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衝刺:高考生如何度過心理高原期

高三衝刺:高考生如何度過心理高原期

心理高原期是指:在高考這種衝刺狀態中,每個考生到達這個身體體能極限的時候,會出現記憶力衰退、焦慮、厭學、煩躁,成績急度下降等現象,我們把它稱為無氧呼吸期,或者高原期。

家長多給予陪伴

在孩子情緒低落的時候,家長們應該和孩子多交流。

有些孩子不愛和家長交流,可能是孩子認為自己大了,需要自己調整自己的生活和學習,過多的干涉在他看來是一種侵犯。這時家長要調整自己,可以通過察言觀色,或者其他的方式進行交流,儘量尊重對方。

在高度的壓力下,考生比較容易情緒化。這時家長無需引導,不必指導,切忌指責,給考生一些自主權,只需多陪著孩子,這屬於陪伴分享。

參照跟跑理論

高考高原期堪比長跑極限,考生此時與其看著遠處的紅線,不如看著眼前的對手,了解自己的對手更好。另外,考生也可以在每一次考試中和自己比較,試圖超越自己。這種方法實際上不受家長各方面的暗示壓力。

學會自我覺察

考試發揮失常、考前睡不著、腦袋一片空白、對考試有莫名的恐懼感,都屬於高原期的反應。緩解的辦法還可以學習心理學裡比較棒的辦法——自我覺察,就是止住任何使考生緊張著急的事情或想法。( )這招屢試不爽,很有用,考生需要花一定精力去做。

給孩子做做按摩

建議家長每天給孩子做做按摩。按摩是促進家長和孩子體驗家庭溫暖和歸屬的互動,媽媽的懷抱、爸爸的力量會讓孩子感到心理的放鬆,在按摩過程中,有一種快樂、溫馨的感覺。這種交流,會把孩子從焦慮和挫敗的感覺里,恢復到享受家庭的安全感.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2010年高三衝刺:增分之道,備考良方] [高考衝刺階段如何減輕心理壓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