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前大幅提升成績的技巧

高考前大幅提升成績的技巧

  高考前一個月,考生進入了備考關鍵期,父母也跟著越來越緊張。金戰熱線每天都會接到大量考生家長的電話。他們詢問在考前一個月孩子在學習內容上如何安排、有什麼技巧讓孩子在考前短期內提升成績、孩子吃什麼樣的食品能夠提升記憶力、如何調整孩子的生物鐘等。由此,可以看出家長對考前關鍵期的重視,以及其熱切幫助孩子高考取得成功的急迫心情。

  家長在考前的一個月內,如何安排孩子的生活起居和複習,才能讓孩子在高考中獲得一個比較滿意的結果呢?

  【經典案例】河南駐馬店的一位考生的媽媽,在熱線中敘說著自己的擔心:女兒從進入高三以來,各方面一直表現得比較平穩。隨著高考的臨近,媽媽專門請假陪伴孩子複習備考,希望孩子在考前一個月里能夠做好充分的準備。媽媽每天照著營養專家推薦的考生食譜,給孩子安排飲食,也購買了一些健腦補品。媽媽卻發現女兒並沒有因此食慾大振,好像還食之無味,特別是每天喝牛奶時,孩子簡直就像喝中藥(因為孩子從小就不喜歡喝牛奶)。媽媽說,沒辦法,在這么高強度的學習下,擔心孩子營養跟不上。

  家長會上,老師強調考前家長要提醒孩子勞逸結合、注意休息。可媽媽說,女兒的成績一般,在幾次模擬考試中問題都出在綜合題上,所以她希望女兒考前多做些題,尤其是綜合題,指望著孩子考前好好衝刺一下呢!可女兒對媽媽的要求毫不理會,每天10點半之前就休息。看到孩子這種狀態媽媽很是不安,因為聽說鄰居家的孩子每天要複習到12點以後的。每次跟女兒說這些事情,孩子總是很煩躁。這讓媽媽左右為難,說多了唯恐影響孩子的情緒,可不說她自己又起火。

  【專家診斷】從整個複習過程來看,最後一個月的複習可以看做是一個調整期。可以說,學生的學習狀態和習慣不可能在短期內改變。如果孩子平時學得不好,家長指望孩子的學習方法和學習基礎在考前有很大提高,並在高考中超水平發揮是很不現實的。對於多數學生來說,想要通過衝刺而大幅提高成績,很可能會給自己增加負擔。就像案例中的女孩,媽媽期待女兒考前短期內成績能有大幅提高,這會讓孩子背上沉重的包袱,反而影響了有效複習和應考。另外,原有飲食習慣的改變,如家長給孩子刻意增加營養,既加重了孩子的心理壓力,也會造成孩子身體不適。

  高考前一個月,考生重點要做的是為高考做好心理、生理、學習內容等方面的準備。比較妥當的方法就是保持一如既往的生活、學習狀態,保持固有的學習節奏、熟悉的環境和常態的生活,以緩解臨近考試難免出現緊張和心理疲勞。

  【專家支招】如果考生心態調整得好,能夠準確定位自己複習的突破點,明確複習策略,再加上合理的飲食、充足的睡眠,從而形成良好的生物鐘,考生尤其是中等程度的學生,在成績提高方面還是大有可為的。

1、根據孩子的具體情況合理安排複習內容和學習方式

  考前一個月,考生回歸課本、夯實基礎知識才是關鍵,絕不能以單純做題替代複習。學習的重點要放在查漏補缺、總結經驗教訓、知識點梳理和整體回顧上。考前頭腦中要有比較清晰的知識結構圖,對各科複習提綱的回顧以及對以往做錯的題的反思等都有助於考試時知識的再現和思路的打開。今年我剛好有本《考前30天必做 60題》的書可以奉獻給廣大高三考生,很薄的一本書將整個高考數學要考的重點都涵蓋了,考前30天每天只需做兩道題就能有很大提高。先賣個關子到時給廣大考生一個驚喜。

  這階段複習要跟著學校老師的安排走,但更重要的是考生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有針對性地解決自己平時出現的失誤點和盲點。可以適量減少做題,做題時也要有取捨,不能僅為應付老師的任務,關鍵是有針對性地解決自己存在的問題。案例中的媽媽,讓孩子考前苦攻綜合題,顯然是不合適的。這段時間應該力爭讓孩子把自己已熟悉的內容真正掌握了。比如綜合題,第一步的解答都比較簡單,孩子完全可以得分,後面的步驟感覺困難就可以放棄,其實這也是應考的策略。把平時會做的題考試時都做對了,就是最理想的結果。

2、飲食順其自然,注意營養均衡

  按照我們現有的生活水平,多數孩子通過飲食保證營養是不成問題的,關鍵要注意合理搭配飲食,均衡飲食才是最優營養。學生考前刻意增加營養甚至進補並沒有太大意義,因為營養攝取和知識學習是一樣,靠的是平時的積累,而且身體對飲食習慣的適應也是需要時間的,所以我們不主張考前刻意加強營養而大幅調整原有的飲食習慣。可以根據天氣狀況、孩子身體狀況和飲食習慣,進行適當的微調還是必要而有益的。

  對於市場上各種標榜著提神醒腦的產品,家長選擇時更要慎重。不要期待那些東西會產生“特異功能”。即使確實需要服用某些產品,也要做到適可而止,把握好一個度的問題。

  孩子要保持充足的體力和旺盛的精力,適量的體育鍛鍊是必需的,要堅信7+1>8的原理。

3、注意勞逸結合,形成良好的生物鐘

  考前的一味苦讀會使大腦產生自我抑制,容易導致學習疲勞、降低學習效率,對考試非常不利。所以,這段時間學生不要再沿用以往的高強度、長時間學習的作息時間表。適量安排一些娛樂活動和體育鍛鍊,這些活動有助於放鬆心情、提高學習效率。同時要注意節制,儘量遠離電視連續劇、網路遊戲、劇烈的體育活動等,以免過度消耗精力。

  考生要注意保證足夠的睡眠,為考試儲備充足的體力和精力。如果孩子生活很有規律,就儘量不要刻意打破原有的生物鐘。對長期開夜車的學生來說,這段時間一定要注意調整自己的生物鐘,最好能將作息時間與高考時間吻合,按照個人生活規律爭取把自己的生理興奮點調到高考相應的時間段。而且在複習科目的安排上,也按照高考順序來複習,這樣到考場上就比較容易適應,以期達到最佳的考場效果。

  如果孩子出現失眠的現象,家長和學生也不要過於著急,因為幾乎所有學生考前都經歷過失眠,所以睡不著覺是很正常的。當學生不再困惑於“不想讓自己失眠”時,焦躁的心情自然就減輕了。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考前考生注意事項] [高考前一個月如何安排孩子複習、飲食和休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