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前高三學生重在調整心態

高考前高三學生重在調整心態

高三“一模”考試後,很多中學都將召開家長會,三方一起來找定位、找問題、調整心態,衝刺高考前的最後60天。

一模是歷年高考對考生最為重要的實戰演習,考生、老師及家長都極為看重,特別是考生,完全有親臨高考之覺。也正是由此,考生的心態會變化多端,其中,大多是不良心態占據著主要的位置。比如說,對一模的心態不同,對一模的成績看法不同,這不僅直接影響一模的成績,同時還會使考生一蹶不振,以至影響到正式的高考。

每年都有在一模考試中偏離自己,發揮不理想的考生,由於心情鬱悶,而悲觀失望、情緒浮躁、坐立不安。這些不良的心理因素都會不同程度地抑制大腦潛力的發揮,影響觀察力、記憶力、思維力的效應,從而降低學習質量,影響學習效果。總體感覺,這種不良情緒的影響是深刻、不容易消失和難以忘卻的。( )可是在這時,距離高考也就只有60天的時間了,有限的時間如何進行有效地調整,恢復正常的狀態這是相當關鍵和緊迫的事情。徐峰今提供幾條思路,供考生們參考,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第一,就把一模當成是高考前期的一次普通的練習,考試不理想,這正是及早地提供了高考前的預警信息,暴露出學習上、心理上的弱點。這時考生不要過於盯著分數及排名上,要靜心自問,要主動及時地發現、總結、分析問題所在,要快速制定出相應的措施,有效地進行調整和克服,使被動的狀態得以緩解,恢復到正常的軌道上來。

第二,如果情緒難以調整,建議可做暫時的放置,雖然距高考時間已經很緊張,但這種嘈雜、不靜的心情,往往會起到相反的效果,到不如輕鬆一下,比如,聽聽音樂、散散步、看看自已最喜愛的文學刊物等等,主要是分散、稀釋這種彌散的緊張氛圍,使過於集中的注意力得到緩衝。等情緒稍稍穩定後,再做反思,這時的調整會是更有效的。

第三,外界的配合很重要。其實,我們說的外界的配合主要就是父母和老師。父母、老師的心態好,會給孩子減輕很大的壓力,因為這時孩子的心理是相當脆弱的。可是往往我們有些父母、老師比孩子還要緊張,首先自己就先行否定了一切,責怪、埋怨、著急等等,這就更加重了孩子的不良心態。如果,父母、老師都能夠多營造一些輕鬆、平和的環境,我想,孩子在這時的逆返將是正向和積極的。

第四,同學間要多做互相的交流,用別人之長補自己之短。我發現,現在的同學之間都很少交流,考完試後,很多同學就只知道自己的成績,根本不去關心別人。多年來,孩子們大多都是自己學自己的,對不會的問題上從不知道去問,有些主動性強的同學就自己死摳,主動性不強的就基本上放棄了。不會交流,很容易加重不良的心態。學會交流,因為這是調解平衡非常重要的手段,是減輕壓力的重要渠道。

第五、一定不要把自己定位太高,不要我必須就上哪個學校,如果不是這個學校我就不上等等,這些都是加重心理負擔的催化劑。試想一下,如果你就給自己安排了一條路可走,而這條路又有很多不確定性因素的影響,你又從來沒有走過,在走之前,你的心理肯定是忐忑和不自信的,你會有很多的顧慮。背負著這種不潔靜的心情去走,這個過程能不打折扣嗎?還是放寬自己的選擇,現實、穩妥一些會比較好。機會是自己創造的,好的心態,必定有好的機會。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考前的八種心理問題及解決辦法] [高考前如何調整心理狀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