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一模的價值和意義

高三一模的價值和意義

  高三的一模考試,已經降下了帷幕。許多學生還沉浸在一模的喜悅或痛苦之中,甚至還不能自拔。一模的分數和成績,固然重要,但它畢竟只是一次模擬。一模考試考得好,不一定能代表高考考得好;一模考試考得糟糕,也不一定能代表高考考得糟糕。如果我們僅僅停留在分數層面,我們就會被分數迷失雙眼。分數,已經成為過去;成績,也已成為歷史。從關注分數轉向關注分數背後的東西,這或許才是我們現在的重點。

  作為一項大規模的教學評價――高三一模,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如何認識高三一模的價值和意義,則是值得探討的一件事。在高考的征程中,有許多重要的、關鍵性的節點,一模就是其中之一。站在這樣的節點上,探討或研究其價值和意義,花一點時間,是應該的,也是值得的。因為,現在是一個關鍵的時期,距離高考只有兩個月的時間,備考的方向是重中之重,因為,“方向比努力重要”。

  如何看待高三一模的價值和意義,絕不簡單是一個分數或成績的問題,因為,這是由一模的性質所決定的。關於高三一模的價值和意義,若從學生的視角,我認為,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一模是一場診斷性的考試。“診斷”是一個醫學用詞,可以藉助傳統中醫的“望、聞、問、切”四種方法,判斷一個病人的病因以及可採取的醫療措施。通過一模,可以診斷學生在備考過程中存在的主要問題。通常,就以下幾個方面進行診斷:

  一是學生學習的精神狀況,主要是看:學生是否全力以赴的問題,學生是否聚精會神的問題,學生是否頑強拼搏的問題等等;

  二是學生學習的時間分配,主要是:學習時間的有效利用問題,薄弱學科的時間投入問題,學科中薄弱環節的時間給予問題等等;

  三是學生卷面的答題分析,主要是看:各個題型的失分情況,基礎題、中檔題、能力題的失分情況,一道題目的失分是由於知識的不熟練、審題的不仔細、思路的不合理、運算的不過關、表達的不規範等等。

  通過以上幾個方面的診斷,我們可以擺脫分數的干擾,使得我們的精力更加側重於分析與診斷,為下一階段的複習方向以及備考策略提供了非常重要的、關鍵性的素材和信息。

  其次,一模是一場自我PK的考試。在人生的許多次競爭中,重要的對手,不是別人,而是自己。儘管,高考是選拔性考試,優勝劣汰在所難免,市場經濟的競爭法則同樣適用,但是別人的學業狀況我們是無法掌控的,我們唯一能夠掌控的則是我們自己。如果我們連自己都無法掌控的話,那么,我們怎么又能在高考中立於不敗之地呢?所以,從某種程度上講,高考最大的攔路虎,不是別人,而是自己。誰超越了自己,誰就贏得了高考。

  在一模考試中,自我PK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PK1,學科的分值相對於期末考試變化如何,一般來說,期末考試和一模考試的難度基本相當,分數的變化體現前一階段學科的學業狀況,尤其值得關注的是期末考試暴露出的主要問題,在這一次的考試中解決沒有?這一次考試中又暴露出哪些問題,這些問題是由何種原因引起的或造成的。另外,需要值得關注的是,各學科的名次較期末考試的變化。如果是分數診斷是一個絕對變化的話,那么名次診斷則是一個相對變化。

  PK2,學科的總分相對於期末考試的變化情況。通過對學科分值的診斷,一般也就能夠看出總分的變化情況,以及名次上升/下降的幅度的大小,則是需要值得關心的問題,尤其是對總分產生重要影響的是哪些學科?這些學科存在或暴露的主要問題是什麼?原因又是如何?

