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家長「冷漠」可化解考生焦慮

家長「冷漠」可化解考生焦慮

 「我的孩子不肯吃飯,整天想看電視!」「我的孩子中考時就緊張得睡不好,高考會不會又這樣?」家長們焦急地找尋著對策。他們有些想不通,自己反覆讓孩子不要緊張,告訴他們考不好沒關係,但好像這種安慰一點作用也不起,這究竟是為什麼呢?

孩子在考前出現情緒波動,甚至發脾氣,家長可以允許他發,不要指責也不必勸說。有的考生是因為自己有壓力,擔心考試結果,希望考好,又擔心考不好,所以出現了情緒反常。孩子發脾氣說不想考,考不好的時候家長也不需要去辯駁。
有些內向的孩子可能會用一些特殊的方式緩解心中的緊張情緒,如看電視等。陶教授說,孩子出現這些行為不要去干涉。安慰孩子、勸孩子可能反倒刺激了他。

在具體對策上,家長要用同理法,為孩子著想。家長首先要扶持孩子、支撐孩子。有些話千萬不能說,如:我都為你著急!可以說,你真是很煩,不容易啊!要站在孩子的立場上考慮問題。至於在考試期間的成績問題,除非孩子主動說,家長不要主動與孩子談論。如果孩子說了對考試結果的擔心,也要用同理法去理解他的情緒。

在考前,家長可以做的事包括和孩子一起準備文具等等。在臨考前,有些家長往往會說,不要緊張,要記得檢查。但孩子聽到的意思卻是家長認為他會緊張,這就起不到家長想要的效果。

還有些家長,孩子考試時就像換了個人,表情突然變得像個演員,整天堆著笑臉,不自然,這也是不可取的。家長在這個關鍵時候要做子女的冬粉,鼓勵孩子,你是最棒的!更不要讓子女為家長擔心,不要進行負面暗示。

正確看待考試焦慮

專家指出,考試焦慮綜合徵是考生對考試形成一種焦慮不安、緊張恐懼心理,並伴有失眼、頭暈、頭痛、胸悶、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食慾差、胃腸不適、惡夢夜驚、睡後易醒,以及複習功課不能靜坐等表現,考試時有心慌、手抖、呼吸加快、口乾、尿頻、多汗,乃至出現暈場等症狀。( )導致考生出現考試焦慮的原因主要有五個方面:一是考生把外在的巨大競爭壓力施加給自己;二是考生父母、親朋好友期望值過高;三是考生對自己缺乏了解,確定的目標不恰當;四是考生曾有過考試失敗或挫折的經歷;五是不能正確認識考試。
如何調節好考生的心理狀態?

其實一定程度上的焦慮並不一定是壞事。家長和考生應將考試焦慮合理化,承認重大考試前焦慮的必然性,焦慮有時是一種動力,利用焦慮可以調動一些潛力,促使自己努力;將考前焦慮普遍化,「焦慮」並非某個考生、家長的「專利」,要相信「天塌大家都會頂」的道理;將考前焦慮淡化,有些家長發現孩子有一些焦慮的表現,就會過度關注孩子的一舉一動,時常主動詢問孩子的心情,這樣反而會引起孩子更多的焦慮表現。所以此時家長應給孩子一定的發洩空間,平靜對待,淡化焦慮。

家長配合至關重要

家長應為孩子提供一個良好的積極迎考的家庭氛圍,幫助孩子調整好應試心態。家長要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父母愉悅的心情,對面臨高考會戰的孩子來說是最有效的示範,有利於孩子情緒穩定,家長不要過多在子女面前談論升學考試的重要性及激烈競爭,以及考試的艱難,否則只會使孩子喪失信心。作為父母,應了解孩子學習情況,提出符合實際的要求,切忌與他人攀比,防止挫傷孩子自尊心。家長不要過分干預孩子複習,讓他們自己實施複習計畫,過多地嘮叨和操心會讓孩子反感。家庭成員之間不要為瑣事或子女學習吵鬧,應努力營造一種和諧和向上的良好家庭氛圍。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怎樣做一個優秀的高三家長] [家長應培養孩子樹立目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