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讓你高考增分的答題好習慣

讓你高考增分的答題好習慣

  考場上風雲變幻,各種各樣的考題都會遇到。有時容易的題也會因為緊張而變得難做,有時也會因突發的靈感使難題變得容易。

  總的來講,我們對待試卷上的題目應為:慢做會的,中做對的,快做不會的!

  一般來講,在考場上處理試題時可以遵循以下幾個原則:

1、遇到容易題

  遇到自己感到非常容易的問題時,切忌因興奮過度而「樂」中出錯。容易題並不是拉開分數的題目,這類題目只要認真一點所有人都能做對,所以這類問題反而更不能輕視它。對這樣的考題,考試的側重點在於「細心」和「認真」。因此,要更加小心謹慎,「在戰術上要重視敵人」。

2、遇到困難題

  遇到難題或步驟繁多的題時,千萬不要緊張。首先要明白,考場上人人平等。難題在絕大多數考生面前都是難的,而錄取分數線是隨考生的普遍成績而「水落船低」的。因此,試題本身的難度對錄取沒有多大影響。如果實在做不出來,可以先放過去,等其他題做完後再回過頭來慢慢地「啃」,這樣常常會「柳暗花明又一村」。否則,老是鑽牛角尖里,會使人感到「山窮水盡」,只能增添急躁情緒,浪費寶貴時間,影響大局,而換一道題,常常可以使思路重新活躍起來。

3、遇到「以前似乎曾經做過」的題

  遇到這類題時,思想要倍加小心,反覆審題,千萬不可簡單輕率地按照練習過的方法照搬。因為這類題往往表面形式相似,但內容、要求、解法完全不一樣,如果按「想當然」去解題,就必定會出差錯,不少人都吃過這方面的虧。因此,必須認真細緻的審清題意再下筆。

4、遇到自己答錯的題

  一般人幾乎存在著一個共同的習慣,發現自己答錯題後,會立即擦掉或劃掉重寫。當發現有題做錯時,先別急著劃掉,要先在旁邊寫上正確的解法再劃。因為有時轉念一樣,又發現原解題是對的,若已劃掉,而又要花時間去重抄一遍,那樣就會耽誤時間。如果確實錯了,也不要用筆大抹,只要把錯誤的地方圈出來即可。

5、遇到不曾見過的題

  遇到這類題時,首先要穩定情緒,堅定信心,慢慢回憶。因為完全超出教材和大綱內容之外的試題是不會出現的,出題人不會在考題上來戲弄考生,讓考生猜謎語,要相信自己掌握的知識是完全能夠做出此題的。這時就靜下心來,回憶一下題目的內容屬於課本中哪一部分所講的,想想這部分的知識體系及有關的解題思路和方法,這時就可能從中理出頭緒,在「山重水複」中出現「柳暗花明」。

6、遇到特殊題

  遇到這一類題,先不要感到束手無策。這類題往往都有一套常規解法,一旦用常規解法解不出來的,就說明該題有特殊之處。這時最首先的是不能慌,不能急,就如解繩子疙瘩一樣,越急越慌就越解不開。這時要找出試題的「題眼」,即關鍵字句,這是答好這類題的首要條件。試著換換角度,從多角度思考問題,嘗試著把這道題分成幾個層次去理解,或者用幾種方法、幾條原理去解,或採用逆向思維去解,這樣就能在某一處突然明亮,順手而解。

7、遇到綜合性很強的大題

  遇到這樣的題根本不要害怕,更不用感到「無處下手」,只要你採用分解的方法就能徹底解決。先把大題一步一步地分解成若干小題,然後把每一個小題做出來,最后綜合在一起就是正確的答案。其次,考試中的很多大題就是把教材中若干道小題綜合在一起構成的。明白了這個道理,你對這類題就有了辦法。

8、遇到「一時想不起來」的題

  在考場往往會出現這樣的現象,明明平時很簡單、很熟悉的題目、概念、定理或公式,到答題時突然想不起來。遇到這樣的問題時,首先要放鬆思想不要慌張,也別坐在那裡冥思苦想,先把此題放一放,去做別的題目。( )在做別的題目時,被遺忘的內容常常會自動的「跳」出來。如果回頭再想還是想不起來,就先想想課本或筆記中在遺忘部分前後的知識點是什麼內容,然後再把這些知識點聯繫起來回想。也可以找一找卷面上其他試題的內容,看看是否能啟發回憶出遺忘的那部分內容。只要稍加留意或只想到一個字或一個詞,就會茅塞頓開。

9、遇到絕對答不出的題

  有的題經幾次強攻硬啃仍不能解,而且考試的時間又不多了,不能再繼續往下久想細思了,這時也不能放過,更不能讓它空著。對這種題,只要不倒扣分,就儘管放心的猜,大膽的「蒙」,對那些選擇題、填空題憑自己的感覺往上填,大題就寫些相關的定理、公式,然後根據自己知道簡單的推一推,哪怕只有一些模糊的意識也要在答案上表現出來,力求得些小分。只要敢這樣做,說不定就猜對了,蒙準了。總比讓它空著白白失去得分的機會強。

  你有千方百計,我有一定之規。不管試題如何變幻,關鍵是自己要真正掌握知識,真正把知識變成自己的,這樣不管遇到什麼樣的試題,都可以迎刃而解了!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2010年高三衝刺:增分之道,備考良方] [一定要養成的十種好習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