從而抑制學習的效果。況且從研究成果來看,學習效果並不是隨壓力的增加而變得更好。因此,要為自己留有適度的發展空間,讓自己能稍微輕鬆一點,別讓完美成為自己的絆腳石。

  解決方案:「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同學們可以採取一種「順其自然」的態度來對付苛求完美。只要努力了,就問心無愧。不要因為所謂的沒有得第一,就過分關注這件事,強迫自己為此而焦慮。心理能量過分執著在挫折上,不但對解決問題無益反而會形成惡性循環。正確的態度是:順其自然,態度積極,該幹什麼就幹什麼,盡力學就是了。事情的結果不是強求就能得到,而是水到渠成。

陷阱二:嫉妒

  典型代表:楚楚有一個很光榮的履歷,從國小到中學都是班幹部,成績也很好,周圍總是一片讚揚聲。她跟同桌小希既是鄰居又是好朋友。但自從進入高三後,楚楚心裡開始有某種失落感,並感受到一種莫名的威脅。因為小希的學習成績開始慢慢地超越她,特別是最近連續兩次模擬考試,小希都高出她20多分,楚楚感到心裡很不是滋味。慢慢地楚楚開始疏遠小希,不再一起結伴上學和回家,還對小希冷嘲熱諷,甚至向老師提出要調換座位……

  心理分析:嫉妒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情緒之一,無論你多麼優秀,都無法避免有人在某些方面超過你。只有以毒攻毒,將嫉妒轉化為成功的內驅力才是上上之舉。當小希超過自己後,楚楚或許應該換一種思維方式了。

  解決方案:嫉妒對個體最大的傷害表現在對自我的否定,而自我是個人人格的核心部分,當嫉妒來襲,請保護好自我,看到自己優秀的地方,不要輕易否定自己。學會比較,如果你連鞋都買不起會不會嫉妒穿皮鞋的人呢?想想那些沒有雙腿的人吧,你其實是那麼富有。最後還要有效宣洩,你可找知心的同學或班主任老師,或父母親友,痛痛快快地說個夠,這是告別嫉妒心理的重要途徑。

陷阱三:壓抑

  典型代表:「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陳然的母親也不例外。陳然的成績還算可以,但不上不下的成績也讓陳然感覺尷尬。如果成績差點,也許父母就會降低對自己的要求,如果自己成績好點,父母就可以完全地相信自己,也不會像現在一提就擔心。

  昨天在飯桌上,媽媽連珠炮似的發問讓陳然忍無可忍,和父母大吵了一架。事後陳然又覺得對不起父母,後悔萬分,媽媽不就是多問了幾句自己的學習情況嗎?為什麼自己會這麼沉不住氣呢?這份內疚轉化成分數上的壓力,陳然的心情更加沉重起來。

  心理分析:很多家長關注孩子的成績,而忽略了和孩子心靈的溝通,特別是心理素質的培養更是少有關注。雖然也是愛子,卻給孩子帶來無盡的壓力。在這種壓力下家長和孩子都不會輕鬆。也許我們都需要尋找一條渠道,才不會讓珍貴的親情變成一種負擔。

  解決方案:釋放壓抑,主動溝通。父母不停地發問,說明我們沒能給予他們足夠的信息。敞開胸懷,告訴父母你的真實情況和想法,並和他們一起探討。溝通多了,誤會就會少;理解多了,關係就會好。( )在高三緊張的複習中,難免會遇到生活、思想、學習上的困難,陳然應該敞開心扉將煩惱告訴父母或親近的老師。作為長輩,他們有較豐富的人生經歷,會力盡所能地幫助你,打開你的癥結,他們的鼓勵和關愛會使你愁雲盡散,獲得前進的動力。

陷阱四:倦怠
 
  典型代表:志向遠大的張曉立志一定要考上浙江大學,為了達到自己的目標,她從高三伊始就給自己制定了嚴格的學習計畫,並且每天都要求自己一定要完成。看過這份計畫書的同學都稱這是魔鬼計畫書,太苛刻了。然而張曉認為要成為人上人就須吃得苦中苦。

  在高強度的訓練下,她的成績在開始時有了不錯的提高。然而好景不長,到了衝刺期後,張曉發現自己變得越來越「懶」了,魔鬼計畫書中的內容最近總是不能完成。更讓一向好勝的她不能接受的是,最近上課總是走神,要背的內容老是不能記住,精神也大不如前了……

  心理分析:長時間高強度的學習和過度緊張會使個體出現疲乏、焦慮、壓抑、學習能力下降,甚至身心衰竭等現象,這種現象即被稱為倦怠心理。學習與高考的競爭是越來越激烈,在高壓下,像張曉這樣逐漸失去了學習的樂趣,感覺挫折、焦慮、沮喪的同學越來越多了。

  解決方案:1. 善於調整心態。長時間高強度地學習後特別需要注意調節身心,安排時間進行適度的體育鍛鍊和娛樂活動,堅持有規律的生活,做到張弛有度。建議每天保證一小時的體育鍛鍊,促進血液循環,增強體質,保持良好狀態積極備考。

  2. 精選典型習題,克服複習倦怠。精選有代表性的習題,通過有條不紊地訓練,提高解題技巧和準確性,最佳化解題思路和方法,避免題海戰術。

  3. 備考期間制定的目標要保持適當的壓力,壓力適當既能充分調動個人的潛能,又是實現目標的動力。

陷阱五:脆弱

  典型代表:李詩是一所普通中學的高三學生,平時成績一直不錯,尤其數學拔尖,很受數學老師的喜愛和賞識。可沒想到,李詩在最近全市統一的「一模」考試中發揮失常成績不理想。心裡總覺得愧對數學老師的他現在一做數學試卷就緊張。脆弱的李詩已不敢參加市裡的「二模」,害怕又一次的失敗。他感到高考衝刺前的壓力好大,痛苦中,他開始失眠……

  心理分析:成績優秀的學生一路順風地走過來,一直都陶醉在成功的氛圍和別人的讚賞中。一方面促使他們更優秀,另一方面也使他們背上了沉重的負擔。一旦出現他們克服不了的挫折,就會無法忍受,產生過激反應。是堅強地面對,等待新一輪的涅磐還是沉浸在悲觀情緒中無法自拔,你怎麼選呢?

      解決方案:提高自己的抗挫折能力,要知道每一個走向成功的人都要經歷很多的失敗和挫折,人一輩子不可能不遇到一些困難,關鍵要保持一種平和的心態。其次,要靜下心來認真反思問題產生的原因,是不是學習上存在知識盲點,或是心理素質方面有待提高等。鑒於李詩與數學老師感情好,最好與數學老師溝通,將自己的心理波動告訴老師,尋求老師的支持。另外,參加一些體育運動,多和同學交流,適當聽聽音樂等都可以緩解心理的壓力。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三學生考前易出現的心理問題] [高考考生考前心理減壓6種方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