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狀元寶貴的學習經驗

高考狀元寶貴的學習經驗

注重平時積累高三很輕鬆

青海:周蕾 高考總分:696分(滿分750分)

“我不喜歡死讀書,應該屬於發展比較全面的學生。我喜歡參加學校的各種活動,組織管理能力比較強,也特別熱愛體育鍛鍊。一般人都會覺得高三很痛苦,我倒覺得如果注重平時的學習和積累,在高一高二就把基礎打好,那到了高三應該是很輕鬆的。因為高三不再學習新的東西,都是在鞏固舊知識,所以我不覺得痛苦。此外,我很感謝父母和家長給我提供了一個寬鬆的學習環境,讓我能盡情發揮。特別是我的父母,從我幼稚園開始就注意培養我良好的習慣,直到現在,我還是一進門就做作業,然後再考慮別的事情。這些習慣將會讓我受益終身。”

考狀元是“運氣”考清華北大靠實力

河北:楊諾 高考總分:700分(滿分750)

作為理科狀元,楊諾的秘訣是:利用好改錯本、筆記本,在複習時把平時的小知識連成一個網路;上課注意聽講,走神時就強迫自己記筆記,一字一句地跟著老師記,這樣注意力就回來了;要細心,高考是尖子之間的競爭,大家實力不相上下,只有靠少失誤才能取得好名次;心態要平穩,平平靜靜地學習和考試。楊諾說:“考狀元是‘運氣’,因為成績好的人很多,大家都有當‘狀元’的可能;但考清華、北大則要靠實力,那和平時的日積月累是分不開的。”

凡事就怕認真二字

陝西:陳光玉 高考總分:709分(滿分750)

 當上“狀元”的陳光玉說自己並沒有什麼秘訣,只知道凡事就怕認真二字。陳光玉的家境不好,父母靠種橘子樹供養孩子讀書,而父母的艱辛也是陳光玉最大的學習動力。陳光玉以自己的親身感受總結了四方面“秘訣”:“一方面是心裡始終要有目標,有問題就下工夫解決;第二方面是要腳踏實地,注意細節,認真、快活地學習;第三方面是要注意聽老師教、授,同時調整好自己的精神;第四方面是養成好習慣,這樣做事才會有成績。

沒有優勢,只能刻苦努力

河南:范佳琳 高考總分:705分(滿分750分)

總結自己成功的秘訣,范佳琳給出了四個字:聽話,刻苦。談到學習的苦與累時,范佳琳毫不掩飾地說,自己就是一個農村娃,沒有任何優勢,只能激勵自己堅持不懈地努力。有韌勁,學習刻苦,這是所有認識范佳琳的人的一致評價。學校規定是6:20起床,而范佳琳每天早上6:00就起床,用很短的時間洗漱完畢後就去讀英語了,同學們很少能在寢室里見到她。從高一到高三,范佳琳三年如一日。對於能坐到“狀元”這個位置,范佳琳謙虛地認為只是個偶然,“平時也只會偶爾考了全校第一,沒想到這回不小心就成了全省第一。”

學習就像莊稼漢在烈日下勞作

山西:賀鼎 高考總分:694分(滿分750)

19歲的賀鼎,從小就是個品學兼優的學生,中考時還是全市的第一名。賀鼎說,以前覺得自己屬於天才型學生,不用努力也能取得好成績。但後來逐漸領悟到,不腳踏實地走好每一步,是不可能長久地把別人甩在身後的。“學習就像莊稼漢在烈日下勞作,每掉一顆汗水就預示來年收成更多一點!”高三這一年,賀鼎把老師的複習安排當作準繩,結合自己有效的複習方法,勞逸結合,合理安排作息時間,最終實現了自己的清華夢。

走好每一步,才能成就一生

四川:楊陽 高考總分:690分(滿分750)

“我的成功秘訣就是效率高吧,除了上課,課餘我基本上沒怎么看書的,其它的時間基本上都花在看電視、上網和玩遊戲上了,必須要勞逸結合,不然學多了腦袋要暈的。 ”楊陽如是說。受父母均是數學教師的影響,楊陽從小喜歡數理學科,父母也隨他的興趣讓他發展。“我從不做超出自己能力範圍的事情,一道練習題半小時做不出來我就看答案,總結方法,不鑽牛角尖。”楊陽的志向是在數學、物理方面有所建樹,諾貝爾數學獎是他的終極理想。已經填報了清華大學數學物理基礎科學班的楊陽在高考作文《一步與一生》命題作文中寫道:走好每一步,才能成就一生。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考狀元高考備考經驗20條] [高考狀元為高三學生支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