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衝刺高考:複習要遠離三個誤區

衝刺高考:複習要遠離三個誤區

  高考最後衝刺階段如何提高複習效率,避免高考複習誤區,這是眾多考生和家長所關心的問題。所謂高考複習的誤區,就是考生在態度、方法和思路等方面存在問題,造成學習效率低下,成績停滯不前。有心的家長要注意觀察,因勢利導,防止孩子進入這些誤區,或把已經進入誤區的孩子引入正途。

1、題海戰術

  有些考生對“做題”理解得比較片面,搞題海戰術,老師布置的做完了就做教輔材料上的,以為只有多做題才能“無往不勝”。適度的練習是好事,但凡事過猶不及。沒完沒了地做題,並不見得覆蓋了所有知識點,可能只是無謂的重複勞動,時間長了心情也變得很焦灼。其實,真正考出好成績的同學,訣竅不在於題海戰術,而在於有選擇、有針對性地做題,善於梳理思路,通過同類的題提煉規律性的解法。歸納匯總能力強的學生,可能只做3道題,就能總結出別人做30道甚至100道題也沒有摸清的規律。

 2、忽視基礎、偏重攻難

  有些考生在複習過程中,不首先按照考試大綱的要求掌握好最基礎的知識,而是片面追求攻難題、解偏題、做怪題。

有志報考重點大學的考生,難題是一定要做的,做好了才能拉開高考分數的距離。但是做難題必須以牢固掌握基礎知識為前提,不是憑空攻克。沒有基礎知識、基本能力作鋪墊,一步登天是不可能的,更何況基礎的題型才是高考試卷中的主導內容。所以,家長一定要時常提醒孩子注意這個問題。

3、重時間輕效率

  高三是拚命的一年,是忙上加忙的一年,就算過去最貪玩的學生也格外感到時間的寶貴。從某種意義來講,在學習上花費的時間與掌握的知識應該成正比,但不是所有情況都如此。
有些考生過分重視時間,分秒必爭,每天挑燈夜戰到凌晨兩三點,早上起來連早餐都不吃,跟爸爸媽媽說句話都認為是浪費時間……但事實上這樣做的效果並不好。( )由於缺乏睡眠,白天上課時注意力集中不起來,錯過了老師的講課。不吃早飯的後果是血糖低、心慌、出虛汗,更是影響聽課效率。其實,在老師的帶領下學習一堂課,比自習幾個小時的作用還大。這樣的孩子,家長務必要給予正面引導,首先鼓勵和肯定他們珍惜時間的精神,同時要講明時間和效率的關係,要努力做到既抓緊時間又強調效率,將來才能考得好。

  高三上學期適當強調抓緊時間是必要的,到了下學期就要時間和效率並重,而現在離高考不到50天了,更應該強調的就是效率了。

  另外,家長不僅要給孩子講清道理,在具體操作上也要給予一些指導,比如把“每晚12點以前睡覺”當做一項硬性要求。強調效率不等於忽視時間,有的考生以為“效率”就是解題的絕招,有了效率就可以少做題,一樣能考好。這種投機心理著實不可取。

  “重時間輕效率”的現象在高考衝刺階段,比如每年四、五月份,特別常見,家長應該特別留心。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衝刺高考,贏在心態和飲食上] [最有效的高三複習方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