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勵志:尋找屬於自己的「考試模式」

高考勵志:尋找屬於自己的「考試模式」

不同的人解讀試卷的習慣並不一樣。我比較喜歡看那些做對的題目是怎麼對的,因為這樣給人的感覺真的很好。

很多人做完卷子之後的檢查就是把題目重新做一遍,這樣做沒什麼效率,我喜歡自己把卷子批改一遍,假設自己就是那個改卷子的老師,一點點批改下來……

(一)

模擬考試的瘋狂期,大量不知道真偽的內部猜題滿天飛,幾乎每天你都會收到一兩張這樣的卷子,不是專題測驗就是綜合測試。這個時候,你更要掌握主動權,要學會不被試卷壓迫。

首先看是綜合測試還是單個知識點的測驗,如果是綜合測驗,就先收下,留到周末自我檢測一下;如果是單個知識點的測驗,就在複習完第一遍之後做一套。在做題之前還要檢查一下題目的難度,如果實在很變態,那就不要自我折磨,要做適合自己難度的題目。不要總是覺得難題才能體現水平,因為高考中大部分題目都是中等的,最難的題目做不出來影響也不大的。高考時數學科的最後一道題目我就沒做出來,做出來耗費的精力實在太多,於是去檢查前面的題目了,最後還是能夠得到 143分。

卷子也並不是做過就放過的,一定要收下來認真解讀一番。解讀試卷花的時間並不亞於做卷子的花費。不同的人解讀試卷的習慣並不一樣。我比較喜歡看那些做對的題目是怎麼對的,因為這樣給人的感覺真的很好。當然了,錯誤的地方一定要認真看了,不要試圖去記答案,除非你實在不明白為什麼錯了,要找到所以正確所以錯誤的原因,這樣才能真的避免再一次出錯。一道題做對了,也要認真看一下,認真揣摩一下,題目要考察的是什麼,出題者是怎麼設定混淆點,你是怎麼樣看出來,又是怎樣抓住要點的。這樣一套總結下來,你會發現,好多題目都是一個類型的。

題目雖然千變萬化,可都是課本上的知識點。抓住要點之後就有針對性地去看看書本,看看參考書。把一個一個的專題弄明白,把一個一個的知識點搞懂。

只掌握基本的還是不夠的,這樣應付考試還是很吃力,要向更難的地方進發。

文科的東西要想考高分,在我看來,一個是深度,一個是廣度。不過限於當代中國的基本國情,要想自己發揮,往深度挖掘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了,專家已經把問題的現象本質都分析得差不多了,沒有接納別人思考的餘地,而且高中生很難有比較好的理論修養,我們不必也不能苛求深度。但是另外一個,廣度的要求,卻是可以達到的。大量的閱讀可以彌補思維深度不夠的缺陷。一些熱點問題,會有比較權威的理論定性和解釋。這種解釋往往還是很有說服力的,從東漢的太學以來,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關心時事就是一個好習慣,希望大家能有這個習慣。

(二)

另外分享一個小小的技巧。很多人做完卷子之後的檢查就是把題目重新做一遍。而我更喜歡自己把卷子批改一遍,假設自己就是那個改卷子的老師,一點點批改下來,確定可以給分的,不太確定的,確定不正確的。三類判下來,基本就檢查了一遍,也估計出來大概能得多少分,不會考完還是兩眼一摸黑,到處找人對答案。

還有很多人認為心態很重要,有人為了一個好的心態,連考試用的筆和橡皮都要挑選好久。我並不覺得這是沉著冷靜,我從來就是隨隨便便拿起東西就去考試的。還有很多人,考前成群結伴去禱告。( )在我看來,大把功夫花在這些無關緊要的事情上,恰恰是心態不好的表現。心態不是憑空出現的,只有知彼知己,才能樹立正確的心態,單純靠臨時抱佛腳,怎能樹立信心呢?不要單純為了心態而調整心態,不管心情多麼不好,做一套卷子下來,全部都正確,我想也不會有什麼不高興的了。當你真正沉浸在學習中的時候,沒有什麼值得煩惱了。只有很純粹的喜悅和努力。

(三)

也不要希望能夠擺脫一切的煩惱,然後靜下心來認真學習,你要是不自己積極學習,幾乎沒有什麼時候不會被打擾。我曾開玩笑說,我就不相信這個世界上有活著的完美主義者。大家到了大學才發現高中生活還是十分幸福的,有個目標,有個方向,吃飽了睡醒了,一路狂奔,跑到終點就是幸福。

如果你總是希望完美,那麼你只能沉湎在過去的虛擬回憶中,或者乾脆「死去」。這個世界不存在完美,我們還是一樣地活下去。不要指望等到心平如水時再去學習,那你永遠等不到學習的時候。在學習中慢慢平復心情,生活本來就是這樣的,你覺得呢?

在這個時候,也不要有什麼大的改變。不管是生活習慣還是學習習慣,都不適合做大的改變。新的方法總是要花上時間來適應的,而且不一定就是最好的。考試模式這種東西,沒有最好的,只有最合適的。模擬考試期將來,正是同學們鍛鍊自己考試能力的時候,不要錯過每一場考試,從現在開始,尋找出自己的「考試模式」,我想,到高考時,便沒有什麼可慌張的了。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三考生必須重視的高考考試技巧] [衝破心靈束縛,超越考試錯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