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前給高三考生的六條建議

高考前給高三考生的六條建議

  陽光燦爛,我們一起走過;風雨憂愁,大家並肩分擔。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將拉開帷幕。高考之前的一個重要環節是停課複習。停課複習質量的高低,直接影響考生高考水平的發揮。作為考生,在停課複習期間,該注意些啥呢?根據近幾年高三複習教學的經驗和教訓,我們提出如下建議:

  第一條建議,思想高度重視。一個人的能力,是一個區域,停課複習就是這樣一個階段,讓我們的能力正常甚至是超常地發揮,出現彎道超越。此時的考生,在這一階段認識上可能有兩種誤區,一是「大局已定」、「木已成舟」,無論這樣一種努力,都不可能改變最終的結果;二是「一天當作兩天用,沒有自由時間」,高考將要來臨,「臨陣磨槍,不快也光」。事實上,這個時候,任何事情都有可能發生,任何奇蹟都可能創造。在停課複習中,保持適度的緊張,關鍵是要擁有一個良好的精神狀態和一張一弛的學習節奏。

  第二條建議,明確複習重點。一個正確的選擇,比十個努力都重要。制訂複習計畫,關鍵是確定重點。選科是基礎,三門是關鍵,數學是重中之重。就一門學科而言,沒有時間面面俱到,重點主要圍繞幾個方面進行梳理:首先,學科中存在的主要問題是什麼?其次,學科的主幹知識和重點題型有哪些?最後,學科的思想方法是什麼?考生們常犯的錯誤有哪些?無論怎樣的停課複習,都要捫心自問:我的問題解決沒有?有沒有發現新的問題?當前考慮的主要是基礎問題。另外,動筆才是思維的真正開始,準備一本筆記本不失為一種好的方法。

  第三條建議,轉變複習方式。天下難事,必做於易;天下大事,必做於細。一旦確定自己的問題之後,就進入了「操作」領域--如何解決。有經驗的學生往往是這樣解決的:首先,有一個相對安靜的環境(避免更多的干擾)、一個相對固定的時間(這些問題的解決必須在一段時間內)和一個相對平和的心態(避免浮躁、心要靜下來、板凳坐得住)。其次,逐個解決這些問題,解決時往往是自己獨立去解決,一旦當自己解決這些問題之後,在問題前打一個勾,此時一種成就感油然而生。再次,如有問題自己仍不能解決,可以帶著一組問題去詢問老師,尋求老師的幫助。最後,在自己整理好的考卷上,尋找3-5道像類似的問題,再做一遍,確保該問題徹底地解決。

  第四條建議,適度進行訓練。俗話說,拳不離手,曲不離口。要保持一個良好的競技狀態,背誦、默寫、訓練應該是每天複習的一個常態,力戒「看書不思考、思考不動筆」等現象。當然,這樣的方式完全是自主進行的,這需要考生強大的自我控制能力。在訓練過程中,強調的是一次性成功率,形成「一看二想三表達」的解題習慣,將「思路、原理、方法」與「得分點」有效地進行對接,避免「非水平性失分」。

  第五條建議,擁有平和心態。相信自己是最好的,並努力成為最好的。善於調節自己的情緒,讓自己處於平和、從容、自信、積極的一種狀態,這也是停課複習的一個重要目標。( )儘量地減少過多的焦慮或緊張,就是要抓住當下,讓當下的每一時、每一刻都處於一種問題解決的過程中,這樣的過程就會都充滿一種生機與活力。同時,每天進行適當的體育鍛鍊,對於調節身體機能,緩解緊張情緒,尤其是保持思維的敏捷性、流暢性以及深刻性是十分必要的。

  第六條建議,進行自我反思。沒有反思的生活,是不值得過的生活,每一個人都應該為他的夢想付出全部。每天早晨,在進入教室之前,先問一問自己:我今天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我擬採取怎樣的措施去解決這些問題?還有沒有更好的措施或方法?怎樣說明我的這些問題已經解決?每天晚上,在進入夢鄉之前,再問一問自己:我今天的問題解決沒有?如果解決,我有哪些新的認識或收穫?如果沒有解決,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明天怎樣克服這些困難?通過這樣的追問和反思,主要是更好地對自己的複習計畫進行評估,讓每一天的生活過得有價值和有意義!

  我們廣大教師真誠地祝願每一位高三學子在停課複習期間,心想事成,夢想成真,因為我們在一起。最後,用我校高三(2)班黑板報上的一句話作為結束語:這是你所擁有的時間,這是你能決定的生活。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怎樣高效度過高考前50天] [高考前的八種心理問題及解決辦法]

返回頂部