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勵志文章:只要高考沒有結束你就有希望

高考勵志文章:只要高考沒有結束你就有希望

  近來,我不斷耳聞目睹著今年的一些高考生有意無意自我放棄的例子,說實話,我很傷感也很痛心,不為別的,就因為這些孩子“聰明十幾年,糊塗幾十天”。

  今天距高考僅剩64天。64天長嗎?不長,一眨眼就沒了——如果你目標明確奮勇拼搏更覺得時間過得太快了。短嗎?也不短。試想,高考四大門類試卷合起來不就是考100多道題(含英語的那些小題)嗎?如果你每天每個學科能扎紮實實弄清楚一個問題,64天不可以弄清楚64*6=384個問題嗎?加上本已弄清了的一些問題應付高考,何難?再說,如果你放棄,那日子雖然不多可也許你會倍感度日如年啊。

  也許你會哀嘆,我分數越考越少,跟別人相比我越來越差,我還有什麼希望呢?可你肯定忘了,老師、家長早就告訴過你啊:孩子,堅持住,誰能堅持到最後誰就是最終的勝利者;孩子,成功就如走路,只有往前不斷地走才會不斷地接近目標……忘了嗎?你曾不斷地用“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來自勉,為什麼遇上一兩次挫折就打了退堂鼓呢?

  原來,時間長短不是問題,基礎好壞也不是問題,是毅力是信心是認識出了大問題。古人云:“哀莫大於心死。”心者,思想認識也。之所以哲人說人最大的敵人是自己,奧妙也正在於此。

  說個實例吧。昨天上課我請了四位同學上台演板,要求每人寫出六個成語的解釋。成語共有十二個,均分成兩組,兩人一組比較進行。這兩組成語分別是:妙手回春,天倫之樂,繪聲繪色,聞過則喜,長歌當哭,防患未然;容膝之安,鋌而走險,薪盡火傳,不足為訓,翻雲覆雨,無所不知。( )成語本不難,而且前一節課逐一都講解過了,我還提醒同學們接下來我要通過演板檢查。可結果呢?做得最好的同學對了5.5個,其餘分別對了2.5,1,0.5個,這裡說明的問題到底是什麼呢?此無他,唯態度不端、認識不高而已矣。

  怎么辦?無藥可救嗎?不,誰都還有機會,因為離高考還有64天。恰逢清明假期,虔心虔誠拜祭祖宗的同時,希望每一位高考生給自己的心靈好好放個假,必要的話自我注射一支鎮靜劑,重新找回昔日的豪氣和銳氣;建議每一位高考生和自己的父母進行一次真誠的深談,就期望值、奮鬥措施等達成共識,重新鼓起奮鬥的風帆,義無反顧地駛向高考的彼岸。補充一句,可能有人早早打算來年再復讀,這不也太糊塗了嗎?農村有句俗語:“人還沒死先將腳伸好準備著。”有必要嗎?與其說拿幾十天時間去混日子沒學著知識還搞壞了習慣,還不如抱著學一點算一點的堅持精神更好。

  須知,只要高考還沒有結束,誰都會有希望!須知,無論高考路上還是未來的人生路上,我們都不可避免地要成為那個推著巨石上山的西西弗斯。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考勵志文章:成為你所期待的那個人] [高考勵志文章:會挽雕弓如滿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