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考生如何正視一模成績

高三考生如何正視一模成績

  這春光燦爛的三四月份,對於正直高三年級的學生和家長而言,也許這個春天過得並不那麼愜意。影響高三學生和家長心情的因素,主要來自起起落落的一模成績。每年一模過後,對於高三生和家長而言,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下面我跟大家分析一下如何正視高三的一模考試。

  哲學上講,任何事情都有其兩面性,一模考試沒考好也不一定是壞事。對於高中生而言,無論是一模,還是二模,在高考前的模擬考試中暴露出來的問題越多越好,這樣我們才能看清自己的不足,可以進行改進。假如這些問題要是在高考中才發現,那時候就真的無力回天了。一模考的不錯的同學來說,千萬不能讓自己的自信心膨脹,這樣是很危險的;對於那些在一模考試中成績不理想的同學,一定要找出「失利」的原因,以便在有限的時間內想辦法補救。

  根據我的經驗,高三生一模沒考好的原因可能有下面幾種:時間不夠用、估分和實際分數差距較大、有些看似簡單的題沒做出來、不適應一模考試的節奏。前兩種情況主要表現在理綜文綜上。( )在一模考試中暴露以上問題的原因主要在於部分高三生的基礎知識掌握不牢。同時部分高三生雖然會做,也能做對,但是做題用的時間又太長了,有的同學做那些涉及到較少知識點少的題還可以,面對糅合了多個知識點的綜合性試題就迷茫了,這說明這些同學的能力還是有所欠缺的。不適應一模考試的節奏的同學主要是應對考試的靈活性有待提高,多了解高考考試的特點和一模的作用。

  其實,一模考試除了讓同學們發現自身問題之外的另一個作用就是讓大家找準自己的位置,一模考試還有著「定位考」之稱,所以各位同學要清楚自己的成績所處的位置。一模是高考的第一次仿真練習,大家要在戰略上蔑視一模,在戰術上重視一模,把一模當成的高考。一模是最難的,一模以後會越考越熟練。

  一模後應該怎麼做?概括地講就是要重視教材查漏補缺、歸類分析高考題型、總結反思一模中暴露的問題!一模後,無論是對於成績好的同學,還是對於成績不理想的同學,最重要的就是把課本的目錄和重點章節再仔細研究一下(尤其是數學和理科綜合),徹底解決自己在一模中暴露出來的問題。建議大家把手頭上的有代表性的試題歸類,按照高考題型訓練,大家可以先練選擇題,再練填空題,然後是解答題。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把基礎夯實。保在做題型訓練的同時,還要總結反思平時練習的失誤,有針對性地反覆訓練、徹底改正。基礎薄弱的同學更應該有針對性地補一補自己對基礎題的掌握。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三一模的價值和意義] [高三一摸考試後的幾點反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