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第三輪複習策略

高考第三輪複習策略

  離高考還有整整30天!30天,調整心態,梳理知識,查缺補漏,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高考時將成績提高數十分,也並非是神話,關鍵是要做到科學備考。

  最後30天,最重要的是總結和歸納。不管是哪一門學科,都要注重收集、整理和反思,爭取該得的分一分都不丟。

不做難題,重回教材

  最後30天內,考生不要再試圖做難題。高考試題雖然千變萬化,但「根」在教材,對教材和基礎知識的熟練程度是制勝的基礎。

  在複習備考時要堅決克服重資料、輕課本,重解題、輕聽課,重深難題、輕基礎題的傾向。總的要求是點點落實,板塊清晰,網路完善。

  回歸課本時,也要注重知識的歸納總結,構建學科知識網路。可以說,每一道題都不可能只考一個知識點,而是綜合了相關聯的幾個知識點。因此,複習備考時要特別注意知識間的區別和聯繫,弄清其來龍去脈,同時注重套用和理解,以及知識的遷移和創新。

收集錯題,反思錯誤

  在複習備考時要記住做題重在題後反思。收集整理、反思錯誤是為了今後少出錯誤甚至不出錯誤。知識掌握越準確、越精細、越深刻,高考取勝的把握才會越大。

  反思最好的形式是建立錯題本。錯題本的建立應注意以下幾點:一是分類整理;二是勤於回頭;三是整理細節;四是拓展延伸。對每一道錯題的整理,至少包括:這是什麼問題,我為什麼出錯,應該怎樣做,還會有哪些變化等部分。

規範答題,調整心態

  失分有時往往不是知識遺漏,而是答題不夠規範。不少考生在高考後的估分與實際分數相差較大,就是吃了解題不規範的虧。

  規範答題的習慣靠平時養成,考生們可以學習近幾年高考評分細則,熟悉各科規範答題的要求。平時答題時要糾正「會而不對、對而不全、全而不快、快而不準」的壞習慣,爭取高考時該得的分一分都不丟。

  研究表明,影響高考成績的二十個因素中,學生學習基礎的重要性居第四位,學習方法的重要性居第三位,考前心態的重要性居第二位,而臨考心態的重要性居第一位。由此可見,好心態才會有好成績。

  這段時間,考生應矯正自我認識上的偏差,正確評價自己,提高自信心。同時要樹立正確的考試觀,確定恰當的考試期望值,以「平常心」對待考試。

語文:重點關注閱讀和寫作

  最後30天,複習要參照考綱,明確複習和訓練的具體對象。同時還必須研究近三年的高考語文題,找準高考題型的演變軌跡和發展趨向,以增強訓練的針對性和時效性。

  對語文學科來說,閱讀、寫作是重點。閱讀鑑賞能力的提高需要循序漸進,先閱讀一些鑑賞文章,再嘗試答題,總結答題思路,做到有觀點有分析,這樣就可以儘量避免方向性的錯誤,保證得分率。

  作文方面,可廣泛閱讀各類文章,大量積累寫作素材。在中學生的作文中,存在一種較普遍的不良現象:一味追求選材、手法和語言的新、奇、特,而忽略對文章立意的推敲、斟酌和提煉。要捨得在立意上下功夫,也就是說要仔細揣摩、領會出題人的意圖,從而確立最佳的立意角度。

應試技巧:作文減少非智力失分

  拿到試題後,可先大致瀏覽一下,初步摸清題情,估計時間,並認真做好頭一兩個題目,讓思維很快進入最佳狀態。在組織答案的過程中,必須注意句子的簡明、連貫、得體,注意保留命題者的原意,注意滿足題旨。

  值得注意的是,卷面要整潔美觀,無把握的主觀題須打草稿(或腹稿),嚴禁在答題卡上亂塗亂改,否則既影響答題空間,又影響卷面。在不違反考紀的情況下,充分利用試題卷,可在上面作一些必要的閱讀標記或痕跡,並可直接在相關句子上進行修改、概括等工作。

