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前的八種心理問題及解決辦法

高考前的八種心理問題及解決辦法

心理問題一:學習計畫完不成

小林是一名高三學生,他雖然制訂了一些較合理的學習計畫,但在落實時總會有其他問題出現,學習計畫總是完不成。

「我很想努力學習,但一拿起書本就煩,學不進去。不看書更煩,覺得虛度了光陰,對不起父母,也對不起自己。」小溪說,「以前念國中時有父母、老師督促,而且有考高中的壓力,學得還可以。但進入高中後,老師比以前管得少了,學習也放鬆了。現在上高三準備好好學習,但在頭腦中經常有另一個『小溪』和我作對,干擾我的學習,讓我產生惰性,感到很痛苦。」

晶晶是某重點中學學生,自從上了高三就開始患一種奇怪的「病」——做作業的時候想睡覺,可一躺到床上卻老是睡不著,腦子裡滿是沒有做完的作業。即使作業做完了,腦袋裡還是要胡思亂想,經常要兩三點才好不容易入睡。睡覺也睡得不踏實,老是做夢,夜裡經常醒來。一段時間後,品品不像別的同學一樣有精力早讀了,成天迷迷糊糊的,上煤的時候也無精打采。品品懷疑自己得了神經衰弱症。

高三的學習更緊張了,小宇卻有了許多雜念。做作業時,頭腦中會重複出現一些數字和符號,比如「34」「7」……這些數字和符號就像幽靈一樣,侵占他的大腦,干擾他做作業,使他學習的效率大打折扣。( )上課時,這些可惡的「幽靈」又出現了,小寧完全不能聚精會神地聽講。他想方設法要排除雜念,可是一點效果也沒有,反而雜念更多,讓小宇窮於應付,成績點線下降。

小李的學習成績一直是中等水平,上高三後學習突然變得很緊張。通過最近幾次考試,他發現學習上的問題很多,本來語文和外語還算可以,現在也掉下來了。小李老感覺學了東西之後記不住,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是一名高三的女生,越臨近高考,就越來越明顯地感到一些莫名其妙的不舒服,唯恐出現考試失誤,每次模擬考試分數就像一塊巨石壓得我喘不過氣來。我知道這樣不好,但又不能自拔。我該怎麼辦?」

晨靜,某重點中學高三學生,平時學習成績很好,思路敏捷。每次小考在班上都是名列前茅,但一到大考,平時會做的題目就不會做了,或者答題漏洞百出,還經常看錯題目,算錯答案。有時做出一道題來了,卻一直懷疑自己的答案是否正確,老是想檢查,結果把大部分時間用在前面的填空題和選擇題上了,後面的大題沒有時間去做。她十分著急,但是又找不到原因,為此極度苦惱。

進入高三,小高的厭學情緒日益加重。他說:「我現在對任何科目都沒有興趣。我是一個理科生,但是語文、英語卻成為我的主要得分點。這幾年,我們學校的升學率又很低,我真的覺得前途渺茫。但是,我還有理想,我該怎麼辦?」

[高考前如何調整心理狀態] [高考前17天,高三班主任講的17個勵志故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