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衝刺:再一次把書讀薄

高考衝刺:再一次把書讀薄

調整心理狀態

面對高考,我們所能做的不是給自己加壓,而是減壓,既不要考慮高考成功後的鮮花和掌聲,也不要過於關注考試的失敗,要保持一種穩定的心態,使自己在複習、應考階段,能夠儘可能熟練地掌握所學知識,在高考中高水平發揮,考出理想的成績。張揚過度的關注成績和結果反而會適得其反。你可以把今天的自己和昨天的自己做個對比,只要今天的自己比昨天的自己有收穫,那你就是進步的,你就沒有虛度光陰。

再一次把書讀薄

如果這時候,你還是埋頭於題海,那肯定是吃虧不討好,只能是事倍功半。

如果在第三輪高考複習結束後,你能夠如同一個老人讀薄讀懂人生一樣,讀薄讀懂三年高中知識,那你就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高中畢業生了。

前兩輪的複習,已經讓你對高中的全部知識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考前複習些什麼呢?考前複習是抓住重點,大幅度提高考試成績的重要階段。

從文科課程來講,記憶的成份比較多,在考前複習中,你要把那些重要的東西理出來,一個一個地把它們讀熟記牢,這樣做了你就會在高考中得高分。客觀題是這樣,主觀題也是這樣。沒有對考試大綱上的重點知識內容的掌握,你在做主觀題時,就沒有知識儲備作為你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材料依據,任何主觀的東西都是建立在一定的客觀材料的基礎之上的。

再一次把書讀薄,對不同的重點內容要採取不同的複習方法。所謂絕對重點,就是考試大綱上要求的重點內容,還有那些對整個學科知識起主導或者產生的關聯影響比較大的知識,這都是這個學科的絕對重點。所謂相對重點,就是在前面兩輪複習中,你有哪些知識還掌握得不是很牢固,看起來和聽起來知道是怎麼回事,但真正動筆答題又下不了手,這就是你的相對重點。對其它同學來講,這就不是重點了。所以在考前複習中,每個學生的重點是不大一樣的。對於絕對重點,你可以按照老師的安排進行複習。對於相對重點,你就必須自己安排好複習的時間,並把那些弄不明白的地方找老師和同學幫你弄明白。

文科的知識這個時候記一分就是一分,因為離高考只有20天時間了,這時候記的東西,高考時忘不了。所以考前複習對於文科課程來講是抓分的黃金時段。

從理科課程來看,考前複習相對於前兩輪複習來講,要減少做題量,這時候應該根據重點內容,精選一些有代表性的試題來做。另外,這時候一定要回到課本,要把一些重要的基本概念、定理、原理、公式等記牢並活用。比如數學,高中三年有哪些重要的公式和定理,運用這些公式和定理可以解決哪一類或哪幾類問題,要不看書就能把它們複述出來。( )如果你關上書本,都能夠如數家珍般地把它們的重點內容複述完整,那你的第三輪複習就達到目的了。如果你根本複述不出來,或者複述時到處有「卡殼」的地方,那就證明你還沒有「把書讀薄」,你還得下一番苦功夫。

考前複習的時候少做一點習題,主要是要多用一些時間進行思考,不是放鬆複習。多思考就能增強複習的針對性,起到四兩撥千斤的作用。如果這時候,你還是埋頭於題海,那肯定是吃虧不討好,只能是事倍功半。

考前複習的時候,你往往會產生這樣的情緒:什麼都想做,什麼都不願做,看見別人做這你就做這,別人做那你就做那。這實質上是心沒有沉下來的表現。在這輪複習中,你同樣要有自己的複習計畫。這輪複習的時間雖然不長,但作用不小。如果你沒有屬於自己的計畫,別人做什麼你就做什麼,那絕對是沒有用處的,一定要根據自己的重點內容來進行有針對性地複習。

打一個也許不太恰當的比喻吧。讀書也如同人生,年輕時人生之書是讀厚的時候,它讓我們進入一個充滿誘惑力的知識的海洋;中年時開始把人生之書讀薄,我們對一些人生哲學與感悟有了一個基本的輪廓;老年的時候再一次把人生之書讀薄,再深奧的人生哲理,我們都能讀懂它了。

如果在第三輪高考複習結束後,你能夠如同一個老人讀薄讀懂人生一樣,讀薄讀懂三年高中知識,那你就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高中畢業生了。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考前如何調整心理狀態] [高考前的八種心理問題及解決辦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