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倒計時21天:備考的最佳策略是什麼?

高考倒計時21天:備考的最佳策略是什麼?

  碰巧看過大意是這樣的一道數學題:

  某生期中考試數學考得好,英語考得差,為此他決定大力治跛,果然期末考試數學增長了10分,但英語卻降了10分。他的總分依舊是M,由此可以判斷他的成績:A,上升了; B,保持平衡;C,下降了。

  該題的答案是C。

  我確實見過很多學生就是這樣的情況。幾乎每一個學生都有自己跛腿的科目,學生們的想法也是一致的:努力把跛腿科目學好。

  這種想法當然很好,但是有些學生操作方法不對。比如,有的女生認為自己英語成績好,她們便在上英語課的時候不學英語而自學她們的跛腿科目數學,課後仍舊是猛學數學……

  可是,過一段時間後她們發現:數學基本上沒怎麼提高,原先擅長的英語也考差了!

  由此我們可以得出這樣的結論:這種拆東牆補西牆的做法是不可取的,治跛應該用在平時學習的時候,到了高考備考的最後關頭卻不是一個好的學習策略。以往有些同學就不聽老師的勸告,我行我素,終致失敗。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高考最後一段時間,更不可能一下子把自己的跛腿科目補上去,正確的做法應該是:揚長避短,盡力發揮。也就是說,( )儘量把自己的優勢學科發揮出來,儘量把自己的跛腿學科考好一點,然後用自己的優勢學科來彌補不足。

  同學們肯定都有過這樣的經驗:每當自己排名靠前的時候,就是揚長避短的結果。如果某次考試「長」沒有揚出來,必然沒考好。

  所以,同學們可以不必苦苦逼迫自己補差了--自己差的科目本來就是自己不擅長的,往往不喜歡卻又逼迫自己硬著頭皮學習,因此學習起來既費神費力又苦不堪言。從結果上來看,還不如發揮出自己擅長的科目的優勢。

  當然,我們揚長避短並不是說要完全拋棄短科目。對於短科,要側重基礎知識的學習,把基本東西先搞清楚,目標是試卷中80&的中低檔題。時間上可以側重,但不能過多搶占優勢學科的學習時間。學習就是這樣,即使是自己的長科目,一段時間不學也會生疏,也會下降。

  拆東牆補西牆,牆牆不齊。剜肉補瘡,不如揚長避短。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考第三輪複習策略] [實用有效的四步備考策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