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四生怎樣才能信心百倍重進高考場

高四生怎樣才能信心百倍重進高考場

收到讀者一封來信,展開一看,既不是投稿,也不是質疑。作者劉楠楠是山西晉城陽城一中西校區文一班高四學生(高考補習生),他說:“我是《課堂內外》的一個忠實讀者,即使一年緊張,閒暇時間也要閱讀的。所以我今日提筆給您寫信,絕非偶然。”

作為一名編輯,能被讀者如此厚愛,自然是心中竊喜。但通閱全信,卻不見來信者對《課堂內外》和我本人有何訴求。原來,“在距高考58天的時間裡,我給您致信便是為了表達自己對高考充滿信心,也希望以此為全國像我一樣奮鬥在365天中的高四學子們加油助威,希望能在高考場上一展雄風,搏出風采。”

喔,原來是一位高四“拼友”,在向全國的高四學子們發出集合令,為了對人生的追求、對大學的希望,為了心中不服輸的信念,為了一年來早出晚歸、廢寢忘食的學習,大家要信心百倍地再上考場。

作為一名曾經的高考生,這裡,我想提醒一下全國各地的高四學弟學妹們,在剩下的50多天時間裡,怎樣才能做好信心百倍再上考場的準備?也作為對劉楠楠同學來信的公開回復吧。

第一、失敗是成功之母。去年高考失利,自己失利在哪些學科、哪些知識範圍、哪些答題環節上?這些方面想必在投入高考補習之初,各位學弟學妹就已認真分析過了,通過大半年的補習,這些弱項已經補強,缺陷已經彌補,曾經疏失的環節已知道如何去避免了。如果部分高四同學過去一年中一直埋首書山,奮游題海,對這些問題反思不多,那么建議你,一定停下來,花一整天時間,或者給每門功課分配兩小時,一個人面對一張空桌子,桌上只放一張紙、一支筆,然後從頭到尾,腦海中像放電影一樣,回顧自己學習、掌握這門功課的前前後後、方方面面,肯定自己的突破與特長,記下自己仍有不足或仍感困惑的地方,然後在最後剩下的時間裡迅速有效地補習、鑽研。

第二、經驗是成功之師。高考的命題範圍、考題難度、考題數量,這些都是受考綱約束的,也就是說,去年的高考和今年的高考在這些方面不會有太大的差別,( )更不會有太大的跨越或跳躍,那么,已有一次高考經歷的高四同學們,又仔細檢索過自己曾經在考場上、後來在補習中的得失進退,對於參加新一輪高考理應有更大的把握,不僅是總的來說準備更充分,而且細分在各門學科的考試上,都更有理由知道如何在規定的時間內去提高答題的命中率。

第三、信心是成功之友。高四學子重上考場之前,往往會有更大的心理緊張和焦灼,因為他們失敗過,他們擔心再次失敗;因為他們輸掉過,在自己的決心和家人的鼓勵下重新坐進高中教室,如今第二次高考來臨,他們不知道自己是否還輸得起,甚至擔心家人是否還輸得起。其實,考試對任何考生來講,都是公平的競賽,誰也不能預測考試的結果。競賽的選手之間比拼的無非是兩個方面:一是知識、能力的儲備,二是心理狀態,而這兩個方面是相互聯繫相互影響的,知識、能力儲備不足,心理狀態再好也發揮不出來;知識、能力儲備很好,但臨考時和在考場上的心理狀態很不好,發揮也將大受影響。建議高四學子們多想想自己的優勢,你們與應屆高中畢業生相比,至少具有總結反思的優勢、經驗積累的優勢、準備更充分的優勢,有了這三大優勢,在高考場上,理應考出更好的成績,所以在考試前和考試中,都應當更有信心才是。

對劉楠楠同學,我還有一點小小的提示,你的來信和隨信附寄的文言文章,中間可有幾個錯別字喔,另有一兩處因字跡不清我沒認出來。試想如果這是你的高考作文答卷,立意高遠,文彩飛揚,閱卷老師擊節讚嘆,但卻“卡”在幾個字上,老師本想給你更高的分數甚至給你作文滿分也只好減下一兩分來。

最後,附錄劉楠楠同學的詩《題大鵬》,以此激勵全國的高四學子在即將來臨的六月高考中,如潛龍騰淵、大鵬傲日,在高考場上重振雄風!
大鵬嘯日月,舒背動風雲。
鼓舞塵沙亂,勃怒九萬鈞。
丹心挾鳳翼,風際渤海濱。
掀傾南天門,直接上滄溟。
勢拔崑崙南朝授,
八脈九洲披沙裂土涌沸金。
口銜天地連環甲,
足鉤九龍二蛇滅雷霆。
擎蓋十五夜,把酒與風臨。
同游南溟水,絕登華山頂。
漆園夢白雪,羊角槍太清。

2010年4月13日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寫給高四的兒子:認真過好每一天] [寫給高四的兒子:調整自己輕裝上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