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衝刺階段高三學生「六項」注意

高考衝刺階段高三學生「六項」注意

  高三學生都在緊張的備考。都願尋求一個最佳學習方法,在有限的時間內,通過加速度,上台階,考個理想的大學。但事實上,通過調查,發現,學生普遍學習刻苦,也很投入,就是效率不高。究其實,不少學生都在緊張而紮實地乾瞎頭活,做無用之功。為此我給大家講個「六項注意」:

一、要注意學習的計畫性和針對性

  學習需有個人計畫,比如背英語,要有計畫性,每天背多少,要按計畫,要管住自己;同時學習要有針對性,學會查漏補缺,要把你的「常考易錯題」做為重點,有針對地反覆進行強化矯正。

二、要注意樹立總分意識

  因為高考最終要看總分。要集中優勢兵力,抓潛力學科,有些同學往往只抓弱科,而忽視了優勢學科的穩定與提高。哪個學科在短時間內能拿分,就在哪個學科上用大勁。在此不是不要抓弱科,而是在抓弱科時,要抓住提分的關鍵點。比如文綜的政治、歷史,要在「背」字上下功夫,只要背過,就能得分,何樂而不為呢?

三、要注意掌握好答文綜、理綜試卷時的時間配比

  在答題過程中,要做到抓分不抓題,抓強不抓弱,要學會搶分,要把站腳分搶到手。入題快的要先答。要減少學科的跳躍性,不能一會兒做物理,一會兒做化學。這樣,必然會造成時間的配比失衡。

四、要注意掌握應試技巧

  有這樣一句話「高考做題不求全,一卷作文要做完」。先做基本題,先把有把握的題做好,而後檢查,在保證準確無誤時,再做些有難度的題,能做多少做多少,不一定非做完不可。( )但一卷要做完,語文的作文和英語的作文一定要做完,做不完就標誌著作文不及格,一定審清題,要把開頭寫好,要開門見山,不要拖泥帶水;結尾要和開頭呼應,要緊扣題。

  另外,打算草的技巧也要講究,把算草紙分成欄,按欄進行打草,這樣,需檢查時不必再打算草,只要看原來的草紙進行檢查就可以了。若此,會節省出好多時間,把節省的時間拿出來,進行試做些難題,能做幾步做幾步,能得幾分得幾分。這樣,才會提高正確率,提高總分。

五、要注意規範作題要求

  答題的規範要自我訓練,對自己要進行一次性成功訓練,要麼不做,要麼就做對;有的還需要定時定量進行訓練,比如作文,高考時需多少分鐘完成,平時練習時就應當像高中考一樣地限時限量一氣呵成。只有這樣,高考才會穩操勝券。

六、要注意學會自我調整,要有抗震性

  1、意識的調整。增強自信,自卑和怯懦的心理永遠是考生考試的大敵,不相信自己和過低的估計自己,會使自己原有的知識和能力無法發揮。一般說來,高三作為特殊階段,學生都會程度不同的緊張、煩躁,焦慮、焦躁,其實屬於不正常的正常現象。你想,誰會不緊張呢?但反過來說,誰的心理調整得好,誰為上。

  2、時間的調整。堅決不許開夜車。要調整自己的生物鐘,調整成考試時間,精神最飽滿,精力最充沛,競技狀態最佳。

  3、舉止的調整。要有保護意識,運動有度,舉止有度。切忌大運動量的運動,如踢足球等,踢傷了後悔莫及。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考衝刺階段如何減輕心理壓力] [清華學子推薦高考衝刺時間安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