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複習六部曲

高考複習六部曲

  以長跑而論,高三下半學期相當於衝刺的階段,這一階段是同學們從未體驗過的緊張、勞累而枯燥、功利而缺乏樂趣的學習生活,而且面對第一次用自己的實力決定自己的前途。語文、數學、英語、物理、化學多門功課都集中複習,心理壓力恐怕也是前所未有。但面對這種狀況,我們只有迎著困難上,卻沒有辦法完全避開這個生活的考驗。為此,為大家準備了考前60天特別策劃,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第一部:各學科各單元的基礎知識複習:(15天)

  1.把課本從頭到尾認真的看一遍(我把它叫做沙場點兵)。

  2.把相關的知識點畫下來,認為重點的要用紅筆做記號。

  3.把過的知識進行喚醒,拾起忘記的知識。

  4.要做一些相應的習題來幫助理解和記憶。

第二部:各學科各單元的專題知識複習(叫做檢查裝備):(時間:15天)

  1.買一本有一、二輪複習的輔導書,像點撥,5年高考3年模擬等等。在做習題的時候要把不會的題的相關知識重複看一遍,並做好記號,表明這個我已經看過了但不會。

  2.要詳細做各單元的複習題,不要漏掉知識點。有難題要看原理。往往一道題含蓋的知識點很多,這類綜合題是最練習頭腦的。

  3.要總結公式,定理,要領,單詞,語法,詩詞,文學基礎,化學方程式,反應原理,各種實驗等等。

第三部:單科目的知識整合:(時間:10天)

  1.做一些單科的歷年的高考習題,可以看答案,問老師和同學,看答案的目的是學習高考的題是如何解答的,改正平時學習中的不良解題習慣和解題方法。把做錯的題用紅筆畫下來,並改正,寫不下的要粘小條。每份都要自己批改出來,以備考前瀏覽用。

  2.在做題中總結解題的方法,和一些常用,但課本中沒有還必須要會的知識。這部分的知識要用小本筆記記下來做考前瀏覽用。因為不是每天都能用上,所以會忘記的。

  3.建立一個錯題集,不要重新抄錄題目再重做。要把你做的高考習題集留好,能訂的訂在一起,最好能用一個分頁夾來裝材料。

第四部:仿真模擬強化複習:(時間:10天)

  1.各學科要按高考的時間來做高考模擬題,不要看答案,限時完成並記時,留意自己做卷子的時間時不是在縮短或延長。做完自己批改,找出不足之處。有錯誤的卷子要留好訂好。( )備用不能扔。把每次統一模擬考試的卷要留好訂在一起。有能力的話,要找其它同考區(縣)的模擬題做,還有重點中學自出的考前模擬題(指有高考教師參加出題的學校)。

  2.要在解題的時候掌握技巧,能用口算的要用口算,能用巧算的用巧算,能用公式的用公式,總之要在做題的時候學習如何使用技巧。

  3.要在做題的時候養成邊做邊檢查的習慣,如果這時候還有寫錯字,做錯題,抄錯題等不良習慣,這可就是你高考的殺手了。這些平時不太重視的毛病這時就是一條攔路的虎了。每每高分都和你擦肩而過。後悔不已。

第五部:強化高考考點,壓軸大總結:(時間:5天)

  1.找各學校的壓軸題來做,歷年也可以,這是高考的方向。

  2.以往沒出過的題在這裡進行複習時,今年可能就會出了也不一定的。

  3.找同學或父母的朋友的子女互換壓軸習題,加大見視。

第六部:考前瀏覽,(考前一個星期)

  1.把以前所有學過的知識點(冊)和總結拿出看,這個時候會的就會了,不會的就還是不會了,只能如此了。

  2.把以前所有做過的習題集冊拿出來看,由其是錯題,看一看自己在什麼時候會犯什麼樣的解題錯誤。這些錯誤要在高考的時候避免再現。

  3.把課本知識再從頭看一遍,看一看自己畫的重點和要點,再記一遍,有利於考試時的思考。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考研不得不經歷的「交響三部曲」] [班主任李迪:我的班主任成長三部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