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學生:進入四月以來成績下滑該怎麼辦

高三學生:進入四月以來成績下滑該怎麼辦

楊老師:

  您好!我是高三的學生。原本成績不錯,並且我們學校是**省最好的高中。老師覺得浙大可以保底,運氣好可以清華。

  不過進入四月以來,市二模成績很差,大概滑坡了近50分。而後最近的**省省五校聯考又沒有發揮水平,雖然比二模好了一點,但是和原有的水平還有很大的差距。

  我不知道現在應該如何是好。老師只是一味的讓我調整好心態,認為我是有實力的。

  問題補充:總有莫名其妙的問題,比如都要出答案了,最後的化簡錯誤。草稿上得出答案是4 結果抄了個3;……

這位同學:

  您好!首先我很同意你的老師所說的,你是有實力的,而且讓你調整心態的說法。

  說你是有實力的,這很可能是老師在平常對你的觀察中發現:首先你的生活和學習習慣非常有規律,比如什麼時候該幹什麼;什麼學科用什麼樣的學習和練習方法;善於總結所學科目的規律,特別注重基礎知識的牢固掌握等等。也反映出了你在日常的學習之中,善於把課本上的知識點、關鍵點(比如詞語、概念、定義、基本語法、邏輯、章法、定理、公式以及具體的運用和計算)幾乎都爛熟於心的行為表現,同時也說明你在學習、聽講、筆記時善於抓住要點、重點、難點和知識點,並把要點、重點、難點和知識點分解而形成自己的知識結構體系,達到了加深理解記憶,靈活運用的目的。( )其次,你在預習→學習→複習的過程中對所面對的知識善於思考——從更多更廣更深更遠的角度來考慮問題,遇到問題經常會多問幾個「為什麼」,有打破沙鍋問到底的精神(自己能解決的就當場解決,自己解決不了的在老師講課中尋求答案,課堂上還沒有解決的課後及時請教老師)。最後你在學習的時候善於總結經驗,探索規律,摸索方法,巧妙地學習,科學地記憶;同時也善於比較,讓自己所學的知識形成體系、聯成網路、存同求異,區別運用。所以你的老師說你是有實力的。

  至於說要讓你調整心態,其實你的問題更多的表現是「目的顫抖」,用一句話說就是,每次考試你都是過於想考高分了。針對這種情況莊子有一個故事來做概括——一位博弈者用瓦盆做賭注時,他的技藝可以發揮得淋漓盡致;一旦他用黃金做賭注,則大失水準;莊子對此現象下的定義是:「外重者內拙」。意思是說做事過度用力和意念過度集中,反而將平時可以輕鬆完成的事情做糟了。現在在心理學界我們把它稱之為「目的顫抖」。太想縫紉好針的手會顫抖;太想踢進球的腳會顫抖;太想做大創意的腦會顫抖……。也就是說的當我們越要關注著某個目的的時候,就越難達到。

  怎樣解決您的「目的顫抖」呢?            

  首先,我們要明白高三各種考試的目的是暴露問題,在考試中我們的問題暴露得越多,也就是說我們全面了解自己,查缺補漏的效果就越紮實,那麼就意味著我們在高考中遇到問題的機率相對越來越少。如果高考中遇到問題的機率相對越來越少,那麼你高考成功的機率就會相對變大。這是因為我們在高三的考試中把問題都出完了,高考場上怎麼還能有問題出現呢?所以高三各種考試出問題,不僅有利於我們在下面的有效時間內進行針對性地複習,而且還有利於我們高考成績的提高。所以我們應該以愉悅和快樂的心情來對待這次出現的問題,並以切實的行動將其彌補之。

  其次,絕大多數學校高三的考試都會排名次,要排名次就會有前後的起伏或波動,在這種情況之下,我們要具有的心態是「要跟自己比,莫與他人攀」,也就是審視自己考試所暴露的問題的原因——哪些方面的知識和技能不夠扎識,哪些方面的知識點還沒有掌握,答題是不是符合課本上所講的規範等等,不僅要找出解決問題的相應方法,還要找出進一步提高的措施,切實做到查缺補漏,以達到有重點、有針對性的複習和彌補,進而達到提高高考應考能力的目的;同時拿出自己在考試中做錯的題,重新演練,在演練的過程中查找自己出問題的地方,對發現的問題及時弄明白,不留知識死角。這樣其實就是進一步抓自己的薄弱環節,抓住了薄弱環節就等於抓住了學習的重點。當然通過針對性地複習和強化,我們在高考之中成績得到有效的提高也就不在話下了。

  再次,模擬考試的意義在於找出自己的「盲點」,以便我們及時複習和補救。從這個意義上講,模擬考試時沒有考出好成績,不僅對我們的學習無害,而且還對提高高考成績更加有利,這是因為某次考試的題目正好擊中了我們的知識「盲點」,只要我們從此時此刻起及時複習和補救,並把它紮實有效的彌補之,這不僅不會影響我們的高考,而且還會避免高考中會因此而失分;如果我們平時追求排名,而且次次都有好的成績,有時候很可能是考試的題目恰好漏過了我們的「盲點」。這樣的模擬考試對我們來說其實就是失去了暴露問題的意義,同時還會增長我們的盲目樂觀情緒,而在下面的學習過程中找不到針對性地複習策略,就很有可能在高考中吃虧。所以面對高三考試出現的問題,我們應該慶幸自己在終點衝刺的這段時間內找到了自己的「疑難雜症」的關鍵點,並為自己集中突擊和解決考試中所暴露薄弱環節,使我們在高考前妥善解決它們,這樣我們就會在高考中把握勝局!

  最後,我要告訴您的是:我們做什麼事,不要總是考慮會不會成功,我們要考慮的是怎樣才能成功。所以我們在做事的時候要心懷一顆誠心,以不猶豫、不彷徨、不管結果的全身心投入耕耘,成功與否完全交給命運。其實我們在任何事情之前,我們都未來會怎樣,命運怎麼安排,我們所能做的只不過是踏實勤奮的「低頭耕耘」而已。所以我說命運只是負責洗牌,而打牌的是我們自己。考試說白了就是我們手中的一張牌而已,是你玩它,不是它玩你,所以我們要以愉悅和快樂的心態去玩它。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寫給衝刺中的高三學生:這是你能決定的生活] [寫給衝刺階段的高三學生:高考決勝在四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