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衝刺高考,贏在心態和飲食上

衝刺高考,贏在心態和飲食上

古希臘哲學家赫拉克利特曾說過:“如果沒有健康,智慧就難以表現,文化無從施展,力量就不能戰鬥,財富變成垃圾,知識也無法利用。”沒有健康,當然不能成事。而大腦作為整個身體的指揮中心,如果它老是處於疲憊狀態,即使身體硬朗著,我們也很難有所作為。

臨近高考,考生們由於學習用時太長,體育鍛鍊相對減少甚至取消,身體抵禦各種疾病的能力也就大大降低,各種疾病很容易乘虛而入。以至於常常出現頭昏腦脹、疲憊乏力、失眠、注意力難以集中、複習效率下降等現象。這些症狀多是因為腦力勞動強度太大而引起的。

為此,我們建議同學們從兩個方面來進行調整,一是心態調整,二是飲食調整。

心態篇:開啟內心“靜”界

進入衝刺階段,考生面臨巨大的心理壓力。越是臨近高考,心態調整越關鍵。高考是智慧的比拼,更是心理的較量,調節好心態、擁有健康的心理對於考生來說尤為重要。調節好心態,高考就等於成功了一半。結合眾多的心理研究成果,我們在這裡為你支上幾招。

   1、找準癥結——很多人的苦惱都在於不理想的成績。擺脫由此產生的焦慮絕非難事。要學會分析其中的原因,仔細想想,是事先沒有認真複習、遺漏了本應記住的知識點,還是考試不夠專心、沒有審清題目,或者身體狀況不佳、難以理清思路……不要因為幾次考試不理想就完全否定自己,找出自身切實存在的弱點,然後據此對症下藥,保證在以後的考試中不出類似的紕漏。

   2、擺正目標——名牌大學、重點大學是眾多考生夢寐以求的歸宿,很多人就把目標設定於此。目標高一點有它的好處,能帶來強大的學習動力。但要注意,高考終極目標的設定是需要與自身實力相結合的,也就是說要從實際出發,給自己一個切實可行的奮鬥計畫,否則當結果與預期偏離太遠,會造成巨大的心理落差,帶給你嚴重的打擊。要知道,我們在與別人賽跑,更是在與自己賽跑,超越自我,做最好的自己。

   3、少想結果——許多考生總害怕自己實現不了目標,擔心高考會失利。如果一直把注意力放在對高考結果的預期上,必然會使自己陷入焦慮的泥淖,過度緊張,而沒有心情去忙該做的事情。高考的成績可不是靠憑空想出來的,當你投身衝刺複習時,請忘掉自己以往的成績,相信自己,當初設定的目標是結合自身實力制定出來的,目標適當,只要用平常心來對待最後的衝刺就是成功,你一定能發揮出應有的水平。

   4、積極暗示——經常做積極的自我暗示,這會幫你迅速提高自信,可以在心裡默念,也可以寫張紙條放在桌子上,告訴自己“我能行”、保持沉著鎮靜。多做平時模擬考試中出現的錯題,也是增強自信的重要途徑。錯過的題是你習慣性出問題的地方,利用最後一段時間,心平氣和地研究這些錯題,找出自身的薄弱環節,能避免在高考中白白丟分。尤其是臨考前的幾天,最好不要接觸新題,而應選擇做以前的卷子,既能練手熱身找感覺,又能信心倍增。

動可以讓你在很大程度上平復心緒。首先是深呼吸,閉緊嘴巴,用鼻腔飽滿地吸氣,直至感覺氣流充滿整個腹部,然後嘴巴微張,均勻慢速地呼氣,反覆多次,心跳會漸趨平穩,思緒也愈加清晰。很多人喜歡在緊張時小聲哼歌,這是呼吸法的變相套用,愛音樂的你不妨嘗試,只要保證不打擾到別人複習就好啦。還有,記得眼保健操的第六節嗎?那也是緩解焦慮的有效動作,只須力度勻稱地左右手交替按壓穴位。

飲食篇:吃出絕好狀態

為了讓早中晚三餐的搭配多一些花樣,爸爸媽媽挖空了心思,熬夜複習時,更不忘靜悄悄地端上精緻的夜宵。對爸媽的感激留到假期里再回報吧,最後這一個月,還得多多勞煩他們,幫你合理調整飲食結構,讓身體煥發充沛精力,把頭昏腦脹、思維遲鈍、煩躁失眠、注意力不集中、學習效率低下這些不好的狀態通通趕跑。

