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給高三考生的30條建議

高三考生的30條建議

一、關於科學預防考試焦慮

建議1:適度平靜。平時個性張揚的學生,在張揚的前提下,可稍平靜一些;平時內向的學生,在平靜中可略張揚一些。當然,都不要刻意追求,自然為好。一定壓力下的平靜是高考超水平發揮的必要條件。

建議2:適度自信。大考臨近,我常對考生說:“這裡必須拒絕一切猶豫,這裡任何怯弱都無濟於事。”自信,是成功的起點;失去信心,必然導致失敗。當然,平時考得好的學生,也不能過於自信,憑自己有點實力,就自以為是、盲目樂觀

建議3:適度動機。動機過強和動機過弱,都不利於高考;適度動機,效率最高。尤其是期望值過高,容易導致考生緊張、憂鬱、恐懼等情緒,進而造成考試的失敗。這就是說,期望要合理。

建議4:適度運動。高三學生大都不愛運動,主要是學習緊張沒時間運動。但我還是希望同學們能根據自己的情況,適度運動運動,比如散散步、跑跑步、小打一會兒球,或跳幾分鐘繩,或在陽台上做會兒操,等等。這樣,可以緩解緊張的神經,提高學習效率,保證考試時有一個健康的身體和清醒的大腦。

建議5:適度交流。同齡人一起迎考,大家的情況都差不多,同學間適度交流,進行感情溝通,是十分重要的。同學之情對增強信心、減緩壓力有很大的幫助。當然,考前時間寶貴,切不可“長談”。除了和同學交流外,還可與家長、親友交流。

建議6:充分準備。認真做好考前的複習和準備工作,注重知識的掌握和技能的訓練,做到胸有成竹,心中不慌,從而預防考試焦慮的產生。

建議7:處變不驚。訓練自己在面對變化的問題或學習的困難時,能冷靜地進行分析、判斷,採取科學的應對措施。比如,面對試題的難易,要有“人難我難,我不怕難;人易我易,我不大意”之心態。

建議8:防止過勞。高考臨近,切忌搞疲勞戰術,過度疲勞,容易引起心理上的不適感,不利於考試時水平的發揮。

二、關於考試焦慮的消除

建議9:矯正擔憂。考生把擔憂逐一列出,會發現這些擔憂往往具有誇大、縮小和不現實等錯誤,如認為自己不行,過分誇大缺點,看不到優點等。( )要學會正確辨析,對擔憂做出合理的、積極的分析,以良好的心態參加考試。

建議10:自我暗示。利用暗示語句的強化作用,進行心理調節。暗示語要具體、簡短和肯定。比如“說我行,我就行,不行也行”,“我早就準備好了,就等這一天了!”這樣可以讓大腦形成一個興奮中心,可以抑制緊張情緒。

建議11:焦點轉移。考前聚焦點集中在高考上,可以適當轉移到與高考無關的事情上去。如,欣賞音樂、散步、與人交談,也可以做深呼吸或大聲唱歌、朗誦等。

建議12:做操練習。做廣播操或其他簡易運動,讓肌肉放鬆,可以緩解身心疲勞,緩解身心緊張,抑制焦慮程度。

建議13:科學補氧。通過口服補氧類保健品或氧吧補氧,使腦細胞和機體得到充足的氧供應,消除焦慮。當然,這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

三、關於臨考前的複習

建議14:每日做題。考前要養精蓄銳,並不是說整天休息。相反,我以為每日還是要做些題的,不要讓自己手生,要讓自己保持對問題的敏感,形成模式識別能力。當然,做題的數量不能多,難度不能大。

建議15:一次成功。面對一道題(最好選陌生的中檔題),用心去做,看看能否一下就理出思路,一做就成功。一份試卷,若沒能一次成功地解決幾道題,就往往會因考試時間不夠而造成“隱性失分”。

建議16:講求規範。每年高考,都會有不少考生因答題不規範而丟分,非常可惜。建議考生,找幾道有評分標準的考題,認真做完整,再對照評分標準,看看是否答題嚴密、規範、恰倒好處。