  同時,要儘量減少非智力因素的失分。如有的考生因超過字數而扣分,有的因作文不寫標題而扣分,有的因字數不夠而扣分等。

英語:後期複習重點是閱讀和填空

  在最後30天裡,要想掌握更多新的知識和大幅提高成績已不太可能,應做的主要是複習鞏固和深化已學知識、熟練掌握應試技巧、調整心理和生理狀態。

  後期的複習重點應轉移到完型填空和閱讀理解上來,因為閱讀理解和完型填空本身就是對英語知識的綜合,通過閱讀可以加深理解也可以幫助記憶。

  同時還要強化應考能力,建議每周應安排一次時間, 每次兩個小時,完全模擬高考的形式進行訓練。所使用的題目最好以湖北高考英語真題為主,適當搭配其他省市的高考真題。且每周聽力訓練不能少於三次,每次20分鐘左右。

應試技巧:相信第一語感

  衝刺最後階段,要注意生物鐘的調節,建議學生每晚11點鐘準時睡覺,保證睡眠質量,以確保白天的精力。6月8日下午考英語,學生在6月7日晚上和6月8日午休後考前讀兩篇文章,這樣英語的思維在大腦中熱起來,考試就會很快進入狀態。

  在應考過程中,在閱讀上求穩和書寫上求清楚,並相信自己的第一語感。考生要養成完成一道大題、填塗一道大題的習慣,避免出現錯行或者是漏填塗的情況。

數學:不要強記題型死背結論

  截至目前,高三數學複習已經完成了兩輪,對整個知識結構已經進行了一個大致的梳理。後期一個月的時間,應進行綜合性的練習,查漏補缺,保持狀態。

  儘管剩下的複習時間已經不多,但仍要注意回歸課本。只有吃透課本上的例題、習題,才能全面、系統地掌握基礎知識和基本方法,構建數學的知識網路,以不變應萬變。

  高考數學試題雖然不可能考查單純背誦、記憶的內容,也不會考查課本上的原題,但許多題目都能在課本上找到「影子」,不少高考題就是對課本原題的變型、改造及綜合。

  回歸課本,不是要強記題型、死背結論,而是要抓綱悟本,對著課本目錄回憶和梳理知識,把重點放在掌握例題涵蓋的知識及解題方法上,選擇一些針對性極強的題目進行強化訓練、複習才有實效。

應試技巧:不盲目「貪多求怪」

  一般說來,數學考試時首先要調整好心態,不能讓試題的難度、分量、熟悉程度影響自己的情緒,然後認真讀題,仔細審題,細心算題,規範答題。( )其次,應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講究快速、準確。

  平時做題應做到:想明白,說清楚,算準確,即注意思路的清晰性、思維的嚴密性、敘述的條理性、結果的準確性。

  最後這一段時間,如果抓得好,抓得落實,不盲目的「貪多求怪」,扎紮實實把那些關鍵的東西弄懂練熟,高考一定能有好的成績,這也是以前無數學生用實踐證明了的。

理綜:解題方法應靈活多變

  在衝刺階段複習時,要做到三個回歸:一是回歸課本,以「本」為主;二是回歸考試大綱,以「綱」為導;三是回歸高考題,以「練」為輔。抓「主幹知識」的運用。

  考生在複習過程中應注重基礎知識的回顧,做題時注重總結,梳理各類題型與老師專題教學的聯繫,準備錯題本,注意查漏補缺,積累靈活多變的解題方法。

  最後的複習階段,考生應高效利用學校組織的適應性訓練鍛鍊自己準確、快速、規範答題的能力。

應試技巧:規範書寫,規避不必要丟分

  理科綜合是150分鐘考理化生三科的內容,考生往往都覺得時間不夠用,讀題不仔細,或只看題一半即開始答題,求快不求準,書寫不規範,結果會導致不必要的丟分。

  應考時要處理好以下三種關係:①會做與得分的關係:要克服會而不對,保證得分。②快與準的關係:只有準,才不必再花時間檢查,而快是平時訓練的結果,適當放慢一些,就會準一點。③難題與易題的關係:遇到難題不打持久戰,看到易題不放鬆,看到難題不膽怯。

  同時,平時還要加強基本功訓練,規範書寫符號,專業術語,以減少不必要丟分。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考前一個月複習安排建議] [高考衝刺:高三考生複習要「五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