   1、飲食總方針——來看看我國居民膳食指南給出的權威建議吧:食物多樣,穀類為主,粗細搭配;多吃蔬菜水果和薯類;每天吃奶類、大豆或其製品;常吃適量的魚、禽、蛋和瘦肉;減少烹調油用量,吃清淡少鹽膳食;食不過量,天天運動,保持健康體重;三餐分配要合理,零食要適當;每天足量飲水,合理選擇飲料;如飲酒應限量;吃新鮮衛生的食物。作為特殊群體的高三考生們,在注意一些具體細節之前,起碼要把以上這些基本方面保證好。

   2、提升腦鬥力——怎樣才能擁有絕佳的大腦戰鬥力呢?人體在正常情況下血液呈鹼性,而當用腦過度、體力消耗大時,血液就會呈酸性,使大腦和神經功能退化,導致記憶力減退。( )多吃些鹼性食物吧!推薦食物:雞肉、海帶、腰果、豆芽菜。還要適當吃一些粗糧雜糧,比如糙米、紅豆,可以有效補充B族維生素和膳食纖維,幫助大腦更好地工作。新鮮蔬菜和水果更是不可或缺,在它們的幫助下,腦組織能夠對氧氣進行更好的利用。

   3、讓食慾振作——高考衝刺,正值夏季,炎熱的天氣加上巨大的壓力,許多考生難免會食欲不振,食不知味。清涼消暑的食物是不二選擇,在此推薦冰糖綠豆湯和銀耳蓮子羹,既美味可口,又營養豐富。汽水、冰水、咖啡等刺激性較強的飲料,容易造成胃腸消化吸收功能紊亂,所以務必克制一下,不要喝太多。另外需要注意,糖果和油炸食品會降低食慾,多吃不易消化,所以最好少吃含糖和脂肪高的食物,多吃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

   4、不胡亂進補——市面上充斥著大量的高考補品,號稱能強身健體、提神醒腦。要相信鋪天蓋地的廣告嗎?想嘗試被吹捧得天花亂墜的特異功能嗎?對於這個問題,要適可而止,不要濫用,如果考生不適應的話,很可能會出現過敏、腹瀉、上火等症狀,大多數保健品的口味偏甜,也影響進食。如確有需要,務必謹慎選擇,挑選一些信譽好的產品,但從根本上還是要注重飲食,只要不挑食、不偏食,均衡地吃好一日三餐,就能滿足需要。

   當然,高考既是一場智力的交鋒,同時也是一場心理的戰爭,因此,“平和”才是最高境界。如果大家過分強調心態調節,過分關注飲食,反而會弄巧成拙,過分地向自己傳達或渲染了內心的焦慮,最終影響到各方面的發揮。所以,如果大家在前一階段已經做得很好的話,那么應該好好延續這種狀態,最好不要改變以往的作息規律和飲食習慣。預祝大家們都能把握住最後一個月的寶貴時光,養精蓄銳,以百分之百的絕佳狀態迎接高考。

備考期間,最受家長和考生青睞的幾類食物:

①龍眼。中醫認為龍眼性溫味甘、具有益心脾、補氣血、安心神等功能,是滋補良藥。

②大豆及其製品。大豆中主要含有大豆球蛋白,它是一種優質的植物蛋白質。大豆油中還含有豐富的胺基酸和磷脂,營養價值高,能增強腦血管功能。

③動物內臟。動物的心、肝、腦、腎等內臟中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和磷脂(磷脂和卵磷脂等),是補腦的上乘食物。

④紅棗。紅棗富含葡萄糖、蔗糖、維生素,還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微量元素和其他營養成份。

⑤芝麻。芝麻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和機體必須的脂肪酸、亞麻酸。此外,鈣、磷和維生素B的含量也比較高,是廉價的強身健體的佳品。

⑥核桃。核桃性溫味甘、具有補氣養血、溫肺通便、鎮咳化痰、潤肌烏髮等功效,是體質虛弱和神經衰弱進行補食的佳品。

⑦蜂蜜。蜂蜜性味甘平,有滋養、潤喉、解毒之功效。還含有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以及澱粉酶等。現代醫學認為,蜂蜜具有增強體質、提高免疫功能,營養心肌、保護肝臟、降低血壓及潤腸等作用。

⑧蒜和蔥。蔥和蒜可以抑制各種真菌、細菌的感染,具有殺菌、消炎、防治多種疾病的本領。常吃蔥和蒜還能補腦。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考場成功秘訣:調整心態,不怕考試] [高考飲食注意事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