  PK3,無論是單科分值,還是學科總分,離自己理想的分值,是超過了?還是落後了?這裡涉及到一個學科的學習目標問題,同時,還涉及到今後一階段的時間分配問題,這是一個大問題,應該引起我們的高度關注。

  其實,通過對幾次考試的簡要分析和判斷,我們不難得出一個結論,即一個人的能力,無論是顯現的能力,還是潛在的能力,均是一個區間,重要的是怎樣將我們的能力充分的發揮出來,這個其中的奧妙即為心態。心態好,有時能將能力發揮出120%,即超常發揮;反之,即為考試失常,這是令人痛心和遺憾的。

  再次,一模是一場經驗積累的考試。經驗,屬於實踐性知識,它是不可被告知的,只有主體通過親身的實踐,才能不斷地被感知,逐漸內化為或形成自己的基本做法。正如,一句耳熟能詳的教育名言,我聽到的,我會忘記;我看到的,我會記住;我實踐的,我能理解。

  儘管學生“久經考驗”,但對大型考試,尤其是對於命運起著決定影響的高考而言,還是顯得有時驚慌失措。一模,即為第一次模擬,通過模擬找到感覺,期待在高考中碰到的困難能夠找到應對的措施。

  我校07年有一位理科考生,最後一場是考物理,不知是由於緊張,還是由於興奮,以致考試結束終了後,忘記將選擇題的答案填塗在答題卡上,本來這位考生的水平至少是復旦的,最終被東南大學錄取。( )我校08年同樣有一位考生,發生在化學考試中,出現了類似上述情況,最終的結果,就沒有前一位考生幸運,化學等級為D級,即意味著不能被本科院校錄取。

  所以,無論怎樣的一次考試,經驗的積累,都顯得非常重要,也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在類似於高考這樣的大型考試淡定從容。這樣的經驗,通常包括以下幾點:

  第一,考試流程的熟悉問題。一般來說,考試的基本流程主要是這幾點:進場前20分鐘,主要是調整心態;考前5分鐘,只能填寫相應的姓名和准考證號碼;開考15分鐘,遲到考生不能進入考場;離結束終了還有15分鐘(英語考試前30分鐘增加1次),監考教師提醒考生選擇題答案的填塗;考試結束30分鐘。每一個流程的注意事項,均顯得非常重要。

  第二,考試時間的分配問題。在平時的訓練中,老師一般都會介紹,每一類題大致需要多長時間,這個我們在考試中需要親身實踐,形成自己的一個時間分配做法,同時無論如何至少要預留10分鐘時間,進行複查。說到底,考試,就是和時間賽跑,在保證解題正確率的基礎上,還需要提高解題速度。所以,考生在考試過程中,需要確立一個時間成本的概念。比如,數學,考試時間120分鐘,滿分160分,單位分鐘得分在1.5分左右;再如,化學,考試時間100分鐘,滿分120分,單位分鐘得分在1.5分左右。

  第三,考試心態的調整問題。考試有兩大法寶,一是實力,二是心態。心態直接關係到現有的和潛在的實力的發揮問題。在實力不可能有多大改變的情況下,心態的調節就顯得非常重要。而心態的調節,完全是一種個體問題,別人或課本上說得再多,也需要轉化為一種自身的行為。在考試之前,事先預設一些方案,比如試卷容易怎么辦?試卷難了怎么辦?遇到突發事件怎么辦?等等,如果將一些問題,事先有一個預案,那么,一旦出現這些問題時,就會按照原定的方案執行,這樣,就不至於手忙腳亂,亂了方寸。

  最後,一模是一場明確方向的考試。無論是診斷也好,還是自我PK也好,還是積累經驗也好,總有一點是非常重要的,即是下一階段我該怎么辦?我的重點是什麼?我的備考方向有無調整,等等。所以,一模考試的價值,就在於在認真梳理和總結一模得和失、經驗和教訓,但重點是失在何處?教訓是什麼?問題又在哪裡?下一階段我該如何採取措施?建議這些不能僅僅停留在頭腦中,或者口頭上,將它們明明白白地寫在紙頭上,也只有這樣,才可能清晰化和具體化,才能將已經到來的四月份的效益發揮至最大!

  一模,它只是一模,不是二模,更不是高考。但它提供了一面鏡子,照別人,也照自己,但主要的是照自己。所以,一個人起點低不可怕,不學習、不反思、不領悟最可怕,因為如果是那樣,多高的起點也會相對在別的前進中變低。因為一定要記住:沉舟側畔千帆過!許多極聰明的人,但最後由於自恃他的那點聰明,變得真的很平庸。認識自我,是一個優秀高三學子在課堂上沒有學到的,但是又必須要學到的一門重要課程!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三一摸考試後的幾點反思] [高考勵志:寶貴的高考備考經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