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寫給衝刺階段的高三學生:高考決勝在四月

寫給衝刺階段的高三學生:高考決勝在四月

  高三的一模已經結束,我們依然行走在高三的征程中。儘管氣候的反覆無常,已經讓人感覺不到現在冬天還是春天,但校園的綠地上頑皮的小草一個個探頭探腦的,試圖抖落身上的塵土,向世人傳遞春天的信息,我們來了。詩人有無數的詩句,描繪春天的景色,但匆匆行走在高三路上的學子們,似乎無暇顧及,因為,這一個春天,這一個四月,對他們來講,真的是太重要了,這或許春天的另一幅美景。

  四月,也許在歷史長河中,並沒有多少驚天動地、可歌可泣的傳奇故事,但對於正處在衝刺跑的高三學子們而言,奇蹟也許就會誕生,歷史將會改寫。那麼,四月,這是一個怎樣的月份?這一個月份,具有怎樣的特點?這一個月份,對高考會產生怎樣的影響?這樣的問題,值得我們思考。如果將這樣的問題想清楚、說明白之後,我們才能有的放矢地調整或調控我們的學習節奏,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在這春暖花開的季節里,那麼高考的喜悅和成功我們則收穫在秋天裡。

  如果我們從高三這一年的學習時間來看,總計有十個月,這十個月,每一個月所承載的使命和責任是不一樣的。四月份,沒有九月份學生剛進高三時的喜悅和興奮,從某種程度上講,學生正處於一個適應期和調整期;也沒有十一月份期中考試後,幾家歡喜幾家愁的局面;也沒有一月份,大家都在爭先恐後爭奪保送生、自主招生這塊「雞肋」;也沒有三月份模擬考試、口語測試、高考體檢等,帶來的多重影響;同樣,也沒有五月份隨著高考的臨近焦慮、不安、緊張,另外,還有較長時間的停課等等。

  所以,四月份,是受到影響最少的一個月份,也是考生最為完整的一個月份,同時也是氣候最為怡人的一個月份。這一個月份,稍縱即逝,如果沒有好好地抓住這個四月,我們還沒有從一模中緩過神來,那麼這個月很快就會過去,稀里糊塗就到了二模。很多高考不理想的學生,在談及高考失利的原因時,都提及這一點。因此,無論怎樣強調,四月份的重要性,都不為過分,這是由它所處的時間節點的關鍵性和重要性決定的。

  如果我們從學生的人生追求和目標定位來看,這一個時侯,也許是需要我們更為理智和清醒的時侯。前一階段,看到高一某個班級的黑板報,板報上書寫的是學生高中三年之後將要進入的大學,我特別留意一下,最差的大學也是211高校或985高校,大多數是是國外名校和國內名校。與此同時,高三有兩個班級的學生將自己的高考志願貼在走廊上,我注意到,這些資源和上述高一學生的志願相比,理智多了,但還是高了一些。

  以上,並不是說,我們不需要理想,不需要希望。我也曾信誓旦旦跟學生說,「有理想在的地方,地獄也能變成天堂;有希望在的地方,痛苦也能成就夢想!」理想和希望,是我們的精神支柱,是我們的力量源泉,但這樣的理想和希望,應該建立在我們力所能及的奮鬥之中,「跳一跳,摘得到」的「最近發展區」。此時的我們,應該更加理智和現實,做一個理想的現實主義者。這時,李開復的一句話,「有勇氣改變能改變的,有胸懷接受不能改變的,有智慧分辨這兩者的區別。」在這裡比較貼切。

  如果我們從學生的學習能力提升的角度來看,這一個時候,是學生的知識從量變到質變轉化的最佳時期。第一輪複習,主要側重於知識點的梳理、知識體系的構建、基本的解題方法的熟練掌握和運用,是知識「由薄到厚」一個過程;而第二輪複習,更加側重於學科素養和能力的提升,具體表現為學科知識的本質理解、知識之間邏輯關係、思想方法,是一個深度加工的過程,是知識「由厚到薄」的一個過程。

  「從知識立意到能力立意」、「注重考查學生的學科能力和學科素養」,這是近年來高考試題演變的一個基本趨勢。所以,這一個時侯,學生不能再僅僅停留在知識層面上,以思想、方法、能力來激活知識和重組結構,期待達成「由此及彼」、「由表及里」、「融會貫通」的這樣一種學習的境界,從知識的「必然王國」走向思想的「自由王國」。( )事實上,如果我們經常從同一個視角看待學科、學習知識,「審美疲勞」這是必然的結果,這樣的學習,缺少激情、缺少新鮮感,同樣帶給我們的則是成就感的缺失。如果我們換一個角度來看,也許會豁然開朗,也許會打通知識思想的那個「經脈」,一通則百通。

  如果我們從學生備考過程中,所表現出的品質來看,這一個時侯,不是學生的態度,而是學生的精神。因為這一個時候,幾乎所有高三學生的態度,都非常好:哪一個學生早上不是很早就起床?晚上不是很晚才睡覺?(此時,挑燈夜戰的高三學生比比皆是。)哪一個學生課堂上不是專心致志?課後請老師輔導?作業認真完成?所以,此時,高三學生的態度都非常好,那麼,這個時候,態度就不是決定因素,起決定作用的則是學生的精神、意志。

  在衝刺跑已經開始的時侯,無論你現在是處於彎道,還是處於直道,要想超越,就必須咬緊牙關,克服體能不濟帶給生理上的種種不適,此時支撐我們的則是目標和信念,頑強拼搏的意志品質、永不言棄的精神追求,是我們的力量源泉,是我們拼搏到底的精神支柱。當我們竭盡全力的時侯,任何奇蹟都會發生。正如,老人家所講,「我們沒有物質核子彈,但是我們有精神核子彈!」思想有多遠,我們就能走多遠。

  「靜悄悄地革命」,用來描述四月份悄然發生的變化,再恰當不過的了。我們無法評估和預知,四月份對於高考的價值和意義,這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它已經到來!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考衝刺階段高三學生「六項」注意] [高考衝刺:只有磨難,才會有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