建議17:回到基礎。一般說來,考前不宜攻難題,既沒有這么多的時間,也沒有必要。要回到基礎,把基礎夯的扎紮實實的,這樣在中考時才能做到“基礎分,一分不丟”。

建議18:限時訓練。可以找一組題(比如10道選擇題),爭取限定一個時間完成;也可以找1道大題,限時完成,等等。這樣,主要是想創設一種考試情境,檢驗自己在緊張狀態下的思維水平。

建議19:激活思維。可以找一些題,只想思路,第一步做什麼,第二步做什麼,……不必具體詳解,再對照解答,檢驗自己的思路。這樣做,有利於在短時間裡獲得更多的具有策略意義的解題方向,訓練思維品質。

四、關於科學應考

建議21:填寫信息,穩定情緒。試卷一發下來,立即忙於答題是不科學的,應先填寫信息,如在答題卡上塗清“試卷類型”,寫清姓名和准考證號等等,這樣做不僅是考試的要求,更是一劑穩定情緒的“良藥”。

建議22:總覽全卷,區別難易。打開試卷,看看哪些是基礎題,哪些是中檔題,哪些是難題或壓軸題,按先易後難的原則,確定解題順序,逐題進行解答。力爭做到“巧做低檔,題全做對;穩做中檔題,一分不浪費;盡力衝擊高檔題,做錯也無悔。”

建議23:認真審題,靈活答題。審題要做到:一不漏掉題,二不看錯題,三要審準題,四要看全題目的條件和結論。審題中還要靈活運用知識,發現和尋找簡捷的解題方法。

建議24:過程清晰,穩中求快。一要書寫清晰,速度略快;二要一次成功;三要提高答題速度;四要科學使用草稿紙;五要力求準確,防止欲速不達。

建議25:心理狀態,注意調節。考試中,要克服滿不在乎的自負心理,要拋棄“在此一舉”的負重心理,要克服畏首畏尾的膽怯心理。面對難、中、易的試卷,調節好心理,積極應對。

建議26:儘量多做,分分必爭。高考評分,理科是按步驟、按知識點給分;文科是按要點給分。因此,考生在答題時,就要會多少,答多少,哪怕是一條輔助線,一個符號,一小段文字,都可寫上,沒有把握也要敢於寫,千萬不要將不能完全做出或答案算不出的題放棄不做。

建議27:抓住“題眼” ,構建“橋樑”。一般難題都有個關鍵點(稱之為“題眼”),抓住了“題眼”,問題就易於解決了。此外,還要利用相關的知識、規律、信息進行多方聯繫,構建“橋樑”,找出問題的內在聯繫,從而構思解題方案,準確、快捷地解決問題。

建議28:遇到易題,格外小心。易題,容易使人輕視,不注意題目的細微變化,不費思索順手寫來,可能鑄成大錯。所以有“容易題,容易錯”的說法。要知道,題目對你容易,對別人也容易。在易題上得分與失分往往在於仔細與不仔細。

建議29:思路暫塞,學會變通。考試時,熟知的知識、方法突然想不起來,該怎么辦呢?這時要學會變通,一是換個角度或思路,從與題目有關的項目開始回想;二是利用本卷中其他題目中的信息;三是暫時放棄,換另一道題做,等情緒稍穩定,思路慢慢清晰時,再回過頭來做,可能有意外的收穫。

建議30:注意檢查,減少失誤。爭取有一定的時間檢查答卷,主要是檢查題目是否遺漏,是否弄錯了題意,是否抄錯了什麼,儘量減少失誤。對一些“疑似”答案,尤其要注意檢查。可以對思路檢查,對步驟檢查,對結果檢查,對試題要求檢查等。

莘莘學子們,科學複習,調好心態,預防焦慮,瀟灑赴試。

祝你們成功,祝你們好運。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百日衝刺階段高三考生應注意的問題] [高三勵志:給高三考生的八點建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