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用兩個月做到最好的自己——高考倒計時60天寫給高三學生

用兩個月做到最好的自己

——高考倒計時60天寫給高三學生

  作者簡介:李曉鵬,重慶江津人,中國人民大學博士,劍橋大學訪問學者,中國教育制度的關注者,也是《求學》多年的老作者。在教育方面的著作有《學習改變命運》和《高考狀元的屠龍寶刀》等。

  在距離高考還有差不多兩個月的時候,我在幹什麼呢?學校樓梯間的倒計時牌子上的數字漸漸的向60、50靠攏,大家心裡都知道,離歸零不遠了。大概正是在那個時候,我父親來看我,我們走在路上,我突然說:「真不敢相信,高考居然還只有六十天了。」言猶在耳,高考竟然已經過去十年了。光陰飛逝,快得令人驚嘆。

  然而正是這六十天,影響我以後十年的道路。我現在能坐在劍橋大學伊薩克·牛頓數學研究所的圖書館裡寫這篇文章,和這六十天的努力是分不開的。

  我經常收到一些讀者的來信,問我最後的兩個月(有時候是半年、三個月或者一個月)能夠進步多少?其實不論時間長短,答案都是類似的:不斷的努力,總會有進步,努力得越多,就進步得越多。具體是多少,我也說不好,總的來說肯定是時間越短,要想取得更大的進步就會更加困難。但我們不能因此而放棄努力,因為進步雖然很困難,但每一點細小的進步都是有意義的。

  有的人在一本二本的水平上徘徊,最後衝刺起來動力十足,因為多提高一點一下上一個台階,取得的成就是很明顯的。但有的人二本有餘而一本尚遠,似乎就覺得最後的一段時間就像足球比賽中的「垃圾時間」一樣,對最後的結果已經無關痛癢了。其實,高考最後的錄取結果,是有很多層次的,大的來說是重點一本二本三本這樣的檔次的劃分,重點裡面有北大清華這樣的頂級名校,也有浙大武大這樣的名校,也有一些普通的重點。在二本三本中,在北京上海這樣的地方的高校的錄取分數線也要高一些。在同一所學校裡面,不同的專業的錄取分數也會有所區別。總之,不管你現在處在什麼位置,每一點努力都會讓你進步一點點,成績每進步一點點,最後都可能會讓你獲得一個更好的結果。

  比如我自己,我高三時候的成績在全校一直都比較靠前,但並不是最頂尖的,總有那麼幾個人每次考試都會排在我前面。最後一次摸底考試的成績我是年級的第四名。當時我想往北京考,根據我在全校的排名和我們學校歷年的高考情況來看,基本是考中國政法沒有問題,考人民大學有一定把握,考北大沒什麼把握。( )最後,通過六十天的努力,我還是選擇了一個比較保險的目標,以比較大的優勢考入了中國人民大學。如果我當時膽子大一點,以我的高考成績進入北大也是毫無問題。不過由於分數較高,人大裡面的專業基本上可以任我挑選,所以也算是一個令人滿意的結果。這最後兩個月努力給我的好處,是把有一定風險的事情變成了現實,在此基礎上還獲得了更多的選擇。

  人大也是一個不錯的平台,我申請到劍橋學習,雖然人大的招牌雖然沒有北大響亮,但確實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如果只是一個普通的重點大學,希望就會渺茫很多。反過來說,人大雖然不錯,這幾年發展也很快,和北大清華相比總是有差距的,我在這兩所學校裡面有很多朋友,在平時大家一起吃喝玩樂感覺都差不多,真到了就業升學出國等關鍵時刻,還是他們的競爭力比較強。

  所以,對這最後兩個月的努力與進步,應該分成兩方面來看。一方面不要覺得不能立即通過高考實現自己的「最高理想」而氣餒,要堅持不懈的努力,不管是最後兩個月還是最後兩天,能取得任何一點進步都是好事,稍微考好一點,進入一個更高一些的平台,對我們將來的發展都會有很大的幫助。另一方面,不要對最後的結果感到過分恐懼,高考的差異是可以通過高考以後的努力彌補回來的。有很多同學高考成績不理想,但是在大學裡面表現優異,最後通過考研、工作、出國等方式,取得了很大的進步,這樣的例子舉不勝舉。我們高中班上就有一個同學高考考到天津某大學,後來考到北大讀碩士的;也有一個同學第一次高考沒被北大錄取,第二年考成了重慶市高考狀元。我自己在讀高中的時候覺得能到北大念書就是人生的最高追求了,做夢都沒想到還有機會來劍橋。所以說,用兩個月的時間,讓自己做到最好,無論什麼樣的結果,都無怨無悔——這並不是一空話,而是很多人用很多經歷和很長的時間來證明的一個很實在的道理。有了這樣的心態,我們在最後兩個月才能取得最大的進步。

  就在兩天前,我在一個留學論壇裡面看到有一個同學,高考只考入了一本,但是在本科期間非常勤奮,在國際學術期刊上發了兩篇英文論文,然後本科畢業就被哈佛大學錄取去攻讀博士去了。所以,兩個月能有多大的進步呢?也許不會太大,但如果你從今天開始,在任何一個「最後兩個月」都抱著努力做最好的自己的心態去學習,遲早有一天,你會取得從普通高校到哈佛大學這樣驚人的進步的。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寫給高三學生:做最好的自己] [新年勵志日誌:做最好的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